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习完全提高手册 > 正文

3A问题学习法训练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5:57  新浪教育

  1.3 3A问题学习法训练要求

  (1)在开始训练之前,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学习的意义和内容,了解影响学习效果的因素,深刻体会生活品质和学习品质的关系,明白如何用更科学的办法来实现对孩子的教育,并能按照本书提供的量表对孩子进行学习品质考查。保证在以上工作完成的基础上才可以正式进入学习训练表的使用。

  (2)家长应和孩子共同学习。孩子的进步离不开家长的关心,同时家长的变化和进步可以给孩子很好的鼓励。从我们做过的训练来看,家长和孩子一起做训练的效果要远远超出那些大意疏忽的家庭。

3A问题学习法训练要求

  (3)严格遵守训练表的规定。要严格按照训练表设计的学习秩序来完成每日的学习,敷衍自己的结果只是让错误和坏习惯继续。训练的前三周最重要,只要这三周做好了,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就基本树立起来了。

  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凡事取得成功的关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可能取得好效果的。在这一点上,家长要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孩子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坚持训练,家长在这时不要迁就孩子,认为一天两天的耽搁推迟无关紧要。其实,训练的内容进程固然重要,让孩子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持之以恒的精神,会让孩子更从容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4)进行训练前,学生最好参考第4章,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考察分类,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主要问题,并做自我陈述,为在训练期间更好地解决学习方法不当的问题打下基础。而家长也应如此,找出自己在教育上的不足。

  对任何一项学习来说,阶段性的总结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没有总结就无法知道自己的得失,就难免会犯同样的错误;对优势没有认识和肯定,也许会逐渐丢掉优势。一个好学生,懂得从每次测验作业中积累经验、汲取教训,通过不懈的总结不断地进步。总结对3A训练法同样重要。

  (5)有了训练表的安排,家长就不要随便对孩子的课业和学习活动进行干涉。不要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成绩随意发表评价,而是应该积极鼓励和赞扬孩子,但孩子不需要敷衍式的表扬,而且我们强烈建议家长不要使用“聪明”一词。因为大多数孩子在“聪明”的赞扬下,以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聪明。如果失败了,则认为自己不够聪明。这是“聪明”一词对人的误导!

  (6)正确对待娱乐。娱乐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和内容,没有娱乐,怎么会有良好的学习状态?应该劳逸结合,给孩子足够的自由和权利选择娱乐方式和时间。

  (7)按照训练表的要求事先将“错题本”和“总结归纳本”预备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本章小结

  为了更好地达到本手册的使用目的,我们建议家长在理解了3A学习训练法的内容后,按照训练要求逐步进行。要做到真正理解学习,着实改变自己,与孩子一起耐心进行训练。

  格言: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许多人总以为聪明就是智慧,以为有了聪明就会成功,但聪明只是一个条件。没有足够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毅力,终究是不智慧的,此所谓志不强者智不达。)

  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然学无成。——张载(没有目标或者没有像样的目标,真是走不远的。再加上散漫、犹豫和彷徨,即使学了一些东西,也没有什么用处。为什么有很多在学校成绩很出色的人,可惜没有什么大成就,多是由于为学而学,没有什么积极的人生目标而造成的。)

  最野蛮的态度是轻蔑自己。——蒙田(我想这里的“野蛮”是针对“文明”而言的,所以这句话也可以这样理解,最无知、最没有教养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对自己的忽视、践踏和放弃。找回自己的尊严吧,用你的激情和自信。)

  如果没有自信心的话,你就不会有快乐。——拉·罗什夫科(我不知道人类是否有快乐的基因,如果有就去找医生,可如果没有,那你只要找到自信,树立自信,就会感到生活的快乐。坦率地讲,不快乐,其实就是自作自受,自寻烦恼。何必呢?)

  “不能”这一词只在愚人的字典里才有。——拿破仑(这话真是有力拔山河的气势啊!我仔细想了想,的确,我能多说的一句就是,即使“不能”,你也应该说明白“为什么不能?”,要不,你永远都被“不能”奴役!)

  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生存而更加美好。——茨巴尔(许多父母也做到了孩子因为父母的存在而感觉美好,但遗憾的是许多孩子对父母的爱已经习以为常,都感觉不到了。为什么不教养你的孩子如何给父母爱呢?这是由于孩子的漠然,我们的父母才痛苦啊!因为孩子至少不大关心他的学习结果对父母来说是多么重要!)

  争论时,当我们感觉愤怒的时候,已经不是因为真理而争了,是为愤怒而争。——莱尔(许多家长在与孩子发生矛盾的时候,很不聪明和理智的一点就是,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孩子怎么能服气呢?所以在毫无意义的争执和对抗中,都忘了本来要做的事情。)

  认识真理的主要障碍不是谬误,而是似是而非的真理。——列夫·托尔斯泰(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忘了把蒸米饭的电饭锅的电源插上,不过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是晚点吃罢了。可是如果因为水放少了,而蒸出来夹生饭,可就不好办了。所以明显的错误很容易得到改正,而冒充真理的谬误却很害人。很多学生说我会了,真的会了吗?)

  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也是不可信的。——爱因斯坦(还有句话这样说,态度决定一切。但不幸的是,许多人在小事情总是有轻蔑和侥幸的心理。所谓“滴水映太阳,粒砂知地球”,伟业全是由于小节、细节的塑造。)

  为失策找理由,反而使该失策更明显。——莎士比亚(中国成语“欲盖弥彰”即是此。我们可以原谅因为错误而引起的下意识的动作,但如果是竭力要遮盖和掩饰的话,这不仅愚蠢,而且对自己也没有什么好处。因为你会习惯对错误采取的是掩饰而不是改正的策略,哎,面子有了,可里子掉下来了!)

  与其说我们有权防止错误,不如说我们有权不坚持错误。——伽桑狄(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重复错误。对待错误的不同态度,也就产生了不同的人生。)

  我们要尽快地证明我们错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步。——里查·费因曼(为什么有人总是落后,就是因为他总不愿意承认错了,或者总是沉溺与因为错误而来的苦痛和烦恼之中,而不去想怎么错了,为什么错了!孩子如此,我们的家长更是如此!)

  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也就没有生命了。——大仲马(没有信用,别人就缺乏与你大交道的乐趣和信心,即使你站在别人的面前,人家也看不到你。得不到别人的承认和尊重,真是活的没劲!所以把信用看作生命,那你的生命一定很精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