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2.1我很忙,我没有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28  新浪教育

  


  我很忙,我没有时间

  “我很忙,我没有时间。”这是生活中大多数人经常挂在
2.1我很忙,我没有时间
嘴边的一句话。这也是选择最多的答案。

  人们总是把它作为没有完成或未能完成好工作的借口。他们没有意识到,正是这句话,使自己的工作效率不高,工作质量低下,进而离成功越来越远。

  世界织布业的巨头威尔福莱特·康,用了40年的时间来奋斗,平时工作之忙可想而知。他也曾想发展一下自己的业余爱好,但又总是认为自己的工作太忙,抽不出更多的时间。

  随着自己一天天变老,威尔福莱特意识到自己除了会挣钱其他什么也不会。他开始懊恼,终于下定决心:“无论做多大的牺牲,每天一定要抽出一小时来画画。”

  为了保证这一小时不受干扰,他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一直画到吃早饭。几年过去了,威尔福莱特压缩时间所积累起来的成果令人吃惊。他的油画在画展上大量出现,其中有几百幅画以高价被买走。他还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他把卖画的全部收入设为奖学金,奖励那些优秀的学子。他表示:自己捐这点钱算不了什么,从画画中获得的巨大乐趣,才是他最重要的收获。

  从威尔福莱特身上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人即使工作再忙,也还是能挤出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小视这点滴的时间,它们汇集到一起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会创造出你难以料想的价值。同样地,也不要小视那些曾经有过、又轻易被自己打消的念头,那往往就是挖掘你自身潜能的由头。

  哲学家费尔德曾精辟地说:“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可以用这么5个字来表达———‘我没有时间’。”想必你已知道,要想成功,你究竟该怎么做。

  总是加班

  和“没有时间”答案有些区别的是,蓝领、白领一族,把他们忙的原因更多地归结于“加班”,“工作之余太累了,除了休息,什么都不想干。”

  是的,挑了一天水,晚上还挖井,你说累不累!

  “累!”我也说。

  可是你想像一下,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身体单薄,走路蹒跚,还在挑水,你说苦不苦?

  “苦!”

  那个老人不就是你吗?你要现在累好,还是将来苦好?

  这个借口和没有时间是一样的。只是具体一点罢了。请马上行动吧!

  现在还在学习阶段

  这是很多初涉社会人群的借口。毕业生们的这个答案最多。

  其实,这是个非常令人讨厌的答案。包括我。我做HR到现在,面试过几千人,当我问及“你3年内有什么目标?”或者“你为什么会来我们公司求职?”时,我宁可招聘那些干脆利落地说:“我是来赚钱的”、“我是来接受××挑战的”;而很反感那些“我刚毕业,什么还没想好,我想先学点东西”。

  ———他答得很老实,我也是很干脆的:“OK,今天的面试到这里,等你想好了再来———如果本公司还没还招到人的话。”

  为什么我们人毕业了,思想还没毕业呢?是的,没错,每个人到单位和到学校一样,“来学东西的”都是其中的目的之一。但是,很多将自己摆放在“学习位置”的人,他们的日常行为会有一个很大的毛病:那就是轻易允许自己犯错误,并且很难独立!———因为觉得自己是新人,新人就可以犯错,新人就要老员工带!

  如果思想上不断奶,人一辈子都不独立。不独立就还不是挑水,只是学挑水,更别说挖井。

  其实,选这个答案的人他的潜意识是什么呢?还在学习阶段———那么挖井是等我学习到技能才开始的,而不是从现在开始。

  我问:“那么怎么样才算学到技能呢?什么时候呢?”

  他会回答:“这个很难说”,“还不知道”,“过些时候吧……”

  ———永远没有开始。

  在我从事工作的公司里,对每个做完入职培训全过程而没有被淘汰的人,我在培训毕业课最后和他说的一句话都是:从现在开始,你就是一名老员工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