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查暂住证就像抓贼 暂住证困扰“海归”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7:41  南方网

  政府部门常查暂住证,让“海归”企业无所适从;多数“海归”回来是就业的,而不是来创业的……刚刚开幕的留交会,在昨日(12月28日)下午就迎来了一场思维大餐——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70多位留学人员代表应邀出席,10多位代表抢着话头发言。

  “每次查暂住证,就像抓贼一样”

查暂住证就像抓贼 暂住证困扰“海归”企业

  “海归”企业家厉先生在广州创办了一家高科技企业,现有6000平方米的厂房,今年的产值达1500万元,但他却为不会“打交道”而苦恼万分。厉先生在座谈会上第一个向出席座谈会的部局、省、市领导“放炮”。他谈到,外管中心经常来企业查暂住证,但员工办理暂住证的规定实在不够人性化。

  他解释,按规定办暂住证必须要出具计生证,外地员工所在的当地政府部门每次只能出具3个月有效的计生证,3个月过后计生证自动无效,导致暂住证办理十分困难和被动。“总不可能每过3个月就让我的员工回去办一次计生证吧?只好拿钱买计生证。不是说要减轻农民(农民工)的负担,为什么还要借办暂住证来收费?每次查暂住证,就像抓贼一样,严重扰乱公司正常工作。”愤愤不平的厉先生一边质疑政府部门要求办暂住证的合理性,一边呼吁领导重视并解决这个困扰企业的难题。

  “海归”当老板属少数

  多名发言的留学生代表强调,随着自费留学生的逐渐增加,回国留学生的比例将大大增加。第二次参加留交会的“海归”王亚非分析,在回国的留学人员中,极少数人会自己创业成为人人羡慕的“海归”老板,但绝大多数回国的留学人员还是回来就业的。

  有人提到,归国留学生碰到了许多房子买不起、子女入学难等问题,有关部门应积极解决。对此,一名自称为“老龟”的留学生代表尖锐地指出,无数的小困难合起来就是大困难,让“海归”们焦头烂额,但“海归”也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他建议即将回国的留学生办事要有耐心,感觉熬不下去的时候却熬过去了就成功了。

  留学人员应推动涉外医疗

  1997年回国、目前从事涉外医疗的留学生黄先生则指出,涉外医疗存在指定医院纯粹应付“海归”和老外等严重问题。他说,目前珠三角地区习惯于看私人医生的“海归”和外国人越来越多,但目前的现状是由政府部门指定当地最好的医院承担涉外医疗,而指定的医院出于经济效益、巨大风险等考虑,从事涉外医疗的动力不大,多数情况是敷衍了事。“这里有严重的计划经济色彩在内。”黄先生大摇其头。

  他还指出,最严重的是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海归”和外国人不在广州看病,而是到香港看病。他甚至称,香港威尔士医院每年的急诊费用高达5000万港币,其中有一大部分就是从广州流失的。他呼吁留学人员多从事涉外医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