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想跳槽细思量 杭州薪酬情况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3日电 明年你拿到的工资会比今年增加多少?你的工资水平在这个城市处于什么水平?如果你明年想跳槽,应该选择什么企业、什么职位?

  昨天,前程无忧网向本报独家提供了一份最新版的杭州薪酬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对2004年杭州各行业的整体薪酬情况作了深入的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杭州的实际薪酬增幅排在大连之后,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名列第二。

想跳槽细思量 杭州薪酬情况解读

  在这座城市,什么样的人拿着高薪?什么样的行业即将成为下一个高收入领域?从2005年开始,我们应该如何安排自己未来的薪酬之路?在这份调查报告中,你也许可以为自己找到一个新坐标。

  ●杭州“薪情”解读

  这份薪酬报告,可以让杭州人了解自己的收入在这个城市中处在怎样一个位置。其社会意义类似于富豪榜对于富豪们的意义,只不过它的涉众面更广。

  应该说,薪酬报告最大的作用是针对那些2005年准备跳槽的人。据一家网站调查,现在85%的人选择跳槽是因为对现有薪酬不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把薪酬调查报告研究个透彻呢?

  前程无忧薪酬调查报告的负责人杨彪给我们作了一次向导。

  他说,对个人而言,这份薪酬调查报告的意义是可以比较出不同行业、不同职位最新的薪酬状况,以及不同城市之间的薪酬差距,选择对自己职业更加有“利”的岗位和城市,判断出自己未来的薪酬走势。

  一、内外资企业工资同步看涨

  从企业性质来看,杭州内资企业工资的增长幅度开始与外资企业同步。而历年来薪酬水平高居首位的一直是外商独资企业(非欧美企业),但其增长幅度却明显开始降低,而内资企业的收入增长幅度开始看涨。

  二、金融房地产依然火爆

  从行业来看,杭州的金融业工资涨幅居首位,达到10.59%。而普遍被认为存在泡沫经济的房地产业,却依旧有着不俗的表现,工资涨幅达到10.31%,仅次于金融业。

  与这两个行业的形势看好形成对比的是,一向被认为不错的咨询业和广告业则表现不佳,其涨幅排在最后两位,分别只有8.13%和8.05%。

  ●拿高薪的三个资本

  我们凭什么去获取高薪?调查显示,真正可以影响个人薪酬的是学历、工作资历和外语。

  学历

  虽然很多人“视学历为粪土”,但调查显示学历还是拿高薪的“敲门砖”。杭州薪酬在学历上的分布曲线当然也是逐级提升的,如本科和硕士的年收入之间就有一个较大的跨度,这是全国各城市的共性。

  如人事经理岗位的年薪,硕士学位的年平均收入是146365元,而本科和大专分别只有91508元和70024元。

  不过,硕士在各大城市所占的人才比例并不大,上海、杭州、广州等各岗位的学历都以大专和本科为主,硕士生的比例小于10%。

  工作资历

  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汪进入杭州一家国企工作,现在他总是感叹,自己做的事情比别人多,但收入却比那些企业元老低很多。这是因为个人的工作资历对薪酬的影响,这一点在杭州尤为明显。

  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几大城市,人事经理的收入随着工作资历的提升逐步提高,但当他的工作资历超过八年后,其增长幅度就明显趋于缓和,也就是说更多的工作经验并不一定能给这个岗位带来更多的收入。而这个规律在其他岗位同样适用。

  但杭州却有点特别,不管是八年还是十年,收入的增长往往是跟着工作资历的增加而增加的。

  外语

  虽然社会上对英语等级考试还有些质疑,但职场中,英语无疑是添薪加码的一大“法宝”。

  调查显示,外语能力越高,其薪资的竞争力也就越强。仍以人事经理一职举例:外语水平如果按“一般”、“良好”、“熟练”、“精通”分等级,分别能拿到的年薪是人事经理这个岗位的平均年薪的0.83倍、0.95倍、1.20倍和1.41倍。由此我们可以算出,外语能力“精通”者的平均年薪比这一岗位的平均年薪高出36279元,比外语水平“一般”的人多出4万多元。

  ●新闻个案

  明年我往哪里跳?

  ——一位人事经理的年末心思

  黄守义(化名),今年35岁,大学毕业至今已工作10年。现在在杭州一家国有企业担任人事经理,年薪10万元。虽然工作稳定且轻松,但他还是希望能在明年年初挪挪窝,多赚钱。

  从这次杭州的薪酬调查报告来看,黄先生的收入无论是在杭州还是其他大中城市都还是不错的,因为在杭州人事经理的平均收入为88486元/年,而全国大中城市的相应数据也只有62537元/年。杭州的人事经理一职,其收入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五。

  起点已经不低,黄先生如果明年跳槽怎么样才能越跳收入越高呢?

  A、往哪个行业跳?

  在这次调查中,杭州在人事经理的岗位上名列前三位的行业是:快速消费品、房地产/中介、生物/制药/保健。

  但跟上海、广州、北京这些历史较长的老工业城市来比,杭州的人事经理在不同行业间的薪资收入差异是明显的,从收入最低的建筑/设计/装潢,到收入最高的快速消费品行业,之间的差距超过29%。

  这就意味着黄先生如果想另谋高就,需要选择最具前景的行业。黄先生说他已经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即快速消费品行业。

  B、去什么企业?

  在六大性质企业中,收入最高的是欧美类的独资或合资企业,而内资企业的薪酬水平在不同城市差距较大,像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国营企业收入和外资企业差不多,但杭州的内资企业却明显落后于外资企业。

  对于黄先生来说,他现在的工作单位是一家国有企业,但因为英语水平一般,想去外企谋求发展显然是不太理性的。仔细研究了薪酬报告后,黄先生还是选择了更为稳妥的跳槽之路:先选择一家前景看好的内资企业。(余广珠)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