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会计考试 > 正文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8:35  新浪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郭建华老师(左)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游文丽老师(右)

  2005年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将于2005年的5月21号和22号举行,报名工作也很快要开始了。日前国家财政部、人事部做出《关于调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科目以及相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这次改革许多考生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应广大考生的要求,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新东方教育在线邀请了两位专家,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游文丽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郭建华老师,就这次调整和如何备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名师28日新浪谈05年会计职称考试改革实录(一)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2005年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将于2005年的5月21号和22号举行,报名工作也很快要开始了。日前国家财政部、人事部做出《关于调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科目以及相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这次改革许多考生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应广大考生的要求,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新东方教育在线邀请了两位专家,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游文丽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郭建华老师。今天两位老师就会就这次调整和如何备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欢迎各位网友提出问题。首先请两位老师和我们网友问候一下。

  郭建华:考生们好!

  游文丽:考生们好!

  主持人:下面请两位老师对会计职称改革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郭建华:各位好,很有幸在新浪网跟大家进行在线聊天,下面我想就2005年会计职称考试,主要对中级这一块内容一些变动来先讲一下。

  最近财政部对2005年会计职称考试做了调整,其中会计这部分调整的内容主要就是将中级会计实务一和中级会计实务二合二为一,这两科合在一起涉及05年,一个是考试的时候如何进行报考的问题。对于这次考试,采用的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也就是2004年如果已经通过了中级会计实务一,或者中级会计实务一某一门,2005年还可以继续报某一门课,那么考试的内容和考试大纲不变。

  对于新参加的中级职称考试,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只报其中合在一起的课程了,这个名称叫做中级会计实务,合二为一的新内容,这个是变动比较大。

  这次的改革,实际上从内容来讲,章节体制上来讲都有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原因很多,我个人感觉,其中有一方面主要是区别于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从前几年考试情况来看,中级会计实务一和中级会计实务二合在一起的章节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内容基本上一致,也就是差几章内容不一致,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既然职称考试,也就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它必定是两个内容,所以在考试过程当中应该是有所区别的,所以章节体系上来讲也应该有所区别。

  所以这次将中级会计实务一和实务二合在一起,主要是区别注册会计师考试。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更加利于出题、命题一些内容,这是一个我要简单的先说明一下。

  在这里面还有一个关于成绩方面内容,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还是实行两年流分制,凡是参加会计职称考试的这些人员,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全部科目考试合格以后,就可以获得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初级这部分内容,还是要求在一年以内两科全部通过,初级这部分内容变动并不是很大,我们这里面讲的主要是中级的内容。

  主持人:下面请游老师给大家讲解一下。

  游文丽:考生学员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新浪教育频道和大家进行聊天,我简单的说一下今年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科目的一些情况。

  今年会计职称考试还是依然分成中级和初级两个系列,初级会计资格考试依然是会计实务和经济法,从目前的内容变化上来看,经济法的部分,应该讲名称变化并不大,但是这几年由于会计职称考试的教材三年没有变化,所以从02、03年,包括04年,法律制度变化相对比较大,尽管教材的名称、法律概念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实质的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关于税法的一些内容都进行了相应的一些调整,如果是今年重新报考的考生,大家应该关注一下近几年来,特别是02年以后新颁布的一些法律法规的制度,而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度,都应该作为我们今后在执行法律制度或者是学习考试当中,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

  会计系列考试当中,初级的会计资格考试,是会计实务和经济法要求一年两科同时通过,所以每一个参加会计资格的考生,在学习经济法和会计实务的时候,两个科目应该是同时报考,同时通过,如果有一科不能通过,都不能获得考试的合格证书。而中级的考生学员们,无论是今年的新学员,还是去年的旧学员,对于经济法科目来讲,考试成绩依然是可以通过两年通过,而且考试的成绩也是采用跟往年一样的办法。在中级经济法的考试当中,学生在复习的时候,特别是以前参加过的学员,又没有通过的学员,以前的教材能否适用的问题这里面我们也想跟大家谈一下。 今年的会计职称经济法的教材,从章节和内容上来看应该说变化并不是非常大,在我们以前的教材当中,一共是12章在新的教材当中估计也应该是这样一个变化,它依然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经济法的部分,一部分是由税法的部分,我们参加今年会计职称资格考试的学员,依然要关注这两年,特别是02年以后,法律法规变化的过程,而且是特别税法,我们税法的部分,包括增值税一些新的办法的规定,也包括我们防伪税控发票,还有包括增值税一些新规定,还有出口退免税,还有关税的一系列规定,这些都跟我们国家一些政策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样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部分是法律制度本身的调整;一部分是关于法律法规制度的调整。而这个法律法规的制度的调整,是咱们考试当中最活跃的一部分,希望大家把这部分的法律法规可以提前的看一下,以便新教材下来以后,我们对它不陌生。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