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海居民教育支出大增 高低收入家庭费用差距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5 10:51  解放日报

  从1995年到2003年,年均增幅23.2%,占消费总支出由 3%升至 8.5%

  教育消费,已成为沪上居民家庭消费中一个重要项目。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城市居民的教育支出持续快速增长。2003年,城市居民人均教育支出达到937元,比1995年增加761元,年均增幅为23.2%。教

上海居民教育支出大增 高低收入家庭费用差距大

  育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由1995年的3%上升到2003年的8.5%。这是市统计局城市调查队近期对本市3000多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的结果。

  初中热衷家教高中花费最多

  调查显示,本市城镇居民子女每一学期的人均教育支出,小学生1603元,初中生2402元,高中生4447元。教育费用包括在校教育支出,以及补习班、兴趣班、家教等课外教育支出,各教育阶段的侧重有所不同。

  小学阶段,在校教育和课外教育并重。每学期,包括学杂费和书本费在内的在校教育支出为834元,占全部教育支出的52%;补习班、兴趣班学费和课外读物等课外教育支出为563元,占35.1%。由于小学升初中取消了入学考试,因此应试型的家教辅导不受青睐,人均一学期仅140元,占8.7%。初中阶段,由于存在升学压力,家长们普遍加大了对孩子家教辅导的投入。初中生家教支出每学期595元,是小学生的4倍多,占教育支出的24.8%。高中阶段,学生进入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教育费用明显上升。本市高中生人均每学期在校教育支出为3121元,占全部教育支出的70.2%,课外教育支出和家教支出分别为693元和570元。

  高低收入家庭教育费用差距大

  调查显示,民办学校的高学费拉高了中小学生的人均在校教育费用。本市近30%中小学生的在校教育支出比较高。如每学期在校教育支出,有19.7%小学生、16.8%初中生在1000元—2000元之间;有8.5%小学生、17.6%初中生在2000元以上;有17.7%高中生在3500元—5000元之间,有10%高中生在5000元以上。这些学生大部分就读于民办学校。

  在高、低收入家庭之间,教育支出的差距明显。例如,小学阶段,低收入、中下收入、中上收入和高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支出分别为905元、1538元、1964元和3390元;高中阶段,高收入家庭子女在校教育支出是低收入家庭的2.8倍,课外教育支出是2.1倍,家教支出是5.7倍。

  3.1%家庭曾为孩子交纳择校费

  为让子女就读好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重金为子女择校。调查显示,曾经通过交纳一定择校费等而获得更好教育资源的学生占3.1%。其中,高收入家庭子女择校的比例为8.4%,中上收入、中下收入和低收入家庭分别为6%、2.7%和0.8%。

  有关人士提出,为了使不同收入家庭的子女都能受到良好教育,本市要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普通公办学校和重点公办学校之间,要加强对教育力量相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尽量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尽可能给不同收入家庭的学生同等教育机会和资源。 (冷燮 徐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