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名师解读江苏中考六科复习全攻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5:09  现代快报

  数学:勤于思考、培养能力

  一、紧扣《中考指导》、课本

  在看《中考指导》的时候,要先看清考试大纲对相应内容的要求,四个等级A、B、C、D依次代表了解、理解、掌握、灵活和综合运用。整个考试内容只有三个内容要求是D,同学们要稍加留意。

  二、夯实基础

  数与式、方程、不等式、函数、统计初步、解直角三角形、实用几何等基础知识仍然将占据考试内容的大部分。同学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运算能力的培养。新教材提出计算器的运用,这直接导致绝大多数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大量运用计算器,这是一种发展的趋势,可能未来几年会允许计算器带入考场,但是今年不可以。

  2.语言文字的组织。虽然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已经注意,可是仍有不少同学“会做”但是“不会写”,因此同学们在复习中对于解答题、证明题都要尽量地使用严谨、规范的数学语言来表达。

  3.尺规作图要规范。

  三、数学能力的培养

  要有通过观察、试验、归纳、类比等活动获得合理的猜想和结论的能力,要能够在具体的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阅读学习的能力,要能够从所给的材料中提取所需的知识,要能够根据所供给的数据作出合理判断的能力等等。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要注意:勤于思考。

  四、注意几类问题

  1.应用型问题:应用题是中考的重点内容,应用题包括方程不等式的应用题、函数的应用题、探索规划性的应用题,还有设计方案的应用题等。解答应要求认真审题,从题目给出的条件中找出等量关系,再建立方程、不等式或是函数关系,并要注意检验。

  2.探索性问题:这类题目考题比较灵活,有代数式、函数的探索题;有图形的探索题;有阅读理解的探索题;有操作的探索题等等。解答探索题需要同学们牢固掌握、灵活运用基础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判断、推理的能力。

  3.运动型问题:在运动中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也是近年来考试的一个热点,根据运动的元素可以分为“点动型”“线动型”“圆动型”。同学们解答这类问题记住:“以静制动,以动验静”,在运动的某一时刻研究量的关系,再回到动中检验静中关系。中华中学李小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