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市教委负责人全面解析2005年中招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23  新闻晨报

  2005年2月16日,上海市教委正式出台了2005年本市中招方案。2005年中招方案对本市应届初中毕业生的考试、招生方面有哪些政策改变?晨报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并对相关政策作出比较深入的解读。

  1、2005年初中升学和毕业考试制度如何改革?

  2005年,初中升学和毕业设置了“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通过“学业考试”来客观准确地反映学生在学科学习方面达到的水平。“学业考试”具有以往升学考和毕业考的两个功能,它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学业考试”科目按上海市初中教育课程方案设置,学业考试由市里统一组织。

  2、“学业考试”如何体现毕业和升学考功能?

  “学业考试”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它在决定学生是否能毕业这个功能上与以往的毕业考试是相仿的。

  初中毕业生通过“学业考试”,各区县招办及时将考核成绩和等第反馈到学生所在学校。根据市教委学籍管理条例的规定,学校把“学业考试”各科成绩和学生在校的初三学年的各科其他成绩进行学年总评。学年总评语、数、外三门及格,其他不及格学科在两门以下(含两门),且德育、体育、劳动技能符合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学年总评成绩不及格的学科在4门以下(含4门)的学生通过补考后达到要求的,准予毕业,补考由学生所在初中学校组织实施。学年总评成绩不及格的学科在5门以下(含5门)的学生不予补考,其和补考未通过的学生一样只准予结业,发给结业证书。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也是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5门学科考试的总分值作为招生办公室按志愿顺序投档的依据。例如,在提前类志愿中,对跨区县招生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零志愿”学校,含市重点高中)投档时,各区县招生办公室就依据考生5门学科的“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以高出计划数1:1.2的比例进行差额投档,然后由招生学校再依据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和考生所在学校对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进行自主择优录取。对政治和体育学科来说,考试成绩虽然不再计入投档的总分,但在录取过程中还是有很大的权衡比重,如果考生这两门中有一门不及格将不能被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市重点中学)和区、县重点中学录取,当然也不能作为优秀推荐生进入此类学校。

  3、2005年“推优”与2004年相比有何变化?

  2005年本市中招继续试行“推优”制度。在“推优”名额、办法等方面与2004年比较有以下几方面变化:

  ■“优秀生”的招生计划扩大2004年市重点普通高中和寄宿制高中招生的10%作为“优秀生”推荐名额,2005年“推优”计划扩大到20%,即市实验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数的20%作为“优秀生”推荐名额,其中1/2面向学校所在区招生,1/2面向外区县招生。另外中职校国家级重点专业仍与2004年相同,有5%的计划用于“优秀生”的招生。

  ■“优秀生”计划的下达更有利于各类初中的均衡发展市教委将“优秀生”招生数按生均比例下达到各区县,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初中学校的毕业人数和办学评估情况,将“优秀生”推荐名额下达各初中学校。

  ■普通高中和中职校“推荐生”名额分类下达、分类推荐

  2004年各区县是将普通高中和中职校“推优生”的总名额下达到各学校,学校根据下达的总数等额推荐优秀毕业生,推荐上来的优秀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填报志愿,由招生学校录取。2005年普通高中和中职校的名额将分类下达,学校将针对性地分类推荐,一部分同学将被推荐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一部分同学将被推荐进入中职校国家级重点专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