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 正文

深圳东升教育公司董事长陈泽衍演讲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1:23  新浪教育

  下面我们谈第四个问题。民办教育存在的问题,民办学校对社会的贡献是间接的。他不比企业对政府交税来的那么直接,往往政府忽略了他的作用,老百姓习惯了几十年的政府办学,民办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要想让老百姓接受要有一个过程,有个别人办学动机不纯等等,导致民办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存在的第一个问题是社会偏见。说到社会偏见我认为是全方位的,一旦因为政策得不到落实,连最起码的招生招聘都得不到与公办学校平等的待遇,我们现在从中央到地方这些人口径都是一样的,都说要扶持民办学校的发展,
深圳东升教育公司董事长陈泽衍演讲实录(3)
到底扶持了什么。这些偏见如果是到教育主管部门就更糟糕了。

  比如说招生,现在的招生小学初中是市场化,那就很自由的了,人来就招。到了高中高校那就要计划招生,统一录取,我就说高中,深圳市教育局对高中是这样安排的,第一批是公办学校的重点高中。第二批是公办的普通高中。第三批第一阶段是技校,中专,然后民办高中统统放在第三批的第二阶段,这还不是最难的。不可理解的是在时间上深圳市每年都是这样,8月初开始录取的,一批一天就完成了,比如说今年5号开始录取,第一批5号,第二批6号,第三批第一阶段是7号,之后就停了十天,为什么呢?他让没有进学校的这些人找人拉关系,然后才让他们进民办。很多的学校跑到学校门口来了,你招不招啊,教育局说网上录取,这个时候我们肯定招,来了学生就接,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办学籍的时候拿过去他说你这不是在网上录取的,要补这个补那个,有些资料是很难的,其实光学籍的问题,民办教育实施细则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民办学校到哪里招,招什么样的学生是我说了算,我招了我拿过去你就要帮我办学籍。可是现在不是这样。

  我下面再说,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很重视,教师节之前要开一个表彰大会,表彰一些先进单位,优秀老师。这个先进民办学校争着要,我们说能不能给我们一个优秀老师的指标,可是他每年给我半个优秀老师的指标,给我半个优秀班主任,可是公办学校的指标是我们的20倍啊。我来开会的时候,刚好看到一个文件是龙港教育局关于表彰2004年德育先进单位的文件。公办学校18所,民办学校只有2所,还有我们想不到的事情,这两所还是国有民办的。如果把公办作为教育的亲生儿子,这民办作为养子,这可能是大哥和妹妹生的孩子送给他养的,虽然不是亲生,但还有血缘关系,是这样的。

  我再说一个例子。去年非典的时候,全国各地都很重视防非典的工作,有一天教育局跟卫生局到我们学校来,他说现在非典的工作是目前工作的第一要物,他说过几天市教育局要来检查我们的工作,他说你们学校是最大的肯定要来,我说成。当地杀菌什么有三种手段,一种是人工,还有一种是电动的空气消毒,当然这个电动空气消毒器是紧销商品。教育局就弄了14台,当时公办的就是送,民办的要自己买。

  另外一种是紫色灯杀菌,当时市场上没有,卫生局在书本上看到的,他说这个东西好用,说你能不能设计出来我带着龙港所有的校长来参观,我说没问题,他们走了以后我就设计出来了,不久市教育局有一个领导就来了。他看了我们的设施设备,看完了以后到会议室,他说这个非常时期我不找校长,我找董事长汇报东西,然后我就过去了。我跟他汇报。汇报完了以后这个局长就问我你有多少班,我说88个,他说你88个班一台电动器怎么用?我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人停机器不停,他说你这个紫色灯怎么使用?我说是按照卫生局的交代,一个教室分三组,杀菌半个小时,这样算就一个小时完成8个教室。这没有问题可以完成。他说有人监督吗,我说有,我说我们的老师责任感很强。他说我不信,起来就走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