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 正文

“人前教子”还是为孩子辩护(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22:59  新浪教育

  处理孩子间的纠纷切记不可走的五条死胡同是:一、推理。肯定是你怎么怎么,你不招惹人家,人家不会……二、翻老账。那一次就是你怎样怎样,你总是惹是生非。三、大道理。惹不起能躲得起吧;人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四、树榜样。我们小时候怎样怎样……五、无所谓。反正拿你没办法,由你去。父母一旦走进这些死胡同,就杜绝了孩子与你交流的机会,两代之间就越来越隔膜和疏远了。

  阳光大道也有五条:

  一、表示同情。哪里有伤,要包扎呵护。探问心灵的创伤,问问:“此刻心情怎样?”

  二、听取抱怨。以同
“人前教子”还是为孩子辩护(3)
情的态度听孩子抱怨,以求缓和其激愤情绪。

  三、理顺孩子的情绪。赞成或反对孩子的做法都不要急于表态,只是以同情的口吻说:“是啊,真不走运。”“真替你难受。”

  四、不置可否的冷却期。可以说明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做作业或干什么,这事以后再讨论。

  五、孩子心情完全平静下来后再讨论对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知心才能交心。不论人前人后,关键是能帮助孩子开启闸门,疏通渠道,让其泉涌般地倾诉;而不是以大道理筑堵高墙,使孩子与大人在情感上隔离开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