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2.3不能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28  新浪教育
  不能坚持

  很多人之所以失败,之所以没有自己的井,不是因为遭遇太多的挫折,而是急于求成,没有耐性。

  胜利在跑道的终点,而非起点附近。没有伟大的二万五千里的坚持,就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人生的道路上,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达到目标,踏上第一千步的时候,如果你不能坚持,你前面的步伐全部是白费的。放弃吗?不!再前进一步,如果没有用,就再向前一步。事实上,每次进步一点点并不太难。

  我父亲是知青。以前下乡挖过井。小时候的我做事很执着,
2.3不能坚持
一开始了,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完,常常显得没有耐性。

  父亲肯定我的干劲的同时,常常在我耳边说一句他的口头禅:“甭想一锄挖个井!”

  是的,“甭想一锄挖个井!”每当我急躁和失去耐心的时候,耳边就会响起父亲的这句话。我于是有了一步步的成功,有了今天坐在这里和大家共享《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的快乐,是父亲教我怎样挖井的。

  请记住:不要企望动一下锄头就挖出一口井。

  时候未到

  很多职业人士也会笑毕业生选择了“还在学习阶段”,但他们自己很多人却选择“时候未到”。

  小学时候我们就知道了一个故事:北风来了,寒号鸟哆嗦地叫着:“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明天阳光灿烂,寒号鸟就想,下雪再垒窝吧。风雪来了,寒号鸟哆嗦地叫着:“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结果,它被冻死在风雪里。

  其实很多人何曾不是这样?今天先挑水,明天再挖井,等到你想挖时,已经没有力气扛起锄头,也拿不起扁担!

  正如《明日歌》写到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缺乏条件

  这是懒惰者的借口。特别是一些没有处在困境中的人的借口。

  当你自己做饭,没有煤气时,你会不会说“缺乏条件,不吃了”?当你被车撞倒在地上,而离医院很远的时候,你会不会说“缺乏条件,不活了”?绝对不会!人一旦陷入困境,就会去找条件,创造条件。

  我记得小时候母亲乡下有条小巷,那里有几家很穷的农民,他们的儿子都没有工作做,娶不了媳妇。乡下人总是很质朴和直接,每次人家问他们什么时候娶媳妇啊,他们大半都会说:没条件。

  可近年回去,他们没有一个不娶媳妇的,而且都有了孩子。不过他们还是有些人没工作,还是要靠城里的亲戚救助。

  娶媳妇“没条件”,但他们都知道“天上不会掉下个林妹妹”,不能断香火啊,结果都有办法娶到了。

  可是对于工作,他们却幻想“天上会掉下馅饼”,结果还是没有条件。也许没有城里的人接济,他们早就有工作了,因为自己不能饿,媳妇和孩子也不能饿啊!

  可是人为什么总要等到陷入困境的时刻,才想起挖井?

  带着和“娶媳妇”一样的心态去找工作,去挖井,你就不会觉得缺乏条件,也会觉得必须马上行动!

  太 难

  这不是已经遭遇失败的人的答案,而是很多分析了挖井需要的条件和步骤之后,觉得可能很难挖,还未行动就选择放弃的人选择的答案。

  挑一辈子水就不难吗?!

  面对困难,许多人戴了放大镜,还没有接触就望而却步!

  但和困难拼搏一番,你会觉得,很多时候,“困难不过如此!”

  温“心”提示:

  ※ 正如生命中的许多伤痛一样,其实并不如自己想像的那么严重。如果不把它当回事,它是不会很痛的。你觉得痛,那是因为你自以为伤口在痛,害怕伤口的痛。

  我失败太多了,我不行。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我欣赏这种有弹性的生命状态,快乐地经历风雨,笑对人生。

  创业肯定不是那么容易,让自己一技傍身并做到出类拔萃也不是那么容易,在强大的竞争中登峰造极,做高级职业经理人也不容易———无论你挖什么井,都不容易。但是挑一辈子水就容易吗?佛祖说过,“通往西天取经的道路有十万八千里,必经九九八十一难”,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重要的是,当你遭遇挫折、失败,甚至处于绝境时,要和斯坦利·库尼茨一样对自己说:“我还有一个苹果!”

  斯坦利·库尼茨是一个对沙漠探险情有独钟的瑞典医生。年轻的时候,他曾试图穿越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进入沙漠腹地的当天晚上,一场铺天盖地的风暴使他一无所有,向导不见了,满载着水和食物的驼群消失了,连那瓶已经开启的准备为自己庆祝36岁生日的香槟也洒得一干二净,死亡的恐惧从四面八方涌向他。

  在绝望的瞬间,斯坦利把手伸向自己的口袋,意外地摸到了一个苹果,这个苹果使斯坦利从绝望中清醒,他庆幸自己竟然还有一个苹果。

  几天后,奄奄一息的斯坦利被当地的土著人救起,令人迷惑不解的是,昏迷不醒的斯坦利紧紧地攥着一个完整却干瘪的苹果,而且攥得非常紧,以至于谁也无法从他手中将苹果拿走。20世纪初,这位一生都充满传奇色彩的老人斯坦利去世了,弥留之际,他为自己写了这样一句墓志铭:我还有一个苹果。

  一个人在梦想的旅途中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意志。生活常常展示给我们这样那样的沙漠,在陷入困境时,沮丧和埋怨只能熄灭希望之光,悲观和诅咒只能为前途再设迷障。“我还有一个苹果”,这句话把所有的坚持都浓缩在了一起,其实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深藏着一个苹果。笑傲人生,在绝境里漠视所有的困惑和劳累,这就是老人带给我们的启示。是的,上苍也许会夺走你的一切,但是他永远也夺不走你心中的最后一个苹果,只要有这样一个小小的苹果,你就没有理由轻易放弃。

  希望是半条生命,绝望是整个死亡,只要心中有一分苹果的清凉,我们一定能抵达梦想的天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