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1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0:57  新浪教育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13)

  12. 8根挖井的金钥匙

  重要的是方向而不是过程

  记得有一次我打的士回家,一上车,司机问我:“要走最快的路还是最短的路?”我愣了一下,但马上明白过来,环市路最短,但是现在塞车;东风路最快,但是要多走一段路,要多花点钱。

  几何理论告诉我们,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生活中,往往不能将要做的事情所用的办法,简单地等同于理论。

  回答司机的问题,在于你是要省钱,还是要省时间。

  我是个很喜欢做统计或者通过数据去发现一些东西的人。我问司机:“您问乘客这个问题的时候,比较多的回答是什么?”司机答:“广州人比较实惠,大概百分之七八十,都会选走最短的路。”

  很多人往往看到“看得到的利益”———例如“省钱”,而看不到“摸不到的好处”——例如“省时间”。

  人往往就在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过程中,做着这样的选择,走完自己九曲十八弯的人生。

  最短的路不一定是最快的路,这是一个常识,也是一个真理。

  选最短的路,还是选最快的路?有优劣吗?

  没有!否则,世上的道路就只有横平竖直,建设部门就可能从广州直接连一条直线到天安门,并按此修京广高速公路,不管这个过程要穿山还是过海,或者那条路从你家的屋顶通过。

  是的,也许谁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就是那样的急于求速,而忽略其他得失。

  世界上并非永远是速度决定一切,高速公路上行走,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也许你答速度。

  长途司机却会告诉你另外一个答案:安全。

  而我认为最完美的答案,就是“安全前提下的速度”——我相信这是人们修高速公路的目的。

  那么,选最短的路和最快的路,既然没有什么区别,这就意味着,在通往目标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过程,而是方向。

  方向就是目标,首先只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你要去哪里,目的是什么,你才能理智地回答选最短的路还是最快的路。

  例如你要赶着去和客户约会——目标——那么时间肯定更加重要。于是你一定会选择最快的路。

  挖井也是这个道理,不要害怕挖井的道路有多么困难和曲折,重要的是方向而不是过程——确定了方向:你要挖、你可以挖一个什么样的井,才能决定通过什么过程去完成,而无论什么过程完成,重要的是保证你到达既定的目标方向。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走一条最苦、最艰辛、最曲折的路,但是那是惟一保证胜利目标的路。当战士明白了这个道理,在所有战士的心中,重要的就只有方向,而不管过程多么艰苦。而历史证明,这就是一条最长、最艰苦,但事实上是“安全前提下最快”的高速公路。

  在大海上航行的船,如果没有了目标,任何方向,都是逆风。

  所以,挖井的第一步,就是立定一个正确的目标,然后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告诉自己:

  重要的是方向,而不是过程。

  只要怀着这样的理念,在任何一个十字路口,你就能自然而然地正确选择最长的路还是最短的路,并且确保自己拥有“安全前提下的速度”。

  JEILON挖井第三定律:

  立定一个正确的目标,然后告诉自己,重要的是方向,而不是过程。这样能够确保自己以“安全前提下的速度”挖井。

  每秒摆一下

  一天夜里,人们都已经睡了,在一个钟表铺子里,有3个时钟在悄悄地说话。

  一只新组装好的小钟放在了两只旧钟当中。两只旧钟“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着。

  其中一只旧钟对小钟说:“来吧,你走完三千二百万次后,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二百万次。”小钟吃惊不已,“要我做这么大的事?办不到,办不到。”

  另一只旧钟说:“别听他胡说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钟滴答摆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这样简单的事。”小钟将信将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

  小钟很轻松地每秒钟“滴答”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三千二百万次。

  每个人都想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而成功却似乎远在天边遥不可及,倦怠和不自信让我们怀疑自己的能力,放弃努力。

  急于求成,想动一下锄头就挖出井水;以及没有时间进度表,迟迟不能行动;还有觉得太难,好像一下子办不到,是我们执行目标路上三大绊脚石。其实,我们无法预测太多以后的事,一月甚至一年之后的事,只要在立定目标之后,想着今天我在做些什么,明天我该做些什么,然后努力去完成,就像那只钟一样,每秒“滴答”摆一下,天大的困难有时就这样化整为零,点滴的积累就形成了硕果,成功的喜悦就会慢慢浸润我们的生命。

  别忘了,左边山上的和尚,是用了整整5年的时间,才挖出一口井。

  专注于某一件事情,哪怕它很小,努力做得更好,总会有不寻常的收获。

  JEILON挖井第四定律:

  勤于执行,像时钟一样坚持“每秒摆一下”,井水自然会冒出来。

  主动决定一切

  生活真是有趣:如果你只接受最好的,你经常会得到最好的。重要的是:只要你主动!

  有一个人经常出差,经常买不到对号入座的车票。可是无论长途短途,无论车上多挤,他总能找到座位。

  他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耐心地一节车厢一节车厢找过去。这个办法听上去似乎并不高明,但却很管用。每次,他都做好了从第一节车厢走到最后一节车厢的准备,可是每次他都用不着走到最后就会发现空位。他说,这是因为像他这样锲而不舍找座位的乘客实在不多。经常是在他落座的车厢里尚余若干座位,而在其他车厢的过道和车厢接头处,居然人满为患。他说,大多数乘客轻易就被一两节车厢拥挤的表面现象迷惑了,不大细想在数十次停靠之中,从火车十几个车门上上下下的流动中蕴藏着不少提供座位的机遇;即使想到了,他们也没有那一份寻找的耐心。眼前一方小小立足之地很容易让大多数人满足,为了一两个座位背负着行囊挤来挤去有些人也觉得不值。他们还担心万一找不到座位,回头连个好好站着的地方也没有了。与生活中一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害怕失败的人,永远只能滞留在没有成功的起点上一样,这些不愿主动找座位的乘客大多只能在上车时最初的落脚之处一直站到下车。

  生活就是如此,只要你处处主动,时时主动,就能找到自己的坐椅,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左山的和尚由于主动挖井,就不用和右山的和尚一样,仍然每天忙于挑水。

  主动是一种习惯,主动是一种状态,主动是一种成功。

  换个路线突围

  一只蝴蝶从敞开的窗户飞进来,在房间里一圈又一圈地飞舞,有些惊慌失措。显然,它迷路了,左冲右突努力了好多次,都没有飞出房子。

  这只蝴蝶之所以无法从原路飞出去,原因是它总在房间顶部的空间寻找出路,总不肯往低处飞,那低一点的位置就是敞开着的窗户。甚至有好几次,它都飞到高于窗户顶部至多两三寸的位置了,可就是不肯再飞低一点。

  最终,这只不肯低飞一点的蝴蝶耗尽了气力,气息奄奄地落在桌子上,就像一片毫无生气的叶子。

  成群结队的马嘉鱼要比那只蝴蝶更死板,简直是一条道路到黑。

  马嘉鱼很漂亮,银肤燕尾大眼睛,平时生活在深海中,春夏之交溯流产卵,随着海潮漂游到浅海。渔人捕捉马嘉鱼的方法挺简单:用一个孔目粗疏的竹帘,下端系上铁坠,放入水中,由两只小艇拖着,拦截鱼群。马嘉鱼的“个性”很强,不爱转弯,即使闯入罗网之中也不会停止。所以一只只“前赴后继”陷入竹帘孔中,帘孔随之紧缩。孔越紧,马嘉鱼越激怒,瞪起鱼眼,张开脊鳍,更加拼命往前冲,结果被牢牢卡死,为渔人所获。

  常有人一方面抱怨人生的路越来越窄,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另一方面又因循守旧、不思改变,习惯在老路上继续走下去。这是不是有些像那只蝴蝶和马嘉鱼?其实,天生我才必有用,东方不亮西方亮。只要我们目标正确,碰到挫折的时候,何妨调整一下思路,改变一条通往目标的路线,这样,常常就能够在山穷水尽之时,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无限风光。

  18世纪末,英国著名医生琴纳忙于解决天花这个难题。他研究了许多病例,仍然没有找到可行的治疗办法。后来,他把思路放到了那些未染上此病的人身上,最后,他从挤奶女工手上提取微量牛痘疫苗,接种到一位8岁男孩的胳膊上。一个月后的试验结果证明:琴纳找到了抵御天花的武器。

  日本东京三叶咖啡屋有一段时间生意清淡,顾客反映这个店的咖啡太淡了。老板觉得很委屈,事实上同样价格的咖啡,该店下料并不比其他咖啡店少。通过观察,老板发现,原来这与咖啡店所用的杯子有关。他们一直用一种黄色的杯子,由于色彩搭配的原因,用这种杯子装的咖啡总显得浓度不够。后来,他们改用红色的杯子,咖啡的浓度还是和原来一样,但顾客却增加了好几倍。

  对待生命里的挫折,我们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的策略:一是沿着既定的路走下去,不屈不挠;一是当道路遇到堵塞时,像琴纳医生和三叶咖啡屋老板一样,懂得从另一个路口实现生命的突围。

  记住,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要挤死胡同,成功往往就在前面路口的拐角处!

  有所依才能有所靠

  森林里,参天大树不屑一顾地瞥了柔弱的藤蔓一眼,轻蔑地说:“嗤!没出息的家伙!居然要攀附着别人生存!”

  藤蔓微微一笑:“是的,我需要依靠别人,但那不是没出息的表现啊!你不也是要依靠土地、阳光、空气和水吗?”

  参天大树满脸羞愧,在风中抖落了几片叶子。叶落归根,回报大地。

  世间上的事物,总是相互联系、相互依靠着的。没有依靠的两种事物,只会让世界变得无比寂静。我们无法想像,没有依靠的两种事物该如何生存?空中楼阁永远只能是沙漠中的幻想。无所凭依的结局只会在孤立中毁灭。山没有水便缺乏了灵性,将军没有了士兵又如何称其为将军?

  很多人总是刚愎自用,或者希望自己独立完成一个伟大的事业,这固然可敬,但是能够这样做到的人非常少。其实,任何人成功的背后总是因为有许多的依靠在支撑着。不要怕别人耻笑你“靠XX成功”,有所依才有所靠。只要你成功之后,善于回报。

  力的作用要充分发挥,需要一个支点———这是真理。

  依靠不是依赖,依靠是善于利用资源,善于借助资源。

  而对资源的运用,在于平时点滴的积累,点滴的拾取。否则,当你要用到资源才想起要拾取时,往往已经没有机会。

  一位巴格达商人深夜走在黑漆漆的山路上,突然,有个神秘的声音传来:“弯下腰,请多捡些小石子,明天会有用的!”商人决定执行这一指令,便弯腰捡起几颗石子。到了第二天,当商人从袋中掏出“石子”看时,才发现那所谓的“石子”原来是一块块亮晶晶的宝石!自然,也正是这些宝石,使他立即变得后悔不迭:天!昨晚怎么就没有多捡些呢?

  这是科学家巴甫洛夫讲的一个故事。尤其发人深省的是,他在讲完故事后说:“教育就是这么回事———当我们长大成人之后,才会发现以前学的科学知识是珍贵的宝石,但同时,我们也会觉得可惜,因为我们学的毕竟太少了!”

  不是吗?教育送给人的明明是瑰丽的“宝石”,可总有人因为弯腰太累视而不见,结果白白地错过了许多机会。

  还有个故事更意味深长,是歌德在他的叙事歌谣里讲的。耶稣带着他的门徒彼得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耶稣就让彼得把它捡起来。不料彼得懒得弯腰假装没听见,耶稣没说什么就自己弯腰捡起马蹄铁,用它从铁匠那儿换来三文钱,用这钱买了十八颗樱桃。出了城,两人继续前进,经过的全是茫茫的荒野。耶稣猜到彼得渴得够戗,就让藏于袖中的樱桃悄悄地掉出一颗,彼得一见,赶紧捡起来吃。耶稣边走边丢,彼得也就狼狈地弯了十八次腰。于是耶稣笑着对他说:“要是你刚才弯一次腰,就不会在后来没完没了地弯腰。小事不干,将来就会在更小的事情上操劳。”

  左山的和尚之所以挖出井来,他也是在于:善于积累5年来点滴的时间资源;善于利用好5年来每天挑的水,善于用锄头等工具去挖。

  JEILON挖井第五定律:

  善用资源,勤于积累。资源就是一口井。

  别等累了再回头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一些现象:

  现在的岗位不适合自己,但由于离家比较近,先凑合着;

  目前的工作压力很大,也不是自己的发挥长处所在,但由于工资高些,还是继续在单位待下去,虽然另外一个方向适合自己,但要升到这样的工资也许还要多熟悉两年;

  本来想离职了,但和老板的关系是“铁哥们儿”,觉得不好意思;

  投资了1000万,产品没有上市,市场上相同的东西已经出来,但是钱已经投了一半,只有继续投下去了,结果血本无归;

  ……

  本来应该开始挖井的,为了那一桶水,无休止地拖下去。当有一天你真的想采取行动时,往往已经事过境迁。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生命坐标。如果奋斗方向错了,就应及时调整,人生坐标定位错了,就要移动生命的坐标。如果所面对的无法改变,那我们就先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

  人就这么一辈子,别等累了再回头,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反长的翅膀

  困难令人沮丧,但是克服困难得到的成功,让人觉得倍加有成就;失误会带来不良的后果,让人痛惜,但也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让人惊喜。

  俄罗斯第五代歼击机S-37金雕,是俄罗斯第一种隐形战斗机,其最大特点是使用前掠翼这种“反装的翅膀”。由于采用前掠翼,加上先进的矢量技术,其空战机动性能无可匹敌。然而这独具匠心的设计,却要归功于一次失误。

  当年设计金雕时,俄罗斯航空技术专家苦无良方,便拿来伏特加酒痛饮,以酒消愁。第二天交稿时,才发现飞机的机翼画反了。于是他们将错就错,顺着这个思路研究下去,开发出突破极限技术的S-37。

  美国天文学家阿姆布尔基,在使用计算机控制天文望远镜探测星空时,由于粗心大意,将坐标调错,望远镜焦点没有对准他的预定目标。但是,这一疏忽却让他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

  如果只看到困难和失误的负面效应,困难将使你却步,失误将永远是失误。有人因此而怨恨失误,因为失误让他蒙受损失;如果想到失误自有失误的价值,敢于在失误上做文章,也许能发现机会。有人会因此而感谢失误,因为失误给他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让他从中受益。

  失误是可以利用的,如果用得好,用得妙,它就是反长的翅膀,同样可以飞,或许会飞得更好。

  我们常常会碰到“挖井”过程中的各种失误,例如似乎无法克服的条件、时间急迫……而失误,往往是比客观情况更打击我们的困难,但任何事情都有它正面的价值,直面失误,克服困难,才能挖出自己的井。

  JEILON挖井第六定律:

  直面失误,克服困难。请不断告诉自己:下一个锄头就能挖出井水!

  生活的回音

  父亲带着儿子爬山,儿子突然跌倒了,他疼得大叫:“啊……”令他大为吃惊的是,从山中的某个地方传来了同样的声音:“啊……”

  儿子好奇地喊道:“你是谁?”

  他听到的回答是:“你是谁?”

  儿子生气了,大声喊道:“胆小鬼!”

  对方也回答他:“胆小鬼!”

  他看着父亲,问道:“怎么回事?”

  父亲笑着说:“你注意听。”

  然后父亲对着大山喊道:“我会成功的!”

  只听到一个声音回答道:“我会成功的!”

  父亲又喊道:“我爱你!”

  那个声音也说:“我爱你!”

  儿子非常惊讶。

  父亲对他说:“人们称之为回音,但实际上它是生活。你所说和所做的一切,它都会同样回报给你。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行为的反馈,如果你希望成功,你就应该为成功付出努力。这种关系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你对生活什么态度,生活就会还给你什么。”

  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是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脱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

  这三个梦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都脱光了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

  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秀才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哟,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高中)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跟你表妹脱光了背靠背躺在床上,不是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就要到了吗?

  秀才一听,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是的,我们得到的一切,都是生活对我们态度的回音,态度虽然不一定决定一切,但态度影响一切,态度决定你是挑一辈子的水,还是有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JEILON挖井第七定律:

  态度影响一切,态度多健康,井就有多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