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回首曾经走过的考研不归路:选择考研 选择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4:25  名校之梦

  三、五花马 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

  有时,我自谑道:我就是一头驴,围着考研这盘石磨在黑夜中周而复始的一圈圈地转,似乎永远有走不完的路。谁知道到了天明时,自己能碾多少谷米,也许,只是拉着空磨盘在转。终于,在离考试还有十天的时候,这支上得不能再紧的发条要崩断了。

回首曾经走过的考研不归路:选择考研 选择孤独

  那是一个下午,快到吃饭时间了,我仍在图书馆五楼的自习室里笔耕不缀。那时,我已经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了,全面复习时的上午英语、下午政治、晚上专业课的模式已经不再用了,在最后的半个月里,我着重在那些重点、难点和薄弱点上下功夫。一套英语试卷做下来,感觉很坏,但我还是翻开了后面的答案--词汇题得了7分,阅读理解得了10分,改错题全军覆没,总分也只能得30多分,这离目标要差十万八千里吧?还有十天,我能有多大的提高?整整复习了半年,脑袋里仍是空空的,要是考不上怎么办?工作也没有找……越想越急,越想越气,思维乱乱的,千头万绪,我只感觉到胸口发闷。"嗤嗤"两声,我把刚刚做的那试卷撕成了两半。我实在是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发泄胸中的愤懑与委屈。不看了,不看了,资料就扔在这儿了,管它们呢,丢就丢了吧,丢了更省事了。我拂袖而去。

  低着头,我盲无目的地往前走,突然和前面的一个人撞了个满怀。“大刚,怎么了?是不是又想小Z了,连道儿都不看了?”“哦,是小P,别提了,刚才做了套英语试卷。哎,全军覆没了!”一向善解人意的小P看到我心情不好,马上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走,我请你吃饭!”默默地,我跟着小P又到了那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饭馆。以往每到烦心的时候,我就和小P两个酒鬼就一起到这里借酒浇愁。本来我已经赌咒发誓,在考研结束前再也不沾酒了。但是一张嘴还是那句话“老板,四瓶千麦。”“大刚,你不是发过誓……”我烦躁地摆摆手,示意他不要再说。“不考了,不考了,从明天开始,我要痛痛快快地玩,找工作,打游戏……来,干!”一大杯酒,我一口就给“闷”了。“慢点喝,大刚,咱哥俩不错,做大哥的说你几句,你愿意听就听,要是不愿意听就当我没说”,小P接着说“你小子本来是挺有实力的,记得入学时你是以头几名的身份进来的,这说明你有实力!我知道你也是为了一口气,同学间的一些事情有时别太看重,什么奖学金、入党、保送这些个事情没有你,并不是说明你比别人差,有许多人为的因素在里面。三十六拜都拜了,就差这一哆嗦了。还有十天,为什么不咬咬牙?”我不言不语,只是喝酒。我并不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但平时有些事情实在让我顺不下这口气。心里存了很久的那件事,借着酒劲儿一下子向小P说了出来。

  那是几个月以前的一个晚上,同宿舍的几个人都出去了。我因为得了重毒性角膜炎,躺在床上,眼睛疼得火烧火燎的。没法看书,心里却总想着政治的一个题。说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只好摸起身旁那本书,勉强睁开眼睛。正在这时,门“吱呀”一声,小C进来了。他先是一愣,脸上突然露出了一种无法名状的笑,那里面有太多的涵义,是惊讶,是嫉妒,还是怀疑,也许都有。他阴阳怪气地说:“唷,大刚,都病成这样了,还在用功啊!""你别怪声怪气的好不好?”我和小C向来素不和睦,看着他在系领导面前点头哈腰的那副奴才相就感到恶心,他对我这个倔头倔脑的人也怀有敌意。“告诉你吧,你报考的那个专业已经保送三个人了,总共就只有这三个名额,你考不上的!而且听说今年英语最少也得60分!而且,还得缴八千块钱,你行吗?”“我考得上考不上关你什么事儿,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

  “别和他一般计较,他那是看你天天看书,他生气了。别看天天早出晚归的,他对自己没有信心,而且他不像你那么踏实。都一块住了四年了,关键时刻捅人一刀,算得什么样英雄?宁得罪十个君子,不得罪一个小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别听他瞎说八道,保送的名额,是不在招生计划之内的,而且教育部已经表态,今年的研究生不用交费。”他接着又给我打气:“大刚,我看你能行,我这么多年,还没看错过人,你记住我这句话,三个月以后你看我说得对不对。”

  那个晚上,我不知道喝了多少酒,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去的。再醒来,已经是翌日凌晨了。小P正在桌前粘着什么。“大刚,醒了,连资料都忘在图书馆了吧?当兵的怎么把枪都丢了?这不,晚上喝过酒,我就给你拿回来了,这试卷我用透明胶给你粘好。”一时语塞,只觉得嗓子眼儿被什么东西堵住了,泪涌如泉,“P哥,谢谢你。”

  考研终于过去了。没有太多的兴奋,老天是公平的,天道酬勤。我希翼,我付出,所以我拥有。每每和同学谈起考研的事,我总是说,每一个参加过考研的人,不管他(她)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都是值得尊重的。考研,一条不归路。

    作者:benniao715(OKHERE.NET网友投稿)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政治思想史专业2000级硕士研究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