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联想风云 > 正文

1992年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1:18  新浪教育

  1992年早春,邓小平在中国南部把那些激进的改革人物聚集在自己的周围时,柳传志也在北京煽动属下,把他们营造成无坚不摧的斗士。在这之前的36个月里,北京被意识形态的争论分了神,“姓社”还是“姓资”、“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反和平演变第一”还是“经济建设为中心”,都是当时媒体纠缠不休的问题。“左派”和“右派”互争长
1992年春天
短,政府官员踌躇不前,像《人民日报》这样一向在关键时刻号令全国的报纸,也在等待中南海新一代领导者的指示。现在,全中国都听到了时代的脚步声。1月的最后一周,广东省顺德市有个农民说:“我不管你们搞的什么主义,现在就很好。你说这是社会主义,那就社会主义好,你说这是资本主义,那就资本主义好。”这话如果只在私下悄悄说说,倒还没什么,难得的是报纸居然会公然刊登出来。更加让人惊讶的是,当时这农民的对面站着一大群党的高级官员,他们簇拥着一位老人,那正是已经退休26个月的邓小平。

  邓小平在广东、武汉和上海的巡视,成了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事件。除此之外,这个春天的新闻特别多。杨尚昆告诉那些还在犹豫的政府官员:“更放宽些,更大胆些。”这位国家主席显然面临着经济即将起飞的新周期。一周之后,机电部在北京召开厅局长会议。对于联想竟能每月把至少10万块微机主板卖到海外去,与会者全都感到不可思议。那时候搞外贸的官员最头疼的事情就是不知道怎么把产品卖出去。他们把柳传志邀来,听他讲述那“茅台酒质量,二锅头价格”的故事。2月份,深圳的房地产价格涨了一倍。联想当初为把香港生产基地的撤回大陆,在那里买了半公顷土地,现在大家直后悔当初没有多买点。与此同时,财政部在电子行业部分企业中实行的减税政策终于惠及联想—好多年来他们一直被摈除在这个利益圈之外。减税条款共计10项,联想可以在未来3年里享有其中4项:免征产品税;减半征收所得税;按销售收入提取10%的研发费用;对重大引进项目免征进口税。

  政府颁布的计算机发展政策看上去是一个矛盾的产物。2月20日,他们决定把公款购买微机列入“专项控制”之列,这将使微机的销售至少减少5%。与此同时机电部又向中南海提出了一份激进的规划,其主旨是在10年内实现大规模的计算机应用,包括银行、建筑、电力、冶金、科技设计、电信、气象、财税、邮电、情报检索的信息管理系统,还有军队,还有13个省、434个市政府,还有12 000个大中型企业和1 000万个商业销售网点。倘若这个规划能够实现,那么中国市场上的商用微机将不是降低5%,而是每年增长50%。

  假如我们要为国际贸易壁垒的最后崩溃寻找一个时间点,那么一定就是这个春天了。中央政府宣布立即取消微机进口调节税,还将在两年内取消微机的“进口许可证”。这在国内的计算机生产厂商中引起不安,弄得国务院的官员赶忙出来许诺,将给“国产名牌微机”以若干保护政策,还将“集中较大投资支持微机生产基地”。当联想问起“名牌”和“基地”是否包括“联想”时,得到的回答是“具体名单还未确定”。不过名单一周后就出来了,原来是机电部属下的长城计算机公司、长江公司和浪潮公司。机电部的报告还详细列举国家将在今后5年中对这三个企业投资3亿元,令其微机生产能力的总和超过35万台。很显然,联想被抛在一边了。尽管胡启立说过“没有亲儿子和干儿子之分”,但他只是个副部长,而且排名最后,说话不算。

  平心而论,政府对于联想的冷漠,不是有意歧视。就当时情形看,联想虽然拥有排名第二的销售额,可大部分都是靠销售外国产品赚来的。那时候联想给人的印象是一家代理商,至少你在微机市场销售排名榜的前10个品牌里面找不到它。当时有项调查表明,榜上有名的4家中国企业,均由政府投资并且享有种种国家计划之利(见表1):

  表 1

  序号牌 号市场占有率%

  1IBM22.80

  2长城14.52

  3AST12.24

  4SUPER4.66

  5苹果 4.45

  6康柏2.85

  7SUN2.19

  8浪潮2.07

  9东海1.52

  10燕山1.14

  柳传志和李勤在中关村联想总部讨论这个局面。中国计算机工业已有36年的历史,有了小型机、微机、外设、软件与信息处理服务业的整个链条,有了一个大约7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但是与国外相比,中国的计算机制造厂商仍有至少12个月的时间差,200家计算机企业的固定资产加在一起,还不如人家一家大公司的实力,销售规模大约相差100倍—人家以“百万”计,我们以“万”计。

  李勤说:“我们要抢占他们的市场,等于从虎嘴里夺食。”

  柳传志说:“我认为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