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校园不等式:高学历更难嫁 女博士婚恋调查(4)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1:08  每日新报

  博硕士女生并不抢手 男士择偶仍抱老观念

校园不等式:高学历更难嫁 女博士婚恋调查(4)
为年轻人牵线搭桥,王彦主任(左)一干就是近8年。

  校园内外不等式 高知寻爱婚介所

  一个即将毕业的女硕士曾经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的亲戚朋友们都在忙着帮我找男朋友,可是那些他们认为很优秀的人,我却不喜欢;在这校园内外,我的爱情天平就像是一个不等式,无法平衡;也许只有在校园里,我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和在校的研究生们不同的是,那些毕业离校开始全新生活的硕士、博士们,他们的爱情就显得不那么简单顺利,女博士小韩就是其中一个。

  1月2日小韩终于在自己32岁这一年嫁给了自己的意中人。几天前举行的婚礼办得着实热闹。小韩父母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小韩是个美丽温娴的女孩,因为求学延误了恋爱结婚,几经亲戚朋友好意介绍,相亲无数。2年前小韩走进了婚介所,在参加联谊活动中认识了年龄相近、同是博士的丈夫。“像小韩夫妇这样的高学历人士,他们中的很多人会选择成为某家婚介机构的会员。”和平婚介王彦主任说道,“然而在这里,那些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高知女性所面临的境遇并不乐观。”

  “在决定读博士的时候,身边有人善意地劝我,说读了博士不容易找对象,没人敢娶,作为女孩子,终究还是要嫁人的。真的读了博士,才逐渐接触到很多男人对博士的真实看法:长得很丑,即使不算很丑,也戴着厚厚的黑边眼镜,打扮得老土且不合时宜;张口就是学术问题,一副迂腐不堪的样子;思维特别僵化,总喜欢在某个问题上争出一个高下来;最要命的是总喜欢在男人面前摆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劲头。男人心目中的女博士几乎集中了男人生命中最恐惧的东西。”女博士吴茜(化名)的一段话道出了不少在寻爱道路上屡屡碰壁后的感慨和心声。

  为了能得到理想中的爱情,走出校园进入婚姻市场的女博士们,在面临世俗的要求的时候,品尝到了她们始料不及的苦涩与无奈。一位女博士甚至在婚介所自己的会员资料上,将学历改成本科。“这种自降身价的做法为数不少,这恰恰反映了现实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和平区政府社区服务中心和平婚介中心王彦主任对记者说。

  戴上眼镜就分手 高学历受到冷落

  “在这里,男孩们的选择很多时候让你无法理解。有个女孩很善良,但高度近视,和人家前几次约会时戴的隐形眼镜,一切还都顺利。等到这个女孩换上厚厚的眼镜时,男孩当即就提出分手。这个女孩连续三次经历了同样的遭遇。她可以去选择做近视手术,但是这样的例子在这里绝对不是少数,很多男会员到这里选择约会对象时第一件事就是看照片,看人长得怎么样,第二件事就是看年龄,都愿意找比自己小的。但那些外形好、年轻的女孩,又倾向于找相对成熟、事业稳定的男性。在这里面,是存在一定的模式的。”王彦对此深有感触。

  “总体说来就是‘男高女低’,呈一种阶梯模式。应该说不仅仅是现今存在这种现象,过去一直都是这样。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造成的。可是这样一来,那些有着高学历的女孩们,她们往往就受到了‘冷落’。她们所喜欢的人,人家又接受不了她们,不是因为学历太高,就是因为年龄偏大,再不就是由于她们不够温柔漂亮。那些喜欢她们的人她们又不愿接受,不是嫌对方年龄偏大,就是因为学历比自己低,有的认为男方的收入至少应该比自己的要高。男女双方要求的不同,形成了一个奇怪的‘落差’。我不愿意接受‘甲女配丁男’这类说法,但实际上那些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的‘三高’女性和那些低收入、低学历的男性一样,的的确确是婚姻市场里的‘老大难’。其实她们自己也不愿意这样,但是她们中很多人确实很难放下架子,找准自己的定位。幸运的是,现在我们这里已经有女硕士会员,将自己的择偶条件中的学历一栏,从‘硕士以上’降到了‘学士以上’。”

  学历越高越难嫁 看过外貌问年龄

  “我女儿又考上博士了,这个咋办哪!”不久前,一个女孩的父母找到王彦主任倾诉自己的担忧。“我找不着男朋友,不考博干嘛去呢?”这个女孩对王彦主任的解释有些无奈。

  “这个女孩加入我们这里已经3年了。在两个人的交往中,女孩至关重要。男孩第一眼看嘛?看外貌啊!我们这里的男硕士、男博士会员,都倾向找年龄小的,学历比自己低的,不愿意找比自己强的女孩。”王彦主任说道,“女孩要主动抓住机会,你不主动抓住它,就错过了。”

  “总的说来,学历高的女孩,尽管年龄不大,在这里面临的情况也并不乐观。至少在婚姻市场上,学历越高的女孩就越不乐观。男人们想要的不是这些。”做了 7年半婚姻中介工作的王彦主任在笔记本上写着,“春天的花蕾为什么在秋天才开?高知女性的爱情落差是现实存在的。在择偶上,每个年代都有不同的标准,70年代都愿意找工人,80年代找当兵的。现在人们择偶时就像是在选股票,社会环境的价值标准在变,人们对婚姻的价值取向也随之变化,婚姻涵盖的内容过于复杂,大家都各取所需,爱情不再是唯一的主题了。但是婚姻毕竟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幸福。婚姻的风险比过去要大,不稳定性增加了,一个人把握婚姻的能力要看自身的素质。总想着找一个更好的,更完美的,你能把握得住吗?你能把日子过好吗?”

  (编辑:稻草人)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