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21:31  《考试(自考版)》

  回音壁

  三年自考路 甘苦我心知 (华东师大中文系大专自学考试首届毕业生 叶明献)

  我是“老三届”一族中的1967届初中生,“文化大革命”无情地破灭了我的大学梦,使我走出校门,走向工厂,接受“再教育”。十年文革结束后,我们的国家到处伤痕累累,
风景这边独好(2)
百废待兴。在欢庆驱除恶魔的狂喜之后,人们清醒地看到,文革的劫难最深重的莫过于对知识、对人才的全面破坏,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是万万不可能的。于是,整个社会重新叫响了“知识就是力量”这一至理名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的求知渴望也迅速膨胀。当时,我已从工厂调到机关工作,在实践中,我深感自己文化知识的肤浅,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为之,十分向往到大学进行系统学习,但由于工作的原因,无法抽出身来脱产学习。

  为开辟新的渠道以培养合格的人才,同时满足更多人求学的迫切要求,1982年我国开始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试点。听到这一消息后,我十分高兴。当时开考的学校和专业都很少,我选择了华东师大中文系,这是我心仪已久的学校和专业,我希望通过在那里参加自学考试,能使我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我第一次到华东师大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那天一早,我从家里出来,换了三辆公交车,用了两个多小时来到学校。说实话,当时我对自己能否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心里是没有把握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报了《现代汉语》、《哲学》两门课程,开始了我的自考之路。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我学完了这两门课程的教材,走进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场。当我收到华东师大自学考试办公室寄来的通过考试的通知书时,除了高兴,更多的是增添了一份信心。我感到自己可以通过努力,以自学的方式,取得华东师大颁发的文凭。我认真总结了首次自学考试成功的经验,特别是自学方法上的可取之处,一年又一年地坚持参加了华东师大中文系大专阶段全部课程的自学考试,每次均获得通过。1985年,我终于将自己手里三年终积攒的11张单科结业证书换成了一本盖着华东师范大学校章的毕业证书。

  在“自学”的征途上 肖文英(第二届全国优秀自考生)

  我是一名残疾青年(侏儒),因为行动不方便,从小只能在家自学,却有一个上大学的强烈愿望,对于我而言, “大学梦”似乎只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幻想。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想到这使我与“高等自学考试”交上了朋友,而且终生受益!

  1992年末,我自学完成了高中课程,这时候我却感到迷茫,我的前方一片黯然,多少年来苦苦追求的大学梦能梦想成真吗?就在此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几个字,从报纸上密密麻麻的文字中跳出来,闪电般闯进了我的眼帘,它那闪闪发亮的名字象黑夜里的启明星,给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它象炽热的火种点燃了我心中的希望。从此,我走上了英语专业的自学考试之路。沿途虽然充满了荆棘与坎坷,但一路上也收获了累累硕果。1995年6月,我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英语大专文凭。

  “自考”不仅圆了我的大学梦,使我能真正地“自强自立”,更使我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永不言老 (浙江 张为信 51岁 职业: 中学教师)

  2003年8月20日,是我的五十岁生日。这一天,我收到了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女儿从教育局给我领来了浙江大学中文系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专文凭(证书号:66332525021000542)。我想当时我的言谈举止一定有些失态了,事后儿女们都说我那时简直乐开了怀,那高兴的模样是一生中所从未见过的。也许有些人会说,不过是一张大专文凭吗,有什么了不起呢,现在的大学生不是多如牛毛么。可我的情况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按我的年龄可以推算出正当我学习的最佳年代正是“史无前例”的“十年浩劫”。我和全国千千万万的同龄人一样,想学习却没有学习的机会。今天,我以为自己“大器晚成”,竟然在五十岁时取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文凭,成为了当地同龄人的佼佼者。我确实有比拥有一座金山更惬意的感觉。

  小时候,我连小学也没上完,正遇上全国三年“停课闹革命”。后来,各地恢复办学,我又读了二年农村辅设初中班。毕业后,当了村小民办教师,到全国恢复高考时我已娶妻生子,沉重的家庭负担使我根本不可能再做大学梦。

  形势日新月异,“爷爷”考生被录取时有报道,大学招生取消年龄限制,看来上大学不再是梦。但是高额的学费,我暂时是无法解决的,于是我又放弃了高考的念头。好在国家的教育制度完善,为各种类型的学子都提供了相应的学习途径。自学考试不分职业、民族;不限年龄、学历。是一座无围墙的大学,不是很适合我的具体情况吗?

  2000年2月,我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报名完毕,我立即投入了学习。至2003年4月份,我考完了中文系十三门课程,取得了专科文凭,并同时通过了本科的四门课程。我的考前学历:初中。参考时年龄:47岁。获得大专文凭所花时间:30个月。比全日制学生提前半年毕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家家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