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校园招聘最暖冬 就业岗位增多研究生需求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4:24  北京青年报

  今年职位数量与毕业生数量全面上扬

  11月20日,校园大门已正式向企业开启,各家企业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高校招聘毕业生了。其实此前已有许多企业按捺不住,早早以宣讲等名义进入校园,提前抢购毕业生。而随着高校大门的敞开,2005年毕业生招聘大战也将全面打响。

  就业岗位增多研究生需求增大

  据北京市人事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北京企业的用人需求会高于往年,目前总需求数为56676人,比去年增长了15%,今年北京生源毕业生人数为5.2万人,比去年增加了4%,但北京地区毕业生则达到了15万人。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卢林说:“毕业生就业会在春节后逐渐走向高峰,从现在到春节前有40%的毕业生可以达成初步意向,春节后将有60%到70%的学生达成意向,7月份则一般有80%到90%的学生可以达成意向,所以现在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不用着急,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用人的数量也还会逐渐增多。”

  今年北京企业对研究生学历毕业生需求增加了7000多人,而本科学历的用人需求则只增加了1000人。但同时,研究生毕业生的人数也大幅增加,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告诉记者,2005年研究生毕业的数量增多,2005届北京地区毕业生将达到15.5万,其中研究生3.6万人,比今年增加近1万人,增幅达33%,今年的校园招聘“高学历”之间的竞争必将成为一个新看点。

  清华同方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往公司会大量招收本科毕业生,但其培养周期多为半年。他说:“研究生到了工作岗位后更能够胜任本职工作。近两年招收的研究生当中,有多数学生在两三个月内就能够完全适应工作环境,甚至还在这段时间内迅速地成为部门的技术骨干和项目带头人。”

  就业专业增多渠道增多

  卢林介绍,今年企业对毕业生需求最多的专业包括计算机、市场营销、通讯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财务会计、工商管理、机电一体化、英语等。专业比往年更细,达到1200个专业,而往年则为900多个。今年毕业生求职的渠道明显比往年增多,人事局将在12月连办39场毕业生专会,网上招聘会也层出不穷,几大人才网站纷纷设立校园招聘频道,而今年视频简历的出现,也方便了毕业生求职。

  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网纵观今年行业发展与热门职位招聘状况,预计明年IT、电信、广告和传媒等几大行业将是毕业生们施展才能的绝佳之处。一些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不仅需求毕业生数量增加,专业也更广泛。中恒兴业科技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招聘毕业生1000人左右,其中北京占到30%,包括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开发、数码影像产品生产和销售、门户网站及网络游戏、农产品培育及加工出口、分销代理、零售连锁、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对国际贸易、软件研发、硬件工程师和网游产品开发人才需求较大。

  在求职渠道方面,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和易之易工作网都启动了视频简历服务。据介绍,经过视频剪辑、编辑及多媒体处理后生成符合一定标准的以视频为表现方式的简历。它的作用将使得雇主与应聘者间的沟通更加高效和方便,可以大大节约雇主与应聘者的时间和直接成本,快速提高工作效率。一般情况下,雇主可以通过视频简历了解应聘者初次面试80%所需信息。而这种视频连锁店也将在高校内出现。据易之易工作网负责人金辉透露,校园视频简历店加盟计划已全面启动,有条件的在校学生可以加盟并开设自己的视频简历连锁店,将服务送到学校并给学生提供创业机会。

  学生不再死扎外企

  在高校方面,学生也不再一门心思往外企扎,清华大学就业中心主任许庆红介绍,今年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由于国外经济增长不快、办理签证困难以及个人成长空间有限等因素,清华毕业生出国和去外企的正在逐步减少。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到部队、国防军工企业、省部级以上科

  研院所等国家重点单位的毕业生逐渐攀升,2004年去国家重点单位的就占到毕业生总数的40%。

  北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告诉记者,今年进入北大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有五六十家,在未来两个月这个数目将增加到一百多家,以往多以外企为主,但目前包括国有企业、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广电媒体等多家单位都纷纷来北大招人。从专业热门程度来看,以往的计算机、金融、管理、外语、法律等老牌优势学科依然保持强劲势头,值得一提的是,像文史哲、宗教、地质等长线专业也受到青睐。而地球物理专业,更是受到能源部门和企业的疯抢。而北理工的传统优势专业如信息、计算机、机械等依然受到追捧,车辆工程专业在今年表现得尤其突出。

  警惕学生心态走向两个极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企业的校园招聘已经进行到简历筛选后的面试阶段,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发现部分学生的心态还需调整,并出现了极度自信和害怕就业面试的两个极端。

  本周IBM校园招聘将进入到面试阶段。其人力资源部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一些毕业生在得知企业没有通知自己面试后,便打电话到公司询问为什么面试没有自己,他说:“我刚刚就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用了半个小时跟他解释,现在一些学生存在的问题就是过于自信,相信自己面试任何公司任何岗位都是可以成功的,而他们在选报职位时,往往没有结合自身情况,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职位,而企业在用人时,会根据职位寻找合适人选,在学校的成绩并不是主要依据,所以其求职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对此,方伟认为,12月至明年2月是毕业生求职的高潮阶段,已经有意向的同学可以在结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基础上签约,没有意向的同学则需要抓紧时间尽快找到工作,原则是稳妥主动,合理定位,因为职位永远是没有最好的。

  中恒人力资源总监沈先生的观点是,今年毕业生的心态还是有一定问题,在招聘的时候常常遇到两类毕业生,一类是期望值过高,听到公司不能满足自己的薪金要求,转头就走;另外一类是为了谋求职位,可以答应公司的任何要求。他说:“如果毕业生选择了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则更容易进入岗位,利于自己的职位发展。而普遍感觉一些毕业生,特别是理科毕业生在沟通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与招聘企业的交流是一个双向选择的机会,不要害怕问企业问题。”

  而毕业生与企业的最大矛盾经验问题,反映却并不十分强烈。安捷伦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李忠齐认为,毕业生缺乏经验是理所当然的,重要的是看公司如何培养,他表示今年公司将扩大校园招聘数量,招聘毕业生将占所有招聘人数的30%左右,而对于公司最缺乏的半导体专业的毕业生,公司将用一年的时间对其进行带薪培养,提供海外培训机会,并由有经验的工程师对其随时进行指导。

  北理工招生就业处郝志强处长提醒毕业生需要清醒认识的一点是,北京用人单位的门槛高了。这主要是由于毕业的人多了,而需求总量没有太大增加;研究生毕业的也多了,因此本科生就相对受到挤压。用人单位不仅在学历上提高了要求,对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考核也越来越挑剔。他提醒毕业生,求职心态一定要平和理性。周春林 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