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1.7没希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28  新浪教育
  “没希望了!”

  在多数情况下,很多人都会认真开始,然而,当成功的希望不大,或者受到挫折时,往往选择了放弃。

  “没有希望了!”当人们摇摇头,抛掉所有的股票,而股市的井喷就从这个时刻开始!

  “没有退路了!”当溃败的军队退到河边,将军说这样的话时,所有没有力气的战士都可以以一当百!

  有一位猎人,他经常去山上打猎。从家里出发去山上,要绕过一条沟。这条沟不算宽也不窄,但深不见底,又蜿蜒很长,要费很多时间才能绕过去,他想跃过去,但又不敢尝试。那不见底的深谷,万一掉下去
1.7没希望了
就没命了。

  有一天,猎人射杀一只金钱豹,一枪没打中要害,豹子反扑过来,猎人来不及再给枪上弹,连忙躲闪。最后被豹子追到这条山沟边。眼看着豹子就要追上来,猎人顾不得了,眼睛一闭,用力向前一跳,他竟跳了过去,豹子却落入了山沟。

  人,包括别的动物,在生命危难的瞬间,释放出的自我挽救能量是巨大的,美国科学家做的 “青蛙实验”几乎人人皆知:在锅底慢慢地用温火加热,青蛙悠哉游哉地在水里漂游,等到水热得不能承受时,青蛙却再也跳不出来了;相反,将一只青蛙猛地掷入沸水中,它却能倏地跃起而逃生。

  有一天某个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一个坑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办法救出驴子,但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还在井里痛苦地哀号着。最后,这位农夫决定放弃,他想这头驴子年纪大了,不值得大费周章去把它救出来,不过无论如何,这个坑还是得填起来。于是农夫便请来左邻右舍帮忙一起将坑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它的痛苦。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坑中。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的处境时,刚开始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坑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的泥土堆上面!

  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坑底,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这头驴子便得意地上升到地面,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就如驴子的情况,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绝望的困境,甚至很多时候 还会被“落井下石”,被各式各样的“泥沙”倾倒在我们身上(而他们不会像农夫一样出于好心),如果你选择绝望,你也就选择死亡!如果你选择了自救,请将“泥沙”抖落掉,然后站到上面去!

  是的,人生总有困境,人生的道路总有坑坑洼洼。当没有希望的时刻到来,当没有退路的悬崖就在身后,其实往往就是绝处逢生的时刻!冬天的尽头是春天,黑夜的尽头是黎明,山穷水尽的转处是柳暗花明!这是大自然绝妙的规律!

  抗击绝望,请马上行动!

  有一位工人,所在的工厂效益越来越差,眼看着就要进入“死亡”的轨道。厂里大多数的工人都在观望,在等待,希望否极泰来。而他经过深思熟虑,毅然决定辞职。他要搏一次,他不给自己退路,他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生存能力。他利用一次性的工龄补贴的钱,开了一家小门市,他不怕辛苦,做别人不愿做的活;他讲诚信,说到做到,从不欺骗顾客。他的小店被很多普普通通的人记住了,人们有时宁愿多走几步路也要去他店里买东西。

  他的生意越做越好,他又兴致勃勃地开了分店。他把自己的信誉也开到了分店。

  几年后,他成了下岗职工的楷模。而他原来所在的工厂倒闭了。那些在绝望中等待的职工也陷进了工厂倒闭的凄惨命运中,因为这时工厂连一点钱也拿不出来了。

  是的,如果你不想没有自己的井,请不断告诉自己:下一个电话就能约到客户;下一个实验就能成功,下一个锄头就能挖出井水!

  小 结

  人生之所以十有七八不如意,往往由于你没有按照自己的“三分天”去从事你的职业,做你应该、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而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听从别人的安排;只看到别人的成功,看到远处的风景,看不到身边的机会,身边的美丽;目标不切合实际,期望太高,背负太多精神和生活的重担,不懂得取,也不懂得舍;忽略成功的机会,忽视失败的根源,埋怨自己,责怪他人,当遭受失败和挫折时,轻易选择放弃。

  请不断告诉自己:下一个锄头就能挖出井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