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三得利人力资源部部长兰蓉作客新浪聊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20:39  新浪教育

三得利人力资源部部长兰蓉作客新浪聊求职
图为三得利投资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兰蓉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嘉宾:三得利投资集团 人力资源部部长 兰蓉

  【公司简介】 【嘉宾简介】  【职位信息】  【音频访谈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网,同时欢迎来到全国高校名企网络访谈宣讲会的直播间,是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活动之一,我们希望此次活动可以拉近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在大学生和企业之间搭起一座交流的桥梁。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都是国际国内知名的企业,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三得利投资集团的人力资源部长兰蓉部长。兰部长你好。

  兰蓉:你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能邀请到你,请您跟网友说几句话?

  兰蓉:各位网友好,我是三得利投资集团的人力资源部长,说起来我和全国学联和团中央也是有缘分,在19年之前,我也是作为全国学联派到日本去留学的第四批的留学生之一,今天等于是回报我们的团中央,有这个机会和来大学生一起来交流,我们企业对大学生的希望,和我们企业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现在来进行采访,兰蓉女士,请你先对三得利投资集团做一个总体的介绍,我们知道它现在在世界上是属于500强的企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请您总体介绍一下?

  兰蓉:它是由日本三得利株式会社投资设立的,它至今有105年的历史了,它是国际化、多品种、多领域经营的大型跨国集团,三得利国际集团业务的涉及有9类,包括现在在中国上市的啤酒,在日本是啤酒、饮料、三得利乌龙茶等等,在日本有几十种食品、药品、餐饮管理和娱乐业等等,它的经营区域已经跨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了。销售额在2003年达到130多亿美元,在全球的饮料也是排位第十。

  三得利在中国的事业开始在1984年,它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中国江苏连云港市投资了5千万美元建立了第一个中外合资啤酒厂,1996年在上海创立了啤酒饮料事业,可能在上海的大学生们都知道三得利的乌龙茶是家喻户晓的,非常著名的,还有三得利的啤酒,在上海产品上市之后,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并且在上海啤酒行业销量连续得到冠军。从2000年起连续4年被评为上海创新品牌,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这是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一些情况;随后在1998年,三得利又在上海建立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在98年那一年,我们在昆山建立了第二个三得利啤酒昆山有限公司,同时在上海又成立了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就是销售公司,在2002年的时候,三得利又在上海金桥地区成立了上海食品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了上海三得利研究开发中心,我们在中国的下属公司,啤酒厂有三个,饮料厂两个等等,我们的投资总额达到3亿美金。从我们公司的规模来看,现在的员工已经有3千多名员工了,这就是三得利中国投资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我想请问,在今后三得利公司各项事业有没有近期的规划,和将要完成什么样的目标呢?

  兰蓉:首先我们公司分成两个事业模块,一个是啤酒事业,还有一个是饮料事业。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的啤酒现在在整个中国,在江浙一带我们有三个啤酒厂,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销售区域也会扩大到华北、华东,在珠江沿海,或者是在江浙一带,这是我们长远发展的计划。

  在饮料方面,我们现在在北京成立了我们三得利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现在我们的计划还是会在不断的朝南面发展。

  主持人:现在网友的提问也非常的踊跃。

  网友:今年招多少应届毕业生,招不招销售人员?

  兰蓉:我们公司是生产和销售型的,我们生产出来的饮料当然需要很多的销售人员推销到市场上。现在大学生对销售不太了解以为就是把饮料或者是酒类销售出去就是做销售了,这里面也是有一个艰巨的一个工程。

  主持人:我们现在知道销售这个职业在很多的公司里面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所以大学生现在对销售的看法也在逐渐的改变,他们也认为销售会是一个很好的工作的岗位。

  兰蓉:其实在三得利总部,在日本的一个集团里面,我们派往到中国这里来做中国事业的一些日方的人员,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都是在日本名牌的大学毕业的,他们进入三得利都是从零开始,从销售开始,现在已经成为在中国的董事和主要岗位的一些企划负责人。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谈谈有关三得利在招聘人员方面的一些问题。

  今年招聘的计划是怎么样的?

  兰蓉:您是说我们对2004年的招聘?

  主持人:今年应该是2005年的毕业生。

  兰蓉:我们今年已经是在上海有一本针对大学生做企业介绍的一本杂志上面已经刊登了中国三得利投资有限公司准备招聘一些市场营销方面的,还有食品工程方面的,还有包括日语人才,我们打算在这个月的中下旬的时候,我们会对一些大学进行企业的介绍,同时因为我们还面向一些其他的工厂,还有我们的研发中心的岗位会到一些大专之类的学校里面去招聘学生。

  主持人:今年招聘并非全是本科生以上的学生?

  兰蓉:对。

  网友:三得利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呢?

  兰蓉:说起企业文化,我在看我们上几期人力资源总监部长他们都谈到了企业的文化。首先我觉得企业的文化我们是怎么来理解它呢?应该说企业文化它是指我们这个公司在长期生产营销当中所形成的一种独特的经营理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还有一些精神风貌,行为准则等等。我们三得利因为是一家日资企业,所以有很多大学毕业生,或者是一些大学已经毕业好几年了来应聘我们公司的时候,都会认为日资企业的文化肯定是非常浓烈的,他们会想像的很多。

  但是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虽然是日本独资企业,我们这个公司是一个多元化的文化的组合,比方说我们的公司的一个薪酬体制是用美国的,它是根据美国的一个模式来走的,我们公司的管理又是用日式的管理来做的,我们公司一些经营的手段也是本地化的,应该说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欧美文化,也有三分之一的日本文化,还有三分之一的是本地文化,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

  主持人:我听您介绍过,三得利公司是一个多元素文化在一起交融的公司,我们可能对英语和日语都有不同的要求,对应聘的同学来说。

  网友:我的托业成绩是860分,在贵公司是否有优势?

  兰蓉:我们公司并不一定非要是不懂日语的人是不能进公司的这么一条规定的,其实我们公司本地化做的非常好,三得利今天能够成功地占据整个销售领域的半壁江山到这么一个程度,很多就是归功于本地化,我们并不都是懂日语的,有能懂英语都是可以和上层包括和日方可以交流。

  主持人:刚才我谈你说,12下旬会在高校进行宣讲会的活动,请您介绍一下,会在哪些高校做宣讲会呢?

  兰蓉:可能会去华东理工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

  主持人:还是上海以及周边的城市,我们的招聘是不是针对全国的?

  兰蓉:我们目前还不是面向全国的高校做一些企业的演讲,因为我们公司现在的总部在上海,工厂和销售公司都在上海,但是我们在江浙一带,在北京也有我们的分公司,当然那里的分公司也会去那里的学校去进行招聘。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三得利投资集团公司对人才的选择标准是什么样的?

  兰蓉:我觉得这个范围比较广,首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这个企业,我们对人才的定义是怎么来看的,因为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的大学生,他们的学历也是比较高的,本科毕业已经是很普遍了,他们对自己的期望也是比较高的,我们公司认为大学生他们在学习体系当中,他们的能力是非常高的,比较深的,但是我们作为公司对人才方面,并不是注重光是一个本科,或者是看重你的学历,尤其是我们三得利,比较注重的是一个人格,就是一个很完美的一个人格。我们觉得有一个很完美的人格就可以其他的都可以塑造。

  对大学生来说,他进了我们公司等于说全部都是从零开始的,我们只能从他毕业的学校从侧面来了解这个同学的一个IQ,他的智商的情况,但是我们还比较注重你这个同学的情商,你在大学里面是不是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各个社会活动,是不是经常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比方说体育、文艺、社会的帮助也好,我们可以根据同学们活动的情况也能看出这个同学的一个综合方面的素质。所以我们公司对人才的判别主要是从多方面来看的。

  主持人:你说到三得利公司是多元化的企业,不同国家的文化交融在一起。

  网友:各种不同的文化交融在一起,或多或少会有矛盾,三得利公司是如何解决这一矛盾的?

  兰蓉:这里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三得利刚才我也讲了,是一个经营的范围已经达到40多个国家了,我们有很多日方的人员都是在各个国家有很长的生活经验,他到中国来了以后,他非常的国际化,但是我们同时也会碰到一些我们中国的一些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些碰击,这里就需要靠我们做人力资源的人怎么来和我们的员工,和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沟通。这中间我们其实有很多的日方人员都会讲中文的,我们不用翻译的,都可以及时进行交流。

  主持人:看来在三得利公司工作碰到的困难并不会很多。请问三得利公司对大学生是否提供见习的岗位呢?

  兰蓉:有的。

  主持人:我们如何进入企业实习,如果有这个想法的话?

  兰蓉:比方说这次在网上我们也刊登了一些岗位,现在是在见习方面比较注重的在我们的食品工程方面,因为我们三得利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在金桥投资了一个大规模的品质保证中心,现在在职的一些员工都是我们去年从华东理工大学招聘进来的,是一些非常优秀的大学生。我们品质中心主要是对我们在中国培植的一些乌龙茶的茶叶,包括其他方面的一个食品的检验过程,我们用的仪器也是国际一流的设备,我们非常欢迎读食品工程的大学生,大专生到我们公司来实习,报名方式和申请方式我们在网上也刊登了三得利的HR地址,如果想来公司实习可以投递简历到HR的网址上面去。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