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联想风云 > 正文

交班和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32  新浪教育

  读者看到这里闭目以思,立刻就会想到,2000年春天是联想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季节。等到春天结束的时候,进军网络世界的步伐还将继续,而组织机构的一分为二已大功告成。

交班和接班

  5月12日的“誓师大会”成了两代人之间交班和接班的历史时刻。过去16年间,公司员工从11人增加到10 000人,平均年龄则从45岁下降到28岁,老一代中至少有100人已经退休,两位少帅重新携起手来。为了让这个继往开来的时刻更加动人,公共关系部特意制作了两面蔚蓝色的大旗,打算在这个会议上由柳传志亲手授予年轻人。

  分拆已经不是秘密,杨元庆与郭为将共同成为公司的接班人也早已人人皆知,惟一的悬念是谁将成为他们的副手。谜底很快就揭晓了,副手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体。董事会任命了一大群副总裁,几乎全都是年轻人:在杨元庆的这边有刘军、俞兵、王晓岩、贺志强、乔松、刘晓林、刘志军、杜建华、张荣宗、王晓春、吴民伟;在郭为这一边有林杨、于立山、华祉年、刘盛蕤、谢耘、王平生、肖方晨、秦湘军。

  至少有3 000人参加了大会,包括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中科院副院长严义埙,以及其他一些名人。一幅巨大的红绸沿着楼梯从一楼铺到二楼大厅,上面写着“同心同德,再创奇迹”。大厅里还悬挂着公司执行委员会拟定的最新誓词:

  主动应变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说到做到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鼓声阵阵,把人心凝聚起来,镭射灯光闪耀不停,交响乐曲回荡在整个大厅,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使气氛既庄严又热烈。“让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执掌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李勤宣布,“已经开始了。”公司的这位二号人物历数多年来老一代人所作的贡献,他本来是个技术性质的经理人员,不习惯高屋建瓴,现在也被这种历史性的气氛感染了。“中国企业是在从计划经济时期到市场经济过渡时产生的,这是中国的大环境,”他说,“在这个大环境中,有两个字可以概括。认识这两个字很重要,那就叫‘过渡’。”

  柳传志也在会上发了言。“尽管你们已经是身经百战的战士,”他对年轻人说,“但是我们在交出大旗的时候,还是想千叮咛万嘱咐。所有的叮嘱最后熔成3个字:‘要谦虚’。已经不会有你们无法解决的困难,但就是不能让‘自满’两字蒙住了眼睛。”嘱咐完了之后,他又表达最豪迈的祝愿:

  十年二十年以后,中国经济又翻两番的时候,必然要有一些超大规模的企业出现,成为中国企业的领头羊,那就是你们!希望在那时,杨元庆和郭为到美国白宫走走,和美国总统见一见,谈一谈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就像今天江泽民见韦尔奇和戴尔一样。这绝不是豪言壮语。你们一定要有这样的雄心!

  新老并肩而立,相互倾诉着感谢和敬意、希望和信任,情真意切犹如一个家庭里的长辈和子女。授旗仪式把这一切推向高潮。两个身穿白衣、体格强壮的青年擂动战鼓,鼓声由远而近,滚滚而来。聚光灯一起射向舞台中央,蓝光闪处,柳传志把两面大旗分别交给杨元庆和郭为,一面写着“联想集团”,一面写着“神州数码”。

  “联想的未来要靠你们去开创,”柳传志对两个接班人说。

  两个年轻人挥舞大旗,一先一后高声叫道:

  “联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神州数码一定会重新制造一个新的斯巴达克方阵。”

  老一代留下的遗产令人吃惊。1984年冬天他们聚集在那个小平房里的时候,个个都是一副可怜相。咫尺天地,共同使用一张办公桌,窗户玻璃挂满冰霜,把脚放在暖气片上才能让自己暖和一点。兜里揣着20万元,却被人家骗走14万,过春节发了30块钱奖金还要保密。此后左冲右突,战战兢兢,忍辱负重,南北两线作战,经历九死一生,终于活着走到今天,把10 678个员工、21家海外分支机构、20家国内分公司、2 000家服务经销网点、135亿元资产,200亿元年销售收入、666亿港元市值的巨大家业留给年轻人。在中国,联想牌微机从无到有,已经占有30%的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老一代都是最成功的创业者。但是作为一群普通人,他们现在想回家去颐养天年,还要求享有自己用心血、勇气和智慧换来的成果。柳传志7年来一直在为这一天做准备,就像李勤说的,“35%的分红权解决了我们联想的新老交替。”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春天里,创业者第一次拿到那个红颜色的“股权证”,还第一次拿到了红利—每股一毛二。由于联想股票的暴涨,他们在一夜之间全都成了富翁。至少100个员工按照股票期权计划出卖了第一批股票,并且用这笔收入为自己买了新住宅,有“万泉新新家园”,还有“水清木华”和“颐和山庄”,总之都是京城有名的高档大宅。读者一定还记得,1991年柳传志在公司大会上说,要让员工个个有一套住房,当时大家全都没反应。那时候谁能想到会有今天啊!“我昨天夜里算了一下股票价格,”朱立南在这个春天的一次小型会议上对在座各位说,“你们个个都是千万富翁了。”

  “我见过不少成功的创业者,也见过不少让自己发了财的创业者,”有个见多识广的记者说,“但是能让自己发财,也让和自己创业的人个个成为富翁,而且是合法的和公开的。这样的人我可是第一次遇到。”

  当然股票不是现金,而且每天都在变化,刚刚过了春天就开始跌。“纳斯达克在这两个月下降了1 000多点,”马雪征在5月12日的大会上说,“它在做激烈的俯卧撑,上下波动。”中科院副院长严义埙说得更加直截了当:“香港股市的调整也很大,联想股票从70元掉到现在一半以下了吧。”下面响起一片笑声,好像没有人在乎:就算“一半以下”,也还有30多元呢。要知道他们一年以前拿到的股票期权只有一块八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