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校园不等式:高学历更难嫁 女博士婚恋调查(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1:08  每日新报

  【忙里有闲谈谈恋爱 实验室里有人陪伴】

  一进入一月中旬,南开大学的校园里一下子就清静了许多。1月12日早上8:00,化学学院硕三研究生王小建就准时到了实验室。“谁都想按时毕业嘛!”家在外地的王小建读的
校园不等式:高学历更难嫁 女博士婚恋调查(2)
是无机化学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这个能应用在手机电池,算是热门应用专业啦。”和王小建一样,他的女朋友家也不在天津。

  王小建是南开大学研究生会的副主席,和他一样担任研究生会副主席职务的秦柯还在教育研究所读硕士二年级。“他总是这个样子,一天到晚都呆在实验室里,有的时候晚上都要睡在那里。这样的生活对于研究生来说很普遍,我们的学业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是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忙得连谈朋友的时间都没了。恰恰相反,我所认识的研究生里面,大多数都在谈恋爱;现在大学生结婚政策放开了,他们之中有很多都结婚了。家在外地的同学婚礼办得简单些;在天津的学生婚礼就办的热闹一些,前些天我们一对研究生结婚时放了烟花,让大家乐了好几天。”

  就像秦柯说的那样,王小建在忙着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一点也不孤单。自己的女友就是和自己同一个实验室的同学。在自己准备毕业的同时,女友以优秀的成绩被保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我们两个都是搞这个专业的,整天泡在一个实验室里,互相非常了解。有时忙了我就睡在实验室,她对我非常照顾。今年 6月我就毕业了,她还要留下来继续读博士。”王小建对记者说,“关于什么学位和爱情的说法,我们从没听说过。我希望毕业能留在天津,和我的女朋友继续在一起。”

  【“缘定玫瑰”男女配? 展现才艺多交朋友】

  “我们的研究生非常可爱,我们的女博士更加可爱,她们会做研究更懂得生活,她们甚至天真烂漫,而并不是什么所谓的‘第三性’。”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负责研究生学生工作的蓝海老师这样对记者说道。“‘男人、女人、女博士’等等这样的说法,现在来形容我们今天的研究生们已经不适合了。用优秀来形容他们可能再合适不过了。”

  为此,蓝海老师带着研究生会的成员们做了不少的努力,让研究生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为了帮助研究生们结识更多的朋友,研究生会从2002年开始,每个学期都举办一次“缘定玫瑰”活动。

  “这个活动第一次举办就有300多个学生报名,后来附近高校的研究生也来参加,在活动里,他们从自己的实验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小圈子中走出来,展示自己的才艺,学会和他人相处,包括社交礼仪、团体合作、关爱女生,我们也不断地设计新的游戏来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包括让同学们自己参与设计游戏。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学到了很多在实验室、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些恰恰是做人的最基本的素质,而恰恰又是这些最基本的素质在我们最基础的教育中被忽略了。”蓝海老师说。

  “缘定玫瑰”活动已经被很多媒体报道过,很多人认为这是南开大学给大学生找对象。“实际上,在这样的活动中,他们中有的确实找到了朋友,谈起了恋爱,这个我们从没有跟踪过。我们真正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身心协调、挖掘潜能、全面发展。很多媒体说我们是在给研究生们找对象,这还不算准确。”据了解,“缘定玫瑰”仅仅是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为硕士、博士研究生们举办的众多课余活动的一项。南开大学在校研究生人数达8700人,2004年参加研究生院各种活动的研究生达到6000人次。“我们现在的研究生教育和从前已经大不一样了,研究生们完全可以适应社会对他们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