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心理测试的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8:57  新浪教育

  各种各样的心理测试是了解自我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科学手段。了解自我的心理测试有许许多多,这里举几个代表性实例来说明心理测试的各种功能。了解了这些功能,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手段来了解自我。

  1、预见(预诊)

心理测试的功能

  所谓预见,就是通过现在的状态预想将来的事情。比如通过智能检查,根据其结果可以预见将来在学业上或职业上的成功率。在智能检查上得分高的人适合念书、做学问。当然、念书或做学问能否获得成功并不只是由智能情况所决定,因此智能检查并不能完全预见学业上或职业上的成功率。但智能状况又的确是决定学业上、职业上的成功率的重要因素。本书介绍的各种心理测试具有在特定方向、特定范围的学业、职业上成功与否的预见性。将各个测试结果加以综合,就会相当精确地预见你在学业、职业上的成功率。

  2、诊断

  诊断与医生为患者看病一样,就是发现个人的能力与特性哪些地方有缺陷、异常或障碍。比如智能检查,便是通过智能指数与智能偏差值等数据综合了解个人智能的预见性检查,又是一种将智能分为若干因子(如将其分为语言、数、空间三个能力),了解哪一方面存在缺陷或有问题的诊断性检查。智能检查中有的还可以将预见性检查的东西利用于诊断。

  3、信息功能

  信息功能是指人们可根据检查结果得到有关个人(自己)能力与特性的知识和信息。比如性格检查可以使你对自己的性格中那些自己与周围的人一向熟视无睹的方面有明确的了解,从而弄清自己是一个多大程度的内向型的人或外向型的人。因此检查可以起到帮助自己了解自己的作用。

  4、刺激机能

  所谓刺激机能,就是通过接受测试使自己注意自己的能力与特性,使自己关心自己能力与特性的方向、质量、程度等等。在这里,对自己来说更大的好处不在于如何利用测试结果,而在于通过了解检查的意义与功能,使自己从此开始有意识地发现自我、理解自我、研究自我。

  本书所介绍的四套测试涉及到40多个方面的心理测试。这是因为,了解自己时,一面之辞或一次性结论往往是危险的。看一个人当然如此,就是评价、判断自己的时候,尽量从诸多方面着手,尽量抓住更多机会,也是十分重要的条件。

  比如说,“推销员适合外向型的人来做”是根据外向型的人与内向型的人推销的结果得出的结论,前者平均成绩往往要高于后者。但就每人而言往往也有例外。如果仅仅根据检查结果说自己是内向型、思考型的人便贸然断定“自己不适合做推销员工作”则过于武断。有必要从更多的方面综合地分析自己。这是获得成功的基本与关键。

  至于本书所介绍的IMAP潜能测试对于考生而言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1、学生可以发现自己的潜能和优势,通过它明确未来奋斗目标,提高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2、可以使老师及家长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老师可以因材施教,有利于教学互动,家长可以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以指导帮助孩子。

  3、缩短了大学专业学习的适应期,加速人才成长。

  4、对填报高考志愿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