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2005艺术高考 > 正文

梦想再美丽也需要现实--艺考热该冷一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21  中国青年

  又是一年“艺考”时,各地争演报名热。近一段时间里,关于艺考热的消息不断传出,北京、山东、湖南、上海……无不有挤破门的势头。2月20日,江南大学设在北京的报名点因报名人数太多差点中断报名活动。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涌向了艺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我相信考生们作出艺考的决定,都经过了一番思考。但问题是,梦想与现实能够达成一致吗?首先说说最现实
梦想再美丽也需要现实--艺考热该冷一冷了
的原因,很多人选择艺术类专业,完全是因为文化课成绩要求低,在这一问题上甚至出现了学校有组织地“强迫”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转考艺术类专业的现象。恰恰因为很多人在这一问题上的“共识”,使得艺考生们又一次遭遇了尴尬,同样的想法使他们在报名点上相遇。有报道说,很多人报名时被挤伤,有的考生则被挤掉了鞋子,只好光着脚丫在雪地里到处寻找。

  然而,这种竞争的结果并不会令所有人满意。与艺术院校扩招的规模和速度相比,近年来艺术生源扩张的规模和速度还是太高了。报考人数不断增加,录取比例越来越小。以山东工艺美院为例,今年本专科共招生1700人,而山东报名的考生已经高达3.3万人,某些专业的录取比例高达15∶1甚至20∶1。这就是说,不管文化成绩要求有多低,“矮子里面选高子”,还是存在相当大的淘汰率。从录取比例看,艺考生的录取难度有可能超过文理科普通高考生。这就意味着有些考生想通过艺考来弥补自身文化课成绩缺陷的梦想破灭,也意味这种曲线救“考”存在实际上的不可能。另外,就是人们对明星梦依然有着相当热衷的追求。当前媒介传播业的发达,使人们不断接触到各种娱乐明星,感受到他们的热力。因此,很多人把上艺术类专业作为成为明星的途径。可只要把所有明星数目与一届报考艺术类专业的人数比一下,就不难看出成名之难。因为参与人数的众多,成为明星的成功几率变得相当微小。

  还有,这么多艺考生,以后的就业怎么办?艺术类专业的学费比一般专业要贵得多,每一个考生家庭能否承受?这种种问题让人忧虑。因为国情,高考成为国人生活中殊为重要的一件大事,但不管怎样,还是要理性对待。(文/周吾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