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寒假孝字当先 长沙中小学生接受亲情感恩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1:09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回到家里要认真完成孝心寒假作业,每个人都要做好‘四个一’,回校后要将孝心作业的体会写成文章参加征文比赛。”近日,记者采访得知,为与新课程教育改革相配套,长沙市绝大多数中小学校在为学生布置寒假作业时,突出了学生的素能培养与动手能力培养,很多创新的寒假作业频频出现,很多学校在寒假作业上大念“孝”字经。

  小学生:孝心作业

寒假孝字当先 长沙中小学生接受亲情感恩作业

  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学校在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中,突出动手能力与品德修养方面的题量,这方面的题量在去年寒假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有所增加。除了继续要求学生们回家后参加社区劳动、争当社区小义工外,该学校今年寒假还特别要求各年级的小学生做“孝心作业”:要求学生每天对父母有一句温馨的问候、每天给父母端一杯热茶、每天整理一个整洁的小天地、每周做一次当家小主人。

  以培养孩子关心家人,尊敬父母为主旨的“孝心作业”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家住马家冲社区的李先生高兴地说:“这样的寒假作业能给孩子们一个感受亲情的机会,对培养孩子如何做人很有益处。”

  中学生:亲情感恩作业

  记者昨日在长沙市二十一中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今年的寒假作业,从初一到高二,各年级都有大量的实践型作业。如初一年级某班安排了学生做“今日我当家”的活动(做一天家务活动,计算经济开支,进行账务记载,家长对学生进行评价),初一年级还有一个班则安排学生做“流行病学”调查(实地调查、网上查阅资料、办卫生小报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初三年级布置的“亲情与感恩”实践活动,将亲子关系、亲师关系作为学生的寒假作业提出来,要求学生逐一落实。“亲情与感恩”的具体内容包括“六个一”,即与父母进行一次亲情谈话、寒假期间搞一次走亲访友活动、向师长与亲人寄一份特殊礼物、向亲人或教师写一封感谢信、在家里搞一次“快乐传真”活动、写一份新年贺词或手机短信。

  农民工子女:回乡小记

  根据有关资料,共有三万多农民工子女在长沙中小学读书。寒假以后,他们都将陆续回乡过年。长沙市芙蓉区双新小学农民工子女占全部学生的七成以上,该校在布置寒假作业时,根据学生的来源区域特点,针对性地布置了“调查家乡变化,感受故乡新年”的特殊寒假作业。要求孩子们在回到家乡后,重点调查了解家乡发生的各种变化,包括经济条件,过年风俗等方面的变化,并写成调查报告形式的作文,回校后参加全校组织的比赛。除双新小学外,雨花区外国语小学、树木岭学校等农民工子女占多的学校也都布置了类似的作业。 (记者 朱春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