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站 > 正文

考研复试调剂 请用好你的第二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43  北京青年报

  今年研招初试成绩近日陆续公布 不少考生面临院校专业“调剂”

  近日,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已由各高校陆续公布,部分考生面临院校或专业的调剂。有关考研辅导专家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考填报志愿时应该慎重填报热门院校或专业,同时面临调剂的考生也应该利用好选择院校和专业的“二次机会”。

  考生志愿填报“扎堆”

  据了解,目前考研者“追捧”热门专业、热门院校的现象十分严重。海文学校常务副校长鲁鲁告诉记者,以200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为例,最热门的前十所院校的报名录取比例为13:1至8:1不等,而有些院校的报名录取比则是1:1,甚至第一志愿根本招不满,要靠调剂才能勉强招满。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上,北京大学2004年研招热门专业前三位分别为企业管理、应用心理学和金融,其报名录取比例都在40:1上下,而反观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冷门专业报名录取比例是1:1。

  第一志愿落空主观原因有四

  考生第一志愿落空除了与志愿填报“扎堆”现象有密切联系之外,与考生本身的主观因素也是分不开的。北京现代教育培训学校领航导航培训中心副校长王文轲认为原因有四。

  首先,人云亦云,盲目追逐热门。很多考生经常在粗略了解某个专业后,觉得该专业是热门,就随意做出了报考该专业的决定;其次,考研目的不明。有相当一部分应届生考研只是盲目追求文凭,逃避就业压力;再次,自我认识不足,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考生报考了自己无法达到分数线的学校,对该学校的认识与自己的水平认识不足,从而导致第一志愿落空;最后,信息不均衡、不畅通。

  专家支招用好“二次机会”

  鲁鲁指出,考生除了在考前填报志愿时尽量避免以上问题之外,还应该学会利用好调剂这个“二次机会”,来修正自己第一志愿填报的不当之处,如果处理得当的话可以“坏事变好事”。

  首先,可以主动去联系自己理想中的可供调剂的学校,与校方多多接触,如果考生的条件符合学校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学校调剂录取的时候能够争取一些主动。同时第一志愿的院校有时也会帮助调剂考生联系一些调剂院校,要利用好这些机会。

  其次,如果在填报志愿之初对某个专业特别感兴趣,在跨校调剂时不妨按照“先专业、后院校”的顺序来考虑,在已经得不到理想院校的时候应该考虑先保住自己喜欢的专业。同样,在校内调剂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究竟是要保住理想院校还是理想专业,不要片面地因为想在某院校就读而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此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妨多考虑一些科研院所。鲁鲁说,目前大约九成的考生报考高校研究生,只有一成考生填报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科研院所在研招时比较低调,其信息并不为多数人所知,但其学习研究条件和未来出国深造、就业的前景并不比院校差,有些还比院校更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