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校园不等式:高学历更难嫁 女博士婚恋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1:08  每日新报

  世俗观念偏颇几多 学历婚姻岂可称量

  女博士李某,在婚介所相亲屡屡不成后,无奈决定将自己的会员资料上的学历改为本科。学历、长相、家庭背景等条件都算不错的李小姐为何自降“身份”?和平婚介的王彦主
校园不等式:高学历更难嫁 女博士婚恋调查(3)
任告诉记者,在婚介中心的女会员哪怕长相普通,学历、家庭条件差一点,经过牵线总能结成良缘,唯独好多高学历的女士,不少男士一听学历就吓跑了。

  “优秀不是她们的错”

  癸文(企业法律顾问)

  在婚姻城堡里,我们能找到无数这样的事例:一个事业成功的女性如果她的丈夫没有她那么成功,那么她在家庭婚姻生活中往往是步履维艰的。因为“女强男弱”的格局让丈夫倍感颜面无光,舆论的压力让优秀的女人不由自主地觉得欠了情、亏了理,工作再忙再累回到家里也要家务、孩子“一把抓”。但是不能把这些全都归咎于她们的高学历,优秀不是她们的错。

  她们不是“UFO”

  李方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

  在全社会大部分人对高学历趋之若鹜的时候,社会现实对女博士却显得有些不公平。有人甚至戏称她们为 UFO,丑、老、胖的英文缩写。其实女博士中的大多数还是有很好的婚姻的,优秀者也大有其人;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恋爱时就当恋爱,该结婚时就当结婚,女博士遭遇婚姻之难,正是因为她们自己错过了时机;如果自降身价,屈高附低,也正从反面说明她们自己认可了“男人的学历就该比女人高”的谬论。那她们不仅仅是受害者,也是某种落后观念潜意识的赞成者、拥护者。那她们的行为也是纯粹为了结婚而结婚,只能征得婚姻,而不大可能觅得真正的爱情。

  “女性要增强主体意识”

  孙中锋(社会学者)

  但是现在社会的就业压力、竞争压力又迫使女性不得不去追求高学历,硕士生的年龄趋于年轻化,博士生也多在二十六七岁左右。大量的高学历女性在婚恋市场上被束之高阁,可能会使刚出校门的女大学生对进一步深造顾虑重重。究其根源,在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长期存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在其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较多地被注入了“女性意识”,自身的主体意识不强,对自身的社会评价偏低。女博士隐瞒高学历、女博士自降身价等等,就是典型的例证。

  “爱情怎能放上天平?”

  顺顺(国外某大学留学生)

  学历、婚姻,这两个词联在一起,我都觉得毫无道理。其实婚姻与学历并没有绝对的对等关系,和夫妻双方的工作成绩也没有直接关系。大多数人找对象先看外形,看气质,找感觉,如果把爱情用数据来量化,这究竟是在找对象还是在买东西?

  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虽然我不是女博士,但这种说法使我愤怒。我所见到的女博士大多数都是女性中的佼佼者,不仅在学识上,也是在气质、外形上。那种学位越高越难嫁的说法已经过时了,因为在博士云集的地方,女性总是少数,有理智的男人在容貌过得去的情况下,还是愿意娶一个才女回家,好高层次地相夫教子。当知识女性的风采已经越来越被社会认同,高学历的女性大可不必亦步亦趋降格以求。如果有人说女强人不如小女子,那只能证明这个社会在倒退;如果爱情必须加上那么多条件,那么“爱情”这个词从此可以换成“交易”。(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李冰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