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上海:政治学科首次不计入中考总分引众多关注(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1:01  新闻晨报

    【政策规定】

    2005年中招方案规定,初中学生毕业时参加的学业考试科目共有7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5门学科考试。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卷面分值均为120分;物理卷面分值70分;化学卷面分值50分。5门学科总分值为480分。

    思想政治(思想品德)学科(开卷)和体育(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考试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成绩不再算入总分。不过,思想政治学科和体育学科成绩及格及以上考生,方能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
005年仍暂含市重点高中和寄宿制高中)和区县重点中学录取。

    【政策解读】

    新中招方案首次明确政治、体育学科实行等第制,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不但不意味着政治、体育学科与升学无关,相反,这恰恰增加了政治学科的权重,因为较之过去,只要总分到线,忽略具体学科分数的做法,这加强了政治、体育学科的重要性。

    根据教育部的文件,将来所有学科包括语数外都将由计分制变为等第制,从而淡化分数。因此,从政治、体育起步开始实行等第制,这不仅是有关部门的一次大胆尝试,而且也预示着今后的一种趋势。

    【专家建议】

    政治课学习更应落在“行”上

    五十九中学的明校长,曾任政治老师,还参与过“二期课改”初中政治教材的编写。他告诉记者,他教政治已经有许多个年头了,此次政治学科不列入总分,其实也是“减负”的一种。“政治课强调知情意行,而过去政治考试一般就考知识,不可能考学生的实践能力,”明校长说,由于应试教育,学生常常在考试前忙于题海,这对于提高学生的素质不但没好处,而且政治课的学习更应该落实在“行”上,由于过去政治考高分的人不一定思想品质就高尚,因此明校长认为,与其这样不好的导向,还不如淡化分数,这样才能把学生和老师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把精力转向思想道德的建设上,转向学生的课外实践上。

    “虽然淡化了分数,但是要求不会减,课时不会少,我们对政治课不会放松下来。”在明校长看来,这一改革是件好事,可以让老师在“行”上做一些过去不敢做的尝试,比如老师能放大胆子花时间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课堂形式也会更为灵活,从而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也体现了“二期课改”的精神。“当然这一变化肯定对那些原本要靠政治来拉分的同学是一种损失。”

    在采访过程中,明校长一再对记者表示,这一改革不会降低政治课的地位,因为在他的心里,只要是开设的课程就都是主课,需要认真对待,当然他也表示,学生是可能会不重视政治课的,但这关键还是要看老师是如何引导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