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如何看待“冷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8:36  新浪教育

  1、什么是“热门”专业

  所谓“热门”专业是指在社会某一特定阶段,那些比较新潮的、社会需求强烈的以及薪水高的专业,如市场营销学、广告学、电子商务、计算机、信息管理等现阶段这些新兴的
如何看待“冷热门”专业
学科。

  毫无疑问,“热门”专业是令人所向往和羡慕的专业。每一个时期都有青年学生趋之若骛的“热门”专业或职业。的确,“热门”专业自有诱人之处,比如就业前景好,就业后待遇高、社会地位高等。然而,面对被炒得沸腾的“热门”专业,我们有必要从以下两方面冷静思考:“热门”是如何形成的, “热门”是否适合你自己。

  2、“热门”是如何形成的

  正常的“热门”是相应专业人才短缺在社会人才市场上的反映。由于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如果社会上某行业相关人才紧缺,有关部门为了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就高薪录用、聘请人才,造成某一专业领域内人才一时走俏的态势,这一现象又刺激专业选择者争相选报此专业,从而形成“热门”。一段时间以后,该专业人才短缺的状况得到缓解,社会需求下降,人才市场就以此类专业人才就业难、待遇低等现象反映出来,造成一定程度的“过剩”,成为“冷门”,诱导人们不再选报此类专业而转向其它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形成新的“热门”。如果我们不了解市场经济规律在人才市场上的作用周期,盲目挤报“热门”,有可能仅仅抓住了热的“尾巴”,四、五年大学毕业后,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市场上“必要的浪费”。

  要想避免上述尴尬局面的形成,就要有冷静、清醒的头脑,将目光放远,了解国家、社会的需要,牢牢把握“热门”和“冷门”相互转化的规律。

  3、“热门”是否适合你自己

  面对“热门”,甚至来自周围亲友的舆论和善意的压力,还需要把握好自己,因为选报专业就可以说是选择职业、选择未来。“热门”可能适合别人,但不一定适合你。所以我们不能头脑发热去追潮赶浪,甚至不顾自身条件去削足适履,而应该冷静考虑以下四个问题:

  1、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吗?——Interest

  兴趣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心理动力之一,它能使你对所学专业心向神往,乐此不疲,因而对某专业的兴趣就为你在专业上取得成功准备了心理条件。

  2、符合你的生涯动机吗?——Motivation

  动机是推动一个人去行动的内在原因,是人的行动积极性的基础。面对“热门”专业,你真的感到它有意义、有价值、值得终身去为之奋斗吗?它符合你的志向吗?

  3、你有能力得到它并把它做好吗?做好它需要哪些能力?这些能力结构你具备吗?——Ability

  4、热门专业对其从业者的个性要求你了解吗?你的个性适合搞这一专业吗?——Personality

  如果你对上述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你最好别去凑这个热闹,避免拿自己的短处去与别人的长处较量,安心在“冷门”中发挥自己的潜能优势和特长,反倒有可能大显身手,做出一番成就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