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医生毛秀英:人到中年参加自考 两年半轻松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7:58  华夏大地自考版

  阳春三月的一个清晨,明媚的阳光洒在身上,令人心旷神怡,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清晨,我们按响毛秀英女士家中的门铃。干练、清爽、温暖,初春阳光一样的感觉,就是毛女士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这让人无法看出她的真实年龄。她热情招呼我们进了客厅。

  几幅字画、几张沙发、一套桌椅被主人巧妙地安置在并不算大的客厅里,流露着一种简单的典雅。我们的谈话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开始了。

  采访前我们就得知,毛女士是46岁时才参加的自考,当时算年龄最大的一位,所以我们早已准备好倾听一段“起三更,睡五更”“头悬梁
、锥刺骨”的无奈与感慨。不料毛女士的讲述令我们尤为惊讶:“我是用了两年半的时间通过自考的。”

  毛女士是65年协和中专毕业的,多年来一直从事护士行业。“喜欢这行,更喜欢钻研这行,随着职位的变化和上升,也就越来越感到知识的贫乏,所以当年就报了自学考试。目的很单纯,就是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护理知识,将护理专业做得更好。”

  “另外,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家庭的影响,我爱人是协和医大八年制本科毕业生,”说到爱人,她的语气里洋溢着自豪与骄傲,“他对工作很是认真负责,事业上非常成功,是个重学习重研究的人。当年我们家的电视除了新闻联播时看会儿,其余的时间几乎废掉了。协和医科大学属于高等学府,可他依然在不间断的在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库,应该是他这种孜孜不倦也给了我很大的后劲和韧劲。”

  就是在这样的动力和影响下,毛女士开启了自己的自考之旅。不仅如此,作为妇产科科护士长的她,还发动科内其他四位护士长一同报名参加。只有毛教授第一次考试报了三门,结果均顺利通过。另外有一位护士长过了一门,其他三位一门没过,最终都放弃了。

  究其原因,她则有着自己的一套巧妙的学习方法:“当时虽然我已经46岁,但自己感觉脑子还好用,加上我的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信心比较十足。当然,仅靠这些是不够的,关键还是看自己的付出。我自认为还是比较会用时间的,平时复习时,我把一些需要记忆的东西自己念着用录音机录下来,然后上下班的路上、买菜的路上、做饭的时候都可以一边听,一边记。我从不死记硬背,理解性记忆是最容易记住记牢的。充分利用两年半的课余时间,晚睡早起,不休节假日,再加上考前一个月的冲刺,基本上就可以通过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