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初三下学期复习四要素之心理调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5:52  新闻晚报

  中考复习是一个考验学生及其家长的过程,知道了问题所在,初三下学期的复习需抓什么也就迎刃而解了。

  心态决定一切

  【典型案例】小徐是某重点高中高三学生,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可是随着高考脚
步的临近,她常常产生不安、烦躁、焦虑的情绪,连一向稳定的成绩也出现波动,复习功课的时候无法全身心地投入。

  小徐同学的情况在广大中高考学生中比较典型,中考、高考只是生命历程中的一个过程,它并不是生命的全部。因此,良好的心态是考试成功的一半。

  【策略】提高自信、建立潇洒心态。很多考生临考前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大多是源于对自己缺乏自信。我常对来我中心矫治的同学说:“对于考试你们必须建立志在必得的信念、乐观积极的态度以及学会‘让老天去决定’的坦然心态”。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拨出一些时间从题海中走出来,享受一下自然的美丽,也许可以帮助你扫除学习的疲劳。

  调整呼吸。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轻念:松。

  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对于考生来讲,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对于你的复习效率和情绪都有极大的帮助。

  抵御网络诱惑

  【典型案例】小张今年读初三,成绩中等偏上,自从迷上了网络游戏后便终日沉迷其中。家长批评他几句,他就关上房门,后来索性就去网吧不回家了,家长每次都是在深夜穿梭于各个网吧寻找孩子的身影。为此,小张的家长很是着急。

  【策略】作为家长不要片面地对网络进行否定,可以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利用网络资源来帮助解决学习问题,以此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其次,让孩子多多体验成功的感觉,培养孩子养成广泛的兴趣,尤其是加强户外运动。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学会交往,避免虚拟时空对他们的诱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