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四中网校辅导专栏 > 正文

北京四中家庭教育报告会:如何战胜考试焦虑(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8:05  北京四中网校

  学生存在的与考试有关的问题

  1、考试的准备

  准备不足。没有好好准备,或者有的学生有偷懒、投机取巧的心理。

北京四中家庭教育报告会:如何战胜考试焦虑(3)

  准备足够,但心理状态不好,考试发挥不好。

  准备足够,但对自己期望过高,目标定的太高,自己能力有限达不到目标。

  2、时间管理

  现在很多的学生,包括大人也是,没有时间管理的意识。缺乏学习的计划性,不能合理的安排学习内容,对自己的学习没有具体的要求。在高考或中考前很有限的时间里仍然不会利用有效的时间,把时间都浪费在了无效学习上,而自己还感觉很奇怪:我把时间都用来学习了,怎么成绩还这么差呢?

  3、消极认知

  孩子在考试时容易出现以下消极错误的认知:

  “别人考试时都不紧张,只有我紧张”。

  “考试有题不会做就全完了”。

  “考砸了是因为自己笨,考好了是由于运气好”。

  “考试就是为了比别人好”。

  “考不上大学,前途就全完了”。

  孩子会在心里自己对自己说这样的话,不断的强化自己的认知。这样的消极错误认知会让孩子不能客观正确的认识考试的成败,影响考试情绪,不能集中精力放在考试上,而是开始胡思乱想,想象种种考试失败的后果。

  调节心态应对考试

  1、 辨别自己是否存在考试焦虑。辨别方法可以参照“怎么识别压力症状”。

  2、 学习放松技术。身心放松的技术有很多,比如躯体想象法和冥想法。家长比较熟悉的有气功、瑜伽功等。身心是一体的,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学会自我放松。

  3、 改变消极认知,建构积极自我话语。

  积极的话语和消极的话语对孩子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把消极的话语转化为积极的自我话语。积极的自我话语要在平时就使用,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才能自动化的生成积极的结果。家长要在平时注重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多加肯定和赞扬,让孩子能够进行自我的肯定。

  4、掌握时间管理技术。

  在考试前剩余的时间里,孩子能学多少是多少,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

  家长的任务

  1、 不要成为孩子的“焦虑源”。

  我们作家长的不要成为孩子的焦虑源,焦虑是会传染的。这样无形中就会给孩子一个心理的压力。

  2、 保持自然、正常的家庭气氛。

  当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我们家长最好也能学习一会儿。现在社会提倡终身学习,家长也要利用时间多学习学习。不要只要求孩子学习而自己做一些影响孩子学习的事情,比如看电视、打麻将。

  3、 不要拿孩子与别人做比较。

  4、 家长要与孩子进行沟通。

  沟通不要总谈学习上的事情,多谈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这样孩子和父母之间才能真正的沟通。

  5、 帮助孩子进行放松练习。

  家长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心理放松技术和孩子一起来做做身心的放松。

  6、 家长要给孩子自我决定的空间。

  比如孩子考大学选专业,这个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商量,要给孩子一定的自我决定权。否则,家长一意孤行,孩子考上大学,家长的烦恼没有了,但是你的孩子的烦恼就来了,因为他不喜欢这个专业,他不喜欢学。

  考试焦虑的咨询

  1、 考试焦虑的克服需要时间。

  心理问题不是进行一次心理咨询就能解决的,它需要有一个解决的时间过程。所以我们家长不要急于求成,想心理咨询一次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2、 小组的方式对学生特别有力。

  小组的方式有自己独特的功能,是个别辅导不能做到的,有时我们可以把个别辅导和小组辅导相结合,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3、在临近考试的时候,调节心态可以使成绩得到最大发挥。

  考试前,多做几道题真的不起多大作用,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心态。从我们以前做过的案例来看,我们调整孩子的心态并不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但是我们可以让你的孩子发挥出他平时水平的最高水平。

  我今天的讲座就讲到这里,下面我来教大家做一个放松身心的练习,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来做。(略)

  北京四中家庭教育系列报告会之七预告

  时 间:2005年3月27日下午14:00--16:00

  地 点:北京四中礼堂

  主 题:别到初中再着急-- 小学阶段家长如何指导孩子学习

  主 讲:北京四中网校特聘家庭教育专家  赵淑敏

      北京四中网校教学部主任  李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