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1. 成功学是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20  新浪教育
  1. 成功学是谬论?

  你知道怎样让别人为你挖井吗?你知道如何在公司中建立自己的公司,或者私吞一个部门,而老板还要对你客客气气吗?

  发现力学基础理论的牛顿,能成为奥运举重冠军吗?我们访问了100个人,99个答案都是否定的,其中包括46个体育教练员。然而,我们日常遵循的,却与此背道而驰……

  有一个人的答案是“能”,他是谁?

  我们今天要用“挖井学”向他发动恐怖袭击!

  世界上最伟大无耻的谎言

  我们曾经意志消沉,我们曾经遭受挫折,我们曾经受过打击,我们曾经煎熬痛苦。这
1. 成功学是谬论
个时候,你常常会去参与一些励志的培训,让那些振聋发聩的激励之声,冲走你心中的积痛,抚平你身上的创伤,重新激发起你高昂的斗志,扯起意志之帆,再次投身风浪,继续沧海横流!

  然而,浪尖弄潮的总是少数,当你再一次收起残破的船帆,伤痕累累的征程载着疲惫的心,再次颠簸回受伤的沙滩时,你开始感慨世态冷漠,命运弄人。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为什么挑水的不是他!

  真的是命运吗?不!

  是你受骗了!一个伟大的罪恶谎言欺骗了你,它愚弄了你的命运!

  是的,你也是回答“不能”的99个之一。我告诉你,以肯定的方式回答前面那个问题的是成功学培训师。他们告诉你:只要牛顿先生立定目标,坚持训练,永不放弃,他一定能!

  ———他们是一群艺术骗子,因为你常常明知不可能而相信他们———但他们也是受害者,他们像被更加古老的一群骗子在脑袋里种上罂粟花,然后开始向人们兜售摇头丸!

  也许听了上面的话,你和他们一样,开始咒骂我了。

  可是请你耐心看看下面的问题,你一定不再骂我!

  “老天是公平的”———人类最古老最罪恶的谎言!

  其实我在说他们是骗子的同时,内心是充满痛苦的,因为成功学培训师们的出发点是正确的,就是激发你的斗志,让你更加有力量起来。

  他们会告诉你:

  ……失败是成功之母!

  只要你努力,你一定会得到回报!

  某某是个残疾人,白手兴家,如今家财万贯,他能,你为什么不能?!

  是的,只要勇于挑战,没有什么不可能!

  老天是公平的!

  如此等等,但是,离开“三分天”,它们都是一些毒性十足的谎言!

  就拿“老天是公平的”来说吧,这是造成很多人困惑、迷茫、最后迷信、绝望、堕落……的人类最古老最罪恶的诅咒和谎言!它毒害了千秋万代多少本来可以活得很自在的人,甚至使得很多人精神崩溃和自杀!

  然而,10000个人之中,能够最后走向成功的也许不到1人,更多的那9999人本来认为老天对自己不公平,而在被“洗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之后,开始满怀信心地奋斗,但是看到:我非常努力地卖命,辛辛苦苦才得到的,人家举手就得到;我拼死考上大学,但是没钱交学费,我的同桌分数不到我的四分之一,他老爸花点钱就可以买个学位读;我为公司创造了1000万的效益,只得了一点奖金,小李却凭着和老板的老婆的舅舅的关系,坐上了主管的位置;我奋斗了3年才买了辆自行车,小周刚毕业他爹就送他辆宝马;我面试综合测评排第一,但是因为有些跛足,让那家大企业的HR主管给刷下来,可是我面试的工作和我的残疾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只是说我影响企业形象;老赵能开皮具工厂,我比他聪明有干劲而且有钱,我也投资一个,后来他赚钱我却血本无归……于是,我们不断受到挫折,我们既然相信老天是公平的,那么,只能怪自己不能坚持到底,或者时运不济,最后是自己“命不好”,自己笨,自己蠢,自己残疾……于是锐气变成丧气,自信磨成自卑……于是有些人困惑、迷茫,有些人迷信、绝望、堕落……

  其实,老天原来就不是公平的!而不是你不够坚持,不是你蠢,不是你笨,不是你命不好!

  在一次培训课上,一位成功学专家对我反驳道:“至少时间对任何一个人是公平的。”可是你别忘记,这就是罪恶谎言的本质所在!美国总统也许可能活100岁,可是那些无辜的伊拉克的儿童刚刚出世就被炸死;你没钱,你从广州走路到北京要几个月;人家有钱,他坐飞机只要3个钟头;有钱人病了,可以买穷人的内脏来换取生命的延续———权力和金钱可以购买时间,也可以改变时空!

  你说时间公平吗?

  记住:如果你要活得幸福,活得清醒,就要强烈地肯定宇宙时空不存在“公平”。这样,当我们因为苦苦的努力却得不到公平的待遇时,我们才能心平气和,我们才不至于怨天尤人!

  即便到了最美好的佛教所描述的“极乐世界”,佛祖也是分如来、菩萨、罗汉、尊者———“一切众生平等”的社会也要建立统治和被统治的组织结构!

  类似的还有“只要你努力,你就会成功”。

  李娜是个非常可爱的小姑娘,她家里非常有钱,她爸爸妈妈一定要她学会钢琴,立志要把她培养成钢琴家,她从4岁开始学习音乐,10岁的时候她每天读书回来要练到晚上11点才能睡觉,但她总是不能在市级比赛中进入前3名,她还是要遵循父母“练下去、坚持,你会成功的!”的训导;她要每天忍受老师讲述“头悬梁、锥刺股;三更寝,五更起”的激励培训……美妙的音乐成为一种痛苦的魔咒。一次比赛失败后,父母的一顿责骂,使她的精神崩溃了!她砸烂了钢琴,从5楼跳下来……

  而我们很多职业人士的斗志,难道不是这样在错位的奋斗中崩溃的?!

  知道吗?本来你虽然受了点小挫折,但你还是好好地在地面行走,是他们把你的信心吹得膨胀起来,像一个气球飘上万里高空,然后等你被小鸟啄一下,再从万里高空支离破碎地跌下来,而且从此一蹶不振!

  自从人类开始懂得用文字来表达文明的思想,“老天是公平的”的真理,就如一句恶毒的魔咒,世世代代欺骗、摧残了多少人的灵魂!

  有时候,美丽的谎言是充满毒性的罂粟花。

  你犯贱吗?

  测试:请你回答以下问题:

  你认为以下的成语、格言或者道理是有教育启蒙作用的,并且你曾经受过这样的教育,或者你正用来教育你的孩子或员工吗?

  1. 成语“水滴石穿”所表达的精神

  A.是 B.不是 C.不认同该观点

  2.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A.是 B.不是 C.不认同该观点

  3.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A.是 B.不是 C.不认同该观点

  4. 愚公移山

  A.是 B.不是 C.不认同该观点

  5. 精卫填海

  A.是 B.不是 C.不认同该观点

  你继续骂我,是吗?因为我问了你一个很不礼貌的问题:你犯贱吗?

  你生气了!因为我说你犯贱———你喜欢、你习惯受骗,只要那些话好听,你愿意掏钱,不是吗?

  例如,培训师告诉你,“只要你努力,你就会成功的”,你听了很高兴,你掏钱给他。我告诉你,“只要你活下去,你就会死的”,你会骂我。

  可是你会证明我说的没错,不是吗?

  在培训课上我发现,如果我赶在《世界上最伟大无耻的谎言》这一节之前测试这几个问题,答案100%选A,当然,现在你受了启发,也许部分你选了B或者C。

  但是,还是几乎100%的人至少有一个选A,比如第一题。

  其实,它们都是人类千百年来奉行的圣条,所以一般人都是选A。

  因为它们在人们思想中已经根深蒂固,并且是非常权威的,所以一般人都不愿意、不敢去否定,也不愿意接受一个事实:对于当代人来说,这样千千万万条金科玉律都是错误的。因为你周围的人好像都一直在受这些圣条的启发、激励,并用来教育孩子(尽管他们无一例外地发现现代的孩子们都很讨厌这些观点,甚至根子里反叛这些观点)。

  为了说服人们不要受错误的精神枷锁束缚,我在一次培训课上特意邀请了一位知名的力学物理教授做一个实验,证明“水滴石穿”是一个千百年来欺骗人们的谎言!

  当然,测验是在电脑里用已经被证明是真理的理论和效果图模拟,因为我们不可能等待“水滴石不穿”的结果。

  实验告诉人们:水滴的力不断落在石头上,石头由于力的不断作用被打出一个凹陷。之后,“凹陷”里开始积水,积水缓冲了继续滴下的水的力。长此下去,滴水继续使得凹陷增大,但物理理论上告诉我们,由于缓冲力和滴水力的相互作用,滴水的力到一定程度就对石头几乎没有影响了———滴水永远不能令得石穿!

  “那么,最后滴水变成什么?”我发问。

  “滴水成井!”因为这是“挖井”的课,因此一位听众有感悟地答道。

  人们响起一片掌声———不是因为我揭露了一个千百年来的谎言,而是他们为自己某种思想樊篱开始被打破、作为“自由人”的思想开始解放而鼓掌!

  是的!这就是我们失败的原因———不是我们蠢,不是我们笨,不是我们无能!而是引导我们“走向成功”的理论、方法、途径,本身就是个天大的谎言!Jeilon将在最后一章和你分享滴水成井的新理念!

  让我们第三次重温Jeilon挖井第一定律:

  不要盲目相信什么“规划一下可以改变你一生”的职业规划培训,只有在了解自己的“三分天”的基础上,才能使你在尽“七分人事”的努力时事半功倍。

  是的,不要再离开自我、离开“三分天”去相信什么改变你一生的培训了,你不是工具!不是女娲或者你老板手里的泥巴!你就是你!不可改变,不需要改变,只要更好发挥自己!

  在你花钱之前,请你问问培训老师:爱因斯坦能成为拳击运动员吗?如果他说“能”,你再问他:“点石能成金吗?”他说“不能”,那你不必听下去了;他说“能”,那么,好自信!你应该为他这种自信继续听下去。完了,如果觉得有收获,请你尊重他并付费,如果觉得没收益,请你也尊重他(他只是为了挑桶水喝),但付给他一块石头———他自己说过那是金子。:)

  当然,成功学绝对不是谬论,本书就充满了成功学的基因———但这些都必须是建立在顺从自己的“三分天”、张扬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最佳潜能、强化自己的特质、发挥自己的天赋的前提上!离开这些,那么培训师如果和你说“自信、自信、你就会成功”,但自信的事情不符合你的“三分天”,你要明白那是在摧残你的自信!也许你在培训场会受到气氛的感染,这时,一个有效的方法是,你想像这样一个情景:希特勒对着他的部队说:“伟大的、自信的、战无不胜的英雄们,前面就是莫斯科,每人迈开一步,把死亡留给他们,你们就胜利了,冲啊!”这时你就会冷静下来,而不用等到走出培训室后觉得好像热血沸腾过后有些受骗失落。过后又觉得除了损失点钱,其实什么都没有改变。

  是的,水滴石不穿,铁杵莫磨针!僵化的教育和过时的理念带给我们的只是痛苦!如果你是铁杵,把自己磨成针的过程,你浪费了多少时间多少精力多少资源!你本来可以将铁杵做成机器,做成各种有价值的用具,那才是你发挥人生价值的过程!过去你很乖,听别人的话,最后把自己磨成针不成针棍不像棍的东西,而耗尽一生的力量!其实,你自己做成机器剩下的那些边角料,就足以做成千上百的针!

  别因循守旧了!如果你是铁杵,把自己磨成针的时间,已经足够世界从石器时代进入网络时代了!磨成针时,你什么都磨掉了!

  不要作践自己了!我们是现代人,不用现代的观念,却去遵奉几百几千甚至几万年来古人那些过时的观念?笑话!磨什么针啊,用你的铁杵,在石头上撞一下,就有一口井出来!

  不要再犯贱了!不要再相信什么“头悬梁、锥刺股”的连篇鬼话了!腐朽的传统和道德、枯化的教育观念正在腐蚀你自己、你的下属和后代,“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照照镜子你都成什么样子了!不如听听美容专家和联合国反饥饿、反虐待人道主义专家的意见吧———饱餐一顿然后去做FACIAL!唾弃这些观点,去滑你的冰,跳你的爵士舞!然后精力充沛地开始挖我们自己的井!

  我们为幸福而生活,我们不做“难民”!

  不要再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哪怕千百年来人们奉为圣律!人是大自然的产物,只有和自然规律匹配的,才是真实的。

  同样,“经营”自己,你要看看你从事的是否和自己的“三分天”匹配!如果不匹配但是你还是愿意继续这样下去,就不要抱怨你总是为别人挑水!

  放弃那些金科玉律吧,它们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上最罪恶的诅咒!

  解放你自己的观念吧!顺从自己的“三分天”,张扬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最佳潜能,强化自己的特质,发挥自己的天赋,释放自己的能量,活出真实的自我!

  命运的战争已经打响,请主动出击!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你不能改变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时时展现笑容;你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掌握自己;你不能全然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你不能要求事事顺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尽心!!!

   

  某些培训师批判我的这些理论是“恐怖主义”成功学,教别人成功的同时,“袭击”了他们的饭碗。在这里请让我为所有的读者鞠躬:

  请原谅我违背了人类祖先千百年来定下的金科玉律和至理名言、处世准则,满口法言咒语洗了你的脑,因为不先洗脑,你永远不能活出自己,永远不能拥有自己的井!

  Jey是应届毕业生,刚刚进入某优秀IT公司做业务员3天,他就成为公司的一个老板,你信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