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广东企业招聘不再高消费 本科岗位拒招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0:11  信息时报

  广东省200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理工类专场于昨日在广州市的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拉开了广东九场高校招聘会的序幕。与往年不同,昨日的这场招聘会上,企业一改以往的“人才高消费”的状况,招人更加“务实”,有的单位甚至将“考场”搬到了招聘会上,现场考核学生作画。更多的单位则根据需要合理招人,甚至一些本科岗位出现了婉拒研究生的现象。

广东企业招聘不再高消费 本科岗位拒招研究生

  昨日的招聘会,共有25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200余岗位,却吸引了12000多名大学生入场。记者看到,招聘会可谓发挥到极致,因为是专门面向理工类生源,到场的企业打出的职务需求也无一例外的限制在“电子设计、机械设计、信息处理”等理工科类型。

  在一家华×铝轮毂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大学生排成4条长龙焦急地等待面试官的考问,记者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名女大学生站在队伍之外,她正对着代表企业形象的26英寸银白色轮毂模型不紧不慢地在“写生”。女孩告诉记者,她是华南理工大学机械本科专业的学生,因为附修了工业设计专业,看到该公司有这样的职位就上前应聘,谁想到用人单位一看简历,二话没说,就让自己先到一边作画。据介绍,昨日上午,向该公司投放简历的有1000人,但有1/3的求职者都被要求进行各种各样的考核,有1/5的受考核者被要求当场留下联系方式,进行下一轮面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昨日的应聘会上,由于一些企业的“务实”,一向比本科生受宠的研究生,竟然也出现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的现象。

  在一家名为“沃×ד的知名企业摊位前,罗列着诸多职位,但大多数标注着“本科学历”字样,冲着企业的名气,不少研究生也纷纷持简历来捧场,但不巧的是用人单位一看学历,立刻就退了回来,面视负责人平静地说:“我们这些职务,本科生就已经可以胜任了,研究生可以尝试其它职位!”此语令不少略有优越感的研究生们大抱不平。

  在采访中,众多用人单位纷纷向记者表示,昨日招聘会集中反映出2005届大学生们就业的一些新特点,首先起薪期望值下降,大学生们更看重工作地点,而不是薪资的高低;其次岗位的变化,今年更多大学生愿意到基层工作,甚至研究生也能够主动请缨;第三在高校的引导下,大学生们有了较强的职业规划意识。

  招聘趋于务实利于挤掉学历泡沫

  作者:卧槽马

  新一轮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又开锣了,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不少企业一改以往的“人才高消费”的状况,更加“务实”,根据需要合理招人,出现了一些岗位注明只须本科生,婉拒研究生的现象(详见今日A12版)。

  相对于近年出现的企业招聘就高不就低,片面强调高学历的情况,今年招聘会上出现的这种“务实”作风的确让人耳目一新。对于这种情况应该怎么看?笔者以为这种新现象是社会在用人问题上趋于理性、更加成熟的标志,是唯学历唯文凭是举的观念,在向唯能力唯潜力是举的方向转变,这对于那些在学大学生们来说,可以说是个值得重视的信号,事实上对于全社会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

  单位用人因岗找人,因需而求,根据不同岗位特点招聘不同层次的人才,这本来是用人常理,但在近年来,不少单位却偏偏不顾实际情况,利用大学生就业中信息不对称和供过于求的情况,一味追逐高学历,将招聘门槛越抬越高,结果往往出现招来的人不适合岗位需求,被招的人不安于岗位的情况,造成单位和个人的双向损失。而且这种一味逐高的风气,是制造“学历泡沫”的根源,误导着更多的学子把就业的希望放在了对高学位的追逐上,而不是自身能力的培养上,让不少本来毫无专业研究兴趣潜力的人,挤上了学术研究之路,结果既占用了宝贵的国家资源,又培养出大量的高学历低能力、不能适应社会的书呆子,对个人是个伤害,对社会则是极大的浪费。

  在用人问题上,我们自古以来就强调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社会正确的用人观是引导正确的人才观的关键。而用人观正确与否,其实也是社会经济是否健康的晴雨表。因为市场经济的精髓就是合理的资源配置,当然也包括了人才资源。笔者相信,在广东人才招聘会上出现的这种务实,既是广东人风格的体现,也是广东市场经济体系日渐深化的体现。(薛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