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合格者中本科学历占76%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0:2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获悉,2004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北京地区考试成绩所有科目的平均合格率为13.20%,与2003年的平均合格率基本相当。学历高、年龄小的考生合格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

  据了解, 2004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地区报名人数为46485人,其中22727人参加考试,5515人次获得单科合格成绩。各科出考人数、合格人数及合格率分别为:会计
出考人数11458,合格人数1411,合格率12.31%;审计出考人数5977,合格人数657,合格率10.99%;财务成本管理出考人数7060,合格人数1049,合格率14.86%;经济法出考人数7507,合格人数1197,合格率15.95%;税法出考人数9765,合格人数1201,合格率12.30%。

  高学历印证高水平

  学历高等同水平高?至少在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可以这么认为。据了解,在2004年度考试后,北京市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共4193人次取得合格成绩,占全部合格数的76%。而专科学历人员共1293人次取得合格成绩,占全部合格数的23%。其他学历人员共29人次取得合格成绩,只占到全部合格数的1%。

  据介绍,在2004年度注会考试的另一个明显的特点为过关考生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人员共5237人次取得合格成绩,占全部合格数的95%。5%的35岁以上人员共243人次取得合格成绩。

  在所有考生中,女生的成绩好于男生。而从事会计、审计工作的考试合格人员(59%)好于其他财经类人员(26%)和非财经类人员(15%)。

  成绩合格抓紧办证

  注会考试每科考试均实行百分制,60分为成绩合格分数线。单科成绩合格者,其合格成绩在取得单科合格成绩后的连续四次考试中有效。

  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考试委员会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考生在连续五年时间内取得全部应考科目合格成绩后,要及时到注册会计师北京考办办理全科合格证书,依据《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全科合格1月份和5月份。换证事项包括:考生本人需携带身份证原件、相关证明资料、一寸近期免冠照片一张。连续五年基本信息有过变更或五科合格成绩中有外省市取得单科合格的考生,可于2005年1月24—26日携带本人身份证、相关证明资料、报名卡和一张一寸相片(背书姓名)到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办理单科换全科合格证登记手续,待北京注协汇总报中国注协审批后方可领取全科合格证书。

  “小红帽”帮忙速递教材

  鸡年春节过后,2005年度的注会考试很快便将进入报名期,这段时间也是考生紧张复习的阶段,考生该如何选择和获取考试教材呢?据了解,北京考办组织辅导教研组教师根据《考试大纲》编写的应试指导用书共5册,该套应试指导用书具有较高的权威性,是广大考生系统训练和短时间迅速提高应试能力的首选辅导用书。

  考生可在考试报名时进行预订,考试报名的时间一般为3月中旬。考生按规定时间到报名点领取,另一种是考生可选择“小红帽”速递服务获取教材。

  考前辅导火热展开

  拿过关率相比,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与全国司法考试不相上下,都属于难度颇大的考试。因此,各种的考前辅导班也极为火爆。记者从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获悉,由该委员会举办的考前辅导班今年在开设形式上将做出新的调整。据悉,各类辅导班的具体报名及上课时间安排如下:

  慢班:每年11月—12月报名,1月—5月上课,其中《会计》、《财管》各68课时(17次),《审计》、《经济法》、《税法》各60课时(15次)。该班进度适中,讲解详细,适合有一定专业基础的新、老考生参加。

  快班:每年3月开始报名,6月—8月上课,每科40课时(10次)。该班进度较快,重点讲解,适合专业基础较好的考生参加。

  脱产强化班:每年3月报名,6月—8月上课,每科40课时(10次)。该班进度和内容与快班相同,适合专业基础好,能够脱产学习的考生参加。

  长期脱产班:12月—3月报名,4月—7月上课,每科100课时(25次)。该班进度较慢,安排作业,结业后到事务所实习,适合非会计专业或专业基础较薄弱且能够脱产学习的考生。通过参加本班的系统学习,可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应试能力。

  考前串讲班:7月—8月报名,8月底—9月初上课,串讲班的特点是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适合参加当年考试的广大考生。 (文/陆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