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7.被上帝咬过的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0:57  新浪教育
  7.被上帝咬过的苹果

  ——关于“出生背景”命运主题的思考

  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

  有一个盲人,小时候深为这一缺陷烦恼沮丧,认定这是老天在惩罚他,自己这一辈子就算完了。后来一位老师开导他说:“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人。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是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他很受鼓舞,从此把失明看作是上帝的特殊钟爱,开始振作起来,向命运挑战。若干年后,他成了一位著名的盲人推拿师,为许多人解除了病痛,他的事迹被写进当地的小学课本。

  人生缺陷就如“
7.被上帝咬过的苹果
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尽管这有点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七八,这个世界上谁不需要自我安慰、自我激励呢?而且,这个理由又是这样的善解人意,幽默可爱。

  世界文化史上有著名的三大怪杰,文学家弥尔顿是瞎子,大音乐家贝多芬是聋子,天才的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中年后是哑巴,如果用“上帝咬苹果”的理论来推理,他们也都是由于上帝特殊喜爱,狠狠地咬了一大口的缘故。

  就说帕格尼尼吧,4岁出麻疹,险些丧命;7岁患肺炎,又几近夭折;46岁,牙齿全部掉光;47岁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失明;50岁又成了哑巴。上帝这一口咬得太重了,可是也造就了一个天才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3岁学琴,即显天分;8岁已小有名气;12岁举办首次音乐会,即大获成功。之后,他的琴声几乎遍及世界,拥有无数的崇拜者,他在与病痛的搏斗中,用独特的指法弓法和充满魔力的旋律征服了整个世界。著名音乐评论家勃拉兹称他是“操琴弓的魔术师”,歌德评价他“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

  有人说,上帝像精明的生意人,给你一分天才,就搭配几倍于天才的苦难。这话真不假。

  当你遇到不如意时,不必怨天尤人,更不能自暴自弃,顶好的办法,就是像那个老师那样去自励自勉:我们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只不过上帝特别喜欢我,所以咬的这一口更大些罢了。

  出生背景(注意,本书“出生背景”概念包含“出身背景”)是我们最直接面对和最直接感受到、而又让很多人不愿面对的命运主题。因为它是看得见的,即使在别人看来出生背景很好的人,自己也常常不满意。

  是的,因为人们常常不满于现状,从而认为自己的出生背景不如人或不遂愿。可是,我们无法逃避这一现实。

  很多人对自己的出生背景是感到无奈的。除了前面举到的关于家庭背景、社会背景(例如“9·11”后出生在伊拉克的儿童和出生在瑞士的儿童显然命运不同)外,还有很多方面,例如:

  郑先生身高只有140cm,尽管他球艺过硬,但最终没有人挑选他参加国家级以上的比赛;

  小李生下来就是聋哑人;

  ……

  这些都属于出生背景———我们无法选择的事实!

  从“挖井”的角度来说,威廉出生在泰晤士河旁,他不担心挖井;而卡夫就如出生在撒哈拉沙漠!

  我们不用去教那些出生在泰晤士河旁的人怎么挖井,我们要讨论的是:广大出生背景存在“逆境”的人怎么办?

  认命,然后向命运挑战!

  有的人出生在贫穷的家庭中,或者战乱的年代,于是怨天尤人。可是,这有什么办法呢?我们不能选择“我宁可不出生”,这就是命运!如果每个人的出生背景就是一个苹果,那么,残缺的出生背景就如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我们不能要求他反刍出来,然后用神力将苹果复原完美的状态。

  既然这是命运,那么,我们只能接受它。我们必须“认命”,才能说明我们有勇气去面对现实(出生背景对现在和将来的影响);才能说明我们能很清醒、很理智地认识自我和客观现实(自己的特质、天赋、性格、气质对现在和将来的影响)。然后,在这个事实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出发,发掘我们先天的潜能,向命运挑战!让潜在的能量井喷而出,激荡出属于你自己的才华、自己的财富、真我的风采、个性、价值、荣耀和尊严!

  如果你埋怨老天对你不公,如果你埋怨你的父母没出息,不能提供你发展的条件,不能给你金钱或关系的资助,于是自暴自弃,或者自认为才华横溢,只是没有人给你条件发挥,或者每天都在想假如:假如我是盖茨的儿子,假如我哥哥是省长……那么,你的下一代也会这样继续下去,因为你必然比你“没有出息”的父母更加没有出息,你将永远活在被嘲笑和鄙夷之中!

  ——因为掌声、财富和赞美永远只围绕着成功者,没有人因为觉得你可怜而给你财富、成功和掌声!这个世界从来就是如此!

  光明使我们看见许多东西,也使我们看不见许多东西。假如没有黑夜,我们便看不到闪亮的星辰。因此,即使是曾经一度使我们难以承受的痛苦磨难,也不会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它可使我们的意志更坚定,思想、人格更成熟。因此,当困难与挫折到来,应平静地面对、乐观地处理。最重要的,我们千万别漠视或否定自己的价值!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20美元的钞票。面对会议室里的200个人,他问:“谁要这20美元?”

  一只只手举了起来。

  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20美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准许我做一件事。”他说着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

  仍有人举起手来。

  他又说:“那么,假如我这样做又会怎么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且用脚碾它。尔后他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现在谁还要?”

  只有一人举起手来。

  “朋友,你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那张钞票,你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20美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决定或碰到的逆境击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们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着整齐或不整齐,你们都是无价之宝。”

  被上帝咬果的苹果依然是苹果!既然命运让我们无法选择做一只没有被咬过的苹果,无法选择完美,那么,我们就选择卓越!大文豪弥尔顿是瞎子,大音乐家贝多芬是聋子,天才的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中年后是哑巴,他们都不是完美的苹果,但都是卓越的苹果!

  温“心”提示:

  ※ 生命的价值不依赖我们的出生背景,也不仰仗我们结交的人物,而是取决于我们本身!“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是独特的——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不要让昨日的沮丧令明天的梦想黯然失色!

  ※ 生活中,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很多的不幸、挫折和失败,例如没有钱读书、工作中客户的拒绝、任务完成不顺利……这时候,有些人常常怀疑自己的价值。其实,你面临的不幸和打击就是那一揉、一脚……无论什么样的打击,都糟蹋不了你的价值!自信和自尊是无价的!直面命运,正视失败,屡败屡战,实现自我价值!

  ※ 记住,无论我们遭遇多少挫折,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昂起头来真美

  有的人生下来就是残疾的,于是屈服于命运,看不起自己,或者选择逃避。可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也是命运!如果每个人的出生背景就是一个苹果,那么,自然有红苹果,也有绿苹果,还有天生营养不足、瘪小的黄苹果。

  但它们都是苹果!

  正如农场里的一句谚语:“别看它是一条黑母牛,牛奶一样是白的。”

  Jenny是个总爱低着头的小女孩,她脸上有一块天生的大黑巴,这使得她自卑。她从来都是低头走路,因此经常跌倒或撞伤。

  有一天,她到饰物店去买了只绿色蝴蝶结,店主不断赞美她戴上蝴蝶结挺漂亮,Jenny虽不信,但是挺高兴,不由得昂起了头,急于让大家看看,出门与人撞了一下都没在意。Jenny走进教室,迎面碰上了她的老师,“Jenny,你昂起头来真美!”老师爱抚地拍拍她的肩说。

  那一天,她得到了许多人的赞美。她想一定是蝴蝶结的功劳,可往镜前一照,头上根本就没有蝴蝶结,一定是出饰物店时与人一碰弄丢了。

  自信原本就是一种美丽,而很多人却因为太在意外表而失去很多快乐。

  是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你要相信:你昂起头来真美!

  打桥牌时,我们手中所握有的这副牌不论好坏,都要把它打到淋漓尽致;人生亦然,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我们处理它的方法和态度。

  假如我们转身面向阳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阴影里!

  温“心”提示:

  ※ 也许在踏入职途之前,你曾经碰到的种种对“外表”的怀疑有很多:他是名校MBA,而我只是高中生;她能力优秀,而我好像没有什么专业技巧;那客户是很大的公司,我不知道能否获得人家的认可……没有任何事物生来就是完美或者伟大的。成吉思汗起家时只有3个人,他却认为他会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帝国,结果他做到了。

  ※ 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貌若天仙,还是天生残缺,只要你昂起头来,快乐会使你变得可爱———人人都喜欢的那种可爱。

  ※ 人生必须渡过逆流才能走向更高的层次,最重要的是永远看得起自己。

  ※ 你可以怀疑整个世界,但千万不要怀疑你自己!如果你身体残废,你无法说残缺是一种美,但你要坚信:你的笑容永远是世界上最美的笑容!

  小资料:

  生命需要平衡

  不知道你相信不相信,无论什么样的生命,在短促或漫长的人生中都需要平衡,并且都会在最终得到平衡。这就像《红楼梦》里所说的: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这也就像《伊索寓言》里所讲的:高高的长颈鹿可以吃得着高高树枝头上的叶子,却没办法走进院子矮小的门;矮矮的山羊吃不着高高树枝头上的叶子,却轻而易举地走进了矮小的门。

  懂得了生命中的这一点意义,不仅是让我们不必为我们自身的长处而骄傲,不必为我们自身的短处而悲观;也不仅是让我们知道拥有再多,总会有失去的时候,失去得再多,总会有得到补偿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充分体味到生命其实是一条流淌的河,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是生命中的一种情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也是生命的一种情景;一条河在流淌的过程中,不可能总是前一种风景,也不可能总是后是一种风景,它要在总体流量的平衡中才会向前流淌,一直流入大江大海。因此,我们不必去顾此失彼,我们不必去刻意追求某一点,从而在这样生命的平衡中,让我们的心态更加从容,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平和,让我们的人生成为一幅舒展的画卷。

  萨班哲先生是土耳其的首富,在大街上所有跑的丰田汽车,都是他家生产的,凡是有蓝底白字SA字母牌子的地方,都是他家的产业,凡是有蓝底白字SA字母商标的东西,都是他家的产品。在土耳其,SA的标志,触目皆是;萨班哲的名字,家喻户晓。

  如此富有的人,却也有命运不济的地方,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是残疾弱智。命运,就是和他这样开着残酷的玩笑。他却以为这其实就是生命给予他的一种平衡,而不去怨天尤人。他的想法,和我们古人的想法很有些相似之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想到生命这样的一点平衡的意义,他的心也就自然平衡了。命运在一方面给予他别人无法企及的财富,在另一方面便给予他对比如此触目惊心的惩罚。他想开了,惩罚也可以变成回报,两者之间沟通的桥需要的就是生命的平衡力量。他便将他那么富裕的钱,不是仅仅为了留给他的两个孩子,而是在伊斯坦布尔修建了一座残疾人公园,公园里所有的器械都是为残疾人专门设计的,就连游乐场上的摇椅,都有供残疾人不用离开轮椅而自动坐上坐下的自动装置。他希望以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来平衡更多残疾人不如意的生活,从而使自己不如意的生活达到新的平衡。

  萨班哲先生已经70有余,如此富有,其实自己的一生却非常抠门。传说他一生以来一直到现在,依然是一天只抽一支雪茄,上午和下午各半支;依然是一天只喝一小杯威士忌,是在一天工作完太阳下山之后坐下来喝。但到了该花钱的时候,他却一掷千金,如伊斯坦布尔的这座残疾人公园。他在富有与贫穷、健全与残疾、得到与失去中寻找到了自己的平衡。

  那天,我们去参观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萨班哲博物馆。博物馆就建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岸边,进去可以观各种名画和《古兰经》,出来可以看海水蔚蓝、海鸥翩翩和博斯普鲁斯大桥的巍峨壮观,真是非常的漂亮。这里原来是他的私人住宅,他捐献出来改建成了这座博物馆。在这座博物馆里,最有趣的是一间陈列室里,挂的全部都是萨班哲先生的漫画。是萨班哲先生请来土耳其的漫画家们,让他们怎么丑怎么画,越丑越好,画成了这样满满一屋子的漫画。有时候,他到这里来看一屋子包围着他的、画着他的那一幅幅丑态百出的漫画,很开心,他在这里找到了在外面被人或鲜花或镜头所簇拥着、恭维着所没有的平衡,他在这里找到了在两个残疾弱智孩子给予他痛苦中所没有的欢乐。萨班哲先生真是洞悉了世事沧桑,彻悟到了人生三昧。他实在是一个智慧的老头儿,懂得平衡的艺术真谛。

  我们能够拥有他这样洒脱而潇洒的心态吗?我们能够拥有他这样宠辱不惊的自我平衡的力量吗?如果我们也一样拥有,我们的人生就会和萨班哲先生一样过得充实而愉快,而不会因为一时的得意而忘乎所以,因一时的失意而绝望到底,我们便和萨班哲先生一样在世事的跌宕中历练自己,在生命的平衡中体味到人生的意义。

  人的一生,从来不可能不是天堂就是地狱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总是在这两者之间有一种平衡力量的显示。这样,我们的生命处于一种能量守衡状态中,而对生活中所呈现出的极端才不会或得意忘形或惊慌失措。比如:有时候我们会处于睡眠状态,有时候我们会处于亢奋状态;有时候我们会如孔雀开屏四面叫好,有时候我们会如老鼠钻木箱两头挨堵;有时候我们需要抹龙胆紫,有时候我们需要搽变色口红;有时候我们需要开塞露,有时候我们又需要润肤霜……生命就是在这样的阴阳契合、内外互补、得失兼备和相辅相成中达到平衡。寻找这样的平衡,便会寻找到生活的艺术,寻找到生命和人生的意义。生命平衡的力量,其实就是我们平常生活的定力,是我们琐碎人生的定海神针。(肖复兴)

  到这里,我们必须先做一个小结。

  首先,你终于明白了:本书所指的命运,并不是神学理论中所说的“命运”,但却也是一种“命中注定”的事实。其实前面提到的“我相信命运”和“我是个无神论者”并没有什么逻辑联系!

  其次,“七分人事三分天”,我们只有发现、发掘、发展自己的“三分天”,才能活出自己的风采!

  再次,请你记住:本书继续下去的内容和提供的方法、技巧,全部是建立在我们自己的三分天的基础上,离开这一出发点,就什么都没有意义了———那样,你就只能永远困惑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为什么挑水的不是他?”

  让我们再次重复第一定律:

  不要盲目相信什么“规划一下可以改变你一生”的职业规划培训,只有在了解自己的“三分天”的基础上,才能使你在尽“七分人事”的努力时事半功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