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1.为何人生十有七八不如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28  新浪教育
  1.为何人生十有七八不如意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天,有人找到一位会移山大法的大师,请求他当众表演一下。大师在一座山的对面坐了一会儿,就起身跑到山的另一面,然后就表演完毕,众人大惑不解。

  大师道:这世上根本就没有移山大法,惟一能够移动山的方法就是: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当错位成为时尚

  我们从小就在“挑水”:小学时你不善于音律,但爸爸妈妈就是要你学钢琴;考大学,你不愿意读法律,但老爸是官员,可以为你“安排前途”;你不愿意读机械专业,可偏偏考试分太低,上大学只
1.为何人生十有七八不如意
能服从分派;你不愿意做销售,因为你的潜能在财务,专业也学财务,但没有单位信任一个毕业生担任财务工作……

  你的爸爸妈妈也知道,智商接近130分的爱因斯坦并不能被训练成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但由于一种错位的期望效应,他们就偏偏要你学钢琴,不管你可不可以(记住,以后千万不要继承这样的传统来教育你的后代和下属了)……因为这些都是远离自己的井源,犹如到沙漠挖井。所以,由于种种主观和客观的原因,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渐渐远离了我们的井源。

  也许你不愿意这样,但是,你发现周围很多人都是如此,你听信了长辈们和成功学者的教诲:要保持平和积极的心态:当你发现自己处于逆境,你要看到,世界上还有比你更糟糕的人。(其实这何等消极!你就是你!你不是别人!)

  于是,更多的人接受了这种错位,当错位成为社会上流行的时装,每个人就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接受了它,于是我们都麻木了,习惯于按别人、按“命运”的安排生活,一如我们习惯了“谎言重复千遍就成了真理”。这时,如果你偶有觉悟,反而被投以“出位”、“反叛”的眼光!

  是的,我们不能否认,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游戏规则,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许由于我们的智商比较平常,我们不能考到理想的大学、专业(“三分天”的“特质、天赋”问题),也许由于社会的要求太高,我们尽管适合做财务,但是人家只想让你去做销售,而你也没有社会关系让你可以找一份财务的工作实习(“出生背景”不足支持你按自己的意愿从事)……太多的东西,我们不能自己控制。

  但是,短期的不能控制不等于永远不能控制!“三分天”之中,“出生背景”是可以慢慢改善的,“特质”是可以在发现后利用和加强发展的;“个性”是可以随人生履历的增长,通过对某些习惯的强化来完善的,正所谓命运命运,“命”是可以“运”的!

  当错位成为流行的时尚,最重要的是我们千万不要麻木,而要有计划地积聚自己的力量,要有勇气去改变它!例如,人家只能让你做销售吗?那好,没办法,为了养家口,我们先干。但是,在这个过程,你可以分析自己、部门的销售数据,分析他们和整个市场、整个大环境的关系,例如和竞争者的对比,然后,向部门、向老板打报告,也许上司会发现你虽然销售成绩很一般(因为那不是你的潜能所在),但你有很好的数据分析能力,于是开始和你讨论相关问题,而一有机会,你就可以告诉他,“其实,我也许在财务方面可以干得更好”…… 如果我们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服从分配而错读专业,那么,首先接受它———你把它当成混个文凭就好了!而在读大学时,你就要利用时间,到图书馆看你自己喜欢的知识,到社会尝试那些可以发挥你专长的实践……若干年后,等你有钱,你就可以去进修你喜欢的科目,系统化地发掘自己的潜能!

  千万不要麻木地磨下去:“唉,虽然我销售做不好,但是也不差,先做做吧。”而当跳槽时又想,“财务没经验,销售已经做了半年,还是做销售好,别浪费那些经验。”———人就是这样毁灭自我的!!!

  ——就像一首老歌: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们在职业生涯上,由于错位,常常是适应三年,停滞三年,充电跳槽又三年……最后来到风烛残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