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MBA联考复习指导系列面试分册 > 正文

MBA入学面试实战案例之中国人民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07:43  新浪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

  5.3.1 2004年面试流程

  1.中文面试

  (1)面试前一天领取面试时间表,面试分为中、英文面试,上、下午交叉进行。

  (2)分为若干小组,每组10人左右。

  (3)采取抽题回答的形式,每人大约20分钟。题目大多为管理方面的问题,如“你认为企业文化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有什么作用?”“谈谈你对企业薪酬体系的理解”等等。

  (4)老师会针对某些回答提出质疑,采用追问的方式。

  (5)面试的所有细节会如实记录在案,包括换题目的次数等。

  2
MBA入学面试实战案例之中国人民大学
.英文面试

  (1)题目相对简单,主要提问教育背景、工作背景,教师会根据考生所回答问题进一步深入提问。时间大约每人5~8分钟。

  (2)一名英语专业的老师进行面试(个别小组的老师为外籍英文教师),另一名记录助手一般为在读研究生。

  (3)一般不会提到涉及管理理论方面的问题。

  5.3.2 经验手稿

  笔试通过以后,复试也是重要的一关,复试有淘汰率的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像人大2004年的复试有笔试,内容为管理理论与实务,中文面试为综合素质和专业,还有英文复试共3部分。

  我是等到成绩出来后,估计自己的分数已超过人大的面试线后才开始准备的。真正准备的时间约有半个月左右,其中包括请假一周。先到网上下了不少关于MBA面试的资料。并和一些考友联系上,收集了很多题目,每人分几道去找答案。参加模拟面试辅导,还将机工版的管理教材翻出来,好好看了两遍。英语专门找了个伙伴每天练习1~2个小时。

  2004年3月31日是复试的日子。上午是笔试,是两道大题,分别为:

   温家宝总理提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请用管理的理论进行分析?

   随着企业的改革,为何要建立真正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这种题目较大,答全不易。我发觉,大家和我一样,盯着题目看了10分钟,很少有人动笔。我考前曾看过一些“两会”的内容,好像与之有点关系。还感觉政治考试的内容和其也有些关系。我稍微打下草稿,将自己所能写的都写上。尽量字迹清晰,条理清楚,共写了满满四版才交卷。

  下午是中文面试,分了很多组,每组约10个人。老师先让我们签到,我一看,顺序已经排好。我居然是我们那组的第一个,真倒霉。我还没有一点状态,硬着头皮走进教室。面试我的老师是一男一女,相当和蔼而又极富修养。一位老师主问,另一位老师主要记录。我站稳后,鞠了一躬,说“老师好”,老师示意我坐下,我从一大堆题中抽了两道:

   怎样管理企业信息化人才?

   小而全、大而全企业的改制有何意义,怎样着手?

  老师可能也没完全进入状态,非常和气,要我准备几分钟,甚至说我可以拿笔写一些提纲。我想,要写其实我也写不出什么东西,便故作自信地说不需要。第一题我先讲了一下什么是信息化人才及其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企业应该怎样对待这种人才。后来随着和老师的互动交流,谈到了激励,我顺手将管理教材中的内容说了出来。第二题我举了两个例子,说明什么是小而全、大而全的企业。老师问了几个问题,谈到减员增效时,老师问:大而全的企业负担重,需要减员增效,企业又拿不出资金安置那些减员的人员,怎么办?我回答可先向国家借贷一部分资金,企业减员增效后,能轻装上阵,通过创新、变革,得到发展,再将借贷的钱还上。老师没说什么,笑了笑,点点头。我也不知道这样回答是否答到要点。最后一两分钟,两位老师都和我聊了两句,便示意我可以退下。我站好,鞠了一躬,说“谢谢老师”。出来同学纷纷围住我,问考了什么题目。我暂时不想离开,到处转了转,发现好多同学都说答得不好,有的甚至连ERP都不清楚,我心里略为踏实一点。晚上的英语面试我又是第一个。不过我口语向来较强,一位女老师主问,另一位学生模样的做一些记录。我站稳,鞠了一躬,说“Good Evening,Madam,Sir”,老师问了一些诸如“Say something about your work. Do you like your job,why?What do you learn from your work?Do you think MBA is successful in China?”的问题,我和老师较为轻松地聊着。约5分钟,老师示意我可以走了。我站好,鞠了一躬,说“Thank You,Madam,Sir”。

  面试是如此之快,自己精心准备的许多东西都没有机会用上便结束了。后来和同学一交流,发现有不少趣文。有些同学英语极差,不能和老师交流,最后老师都急了,忍不住说起中文来。

  总的感觉,人大的英文面试也只是一些常规的东西,在于测试考生的语言能力,内容的对错相对要求低,能够开口“说”是最重要的。对于一般考生来说,一个星期的口语练习对应付这种考试有很大的帮助。

  关于笔试,这次主要是和“两会”的内容有关。这种题较大,紧扣时事、经济热点,要注意多和同学交流,到网上收集信息。

  人大的中文面试,内容涉及到一些基本的专业性知识,需要花费的准备时间多。和同学共享信息,多交流。我这次参加了面试辅导班,觉得有些收获。尽管后来面试抽的题没考到这些,但为了这种考到的可能性不得不做100%的准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