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毕业生就业心态迫切 半数期望薪水不足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0:04  东方早报

  接近年末,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2005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及就业情况如何,记者昨天获悉,中国人才热线(www.JobsDB.com.cn)面向全国范围做了一个大型的网上调查,从收到的近8000份回卷中随机抽取2000份进行统计。调查显示就业压力促使毕业生就业心态迫切,九成毕业生准备一毕业即就业。在薪资期望方面,50%的求职者期望的薪资是1001-2000元。

毕业生就业心态迫切 半数期望薪水不足2000

  毕业生就业心态迫切

  毕业生你打算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有90%的毕业生选择就业;只有6%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不着急寻找出路、打算暂时待业的毕业生有2%,而打算创业的毕业生仅有2%。

  与中国人才热线针对2004届毕业生调查相比,选择继续深造和创业的毕业生比例有所下调,而选择就业的毕业生比例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就业心态比往年迫切。

  就业变得务实

  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是否对眼中的理想工作放低了要求?调查显示,整体来说,毕业生的就业变得更加务实。30%的求职者认为理想的工作就是在有前途的行业里谋职;15%的毕业生并不要求高薪资,而是强调公司有激励员工的良好机制;要求专业对口、能学有所用以及要求薪资、福利好的毕业生分别有19%和17%;另有10%的毕业生认为在优秀的企业就职就是理想的工作;另外有9%的毕业生期望能在有意愿的城市工作,并有落户指标。

  薪资期望并不高

  2005年毕业生的薪资期望有多高呢?50%的求职者期望的薪资是1001-2000元;37%的毕业生希望月薪是2001-3000元;希望薪资达3001-4000元的求职者占7%,另外,希望薪资4001元以上和1000元以下的毕业生分别是4%和2%。

  虽然近半毕业生对薪资要求不高,但他们在择业过程中,薪资因素所占的比重又是多少呢?据中国人才热线调查显示,毕业生最看重的是单位如何,选择这一因素的毕业生占47%;薪资高低成为就业因素的占28%;其次,单位门槛高低和竞争激烈影响就业因素的分别有14%、12%。不难看出,虽然毕业生的薪资期望不高,但仍是左右他们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大困难是无工作经验

  在调查中,毕业生反映不管采用哪种求职方式,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没有工作经验,41%的毕业生选择了此项;认为英语水平不佳、专业能力不强和求职技巧不够影响到就业的毕业生分别是17%、15%和16%;还有11%的毕业生受困于学历不高。在就业困难面前,毕业生又会采用哪些就业策略呢?52%的毕业生会用真诚和实力打动对方;计划尽早找工作、先别人一步的求职者有11%;强调自身有良好的学院或专业背景的求职者占5%;认为有必要加强求职技巧训练以顺利就业的占14%;此外,还有10%的毕业生打算采用各渠道就业以及包装好简历等方法求职。韩晓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