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1.1充电VS放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28  新浪教育
  充电VS放电

  很多人热衷于去充电,但其中至少一半人除了拿高点学历,拿高点工资,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效益。他们也不明白为什么。

  其实,通过前面“三分天”的分析,通过挖井第一定律,我们现在明白了,因为你学非所长。

  所以,不要迷信“充电”,如果你是为了有更高的工资和更高的职位去充电的,那么,应该把充电当成是一种投资行为。“没效益的项目不能去投资”,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你不要花了时间花了精力花了金钱,却产生负效益,或者只是有一点点收益,只是多了一桶水。

  你会发现,几十
1.1充电VS放电
个人去充电,为何小张一下子就“升”上去了?因为文凭吗?错了,你看到的只是表面的现象。离开了“三分天”去充电,你会发现那些“电”你并不能充在身上,你觉得学起来很难,于是你有了混文凭的想法,拿到学历,你只是换了新电池而已。成功的人仍然成功,失败的人仍然失败。

  这就如市场上流行一种服装,看上去很美,你也去花钱挑一件,不管合不合身。有时甚至是花钱受罪。例如小云买了件25码的牛仔裤,穿上去很酷,你明明要穿27码的,你也买了25码,结果变成折磨自己!

  有些人明知某个方向不适合自己,或者是不可从事的工作,但是由于短期看上去很赚钱,就放弃了本来适合自己发挥潜能的方向,借着自己现在有点小本事小聪明或者条件,先赚点快钱。如果是因为生活所逼,为了养家口,这还罢了,但是如果解决了生活问题,明知未来自己不可能通过这个方向获得发展,却还为了短期小利继续干下去,等到自己不能继续的时候,想走回自己的方向,往往发现已经没有机会,或者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从头再来了。这犹如你本来正在挖井,见到别人的坑洼里有些水,你就放弃了本来可以继续挖下去的井,去和别人凑热闹,喝坑里的水,当坑里的水被喝完了,你就没水喝了。

  我以前有个从小学到中学都一起读书的同学,他非常聪明,成绩也常常在我之上。到了中学,他觉得好像别人总是很容易赚钱,而且好像周围有钱的都是些没读书的人,自己也想穿名牌衣服,于是就每天和做小贩的人混在一起,学习生意经。老师劝他不要太早想赚钱,他老是说:“读书有什么用?也许以后赚钱要用到,但是现在没什么用,这书我就是不知怎么读不下去。”后来他辍学了。

  而现在,一见到我,他就会说:“唉,要是像你一样读点书就好了。”有时会问我:“这上网是咋一回事?”我听了很不是滋味,他常常拿自己和别人对比,常常活在后悔和埋怨中。每次见到我总会说一句“要是像你一样读点书就好了”;而我每次见他也总会回答一句:“别人也会说:像你一样多点社会阅历就好了。过去已经过去,有得必有失,现在想读书还来得及。”不过年头过得多了,“现在想读书还来得及”的话我就省略了。

  相对于充电来说,这叫太早“放电”。

  有些事情,不是可以重来的。时间过了,条件变了,就算还有机会,你也身不由己了。人就这么一辈子,要珍惜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