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专家:教育均衡发展了家长才不会“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0:45  北京青年报

  专家:教育均衡发展了家长才不会“择校”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晋堂指出,解决家长“择校”问题,其根本在于校际之间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只有教育均衡化了,家长也就没有了择校的必要。”

  “基础教育要均衡,关键在于相关行政机构。”多名市政协委员认为,“行政部门要
给老百姓提供公平入学的机会,保证公平竞争的环境。行政部门要保证的是各学校最基本的办学水平和质量,而不是要全力去打造某一所名校。”

  “国外教育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不少国家,教育均衡发展有赖于政府支持。”一位教育专家说,“政府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一种公平的教育机会,特别是在现阶段社会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有关部门更应从政策上、制度上采取措施,努力促进教育公平。要明确基础教育办学的主体是政府,学校的校舍等一些硬件设施投入是政府的责任,政府要为人民群众提供相对均衡的办学条件。”

  此外,许多人认为有关部门在政策取向上一定要“弱化或不实行重点学校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政策,不使有限的资金、教学设施和素质高的教师流向重点学校”;在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上“要鼓励重点学校兼并薄弱学校,强校带弱校,弱校作为强校的分校,优化教育资源。”

  针对以改制为名高收费,以及名校“转制风”从初中向小学蔓延的势头,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这种做法不应该、不合理,应该坚决予以制止。北京市教科院副院长文喆指出,公立学校转制造成学校差距拉大,使得有钱人的孩子才能接受好的教育,违背教育公平分配的原则。中国石化总公司北京设计院叶维祯指出,“民办公助”学校的出现,使“择校”成为可能和目标,进一步拉大了“重点学校”和“薄弱校”之间的差距。

  政府:中小学办学出“新标准”,2008年基教基本实现均衡化

  教育的均衡发展必须有标准。据悉,即将出台的北京市中小学新的办学标准,将担当教育均衡发展的低限标准。目前,该标准正在讨论当中。

  新的办学标准给薄弱校或者困难校的提升,将带来一次特别好的机会,因为不符合新办学标准的学校,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使其达到“最低的新办学标准”。

  在新的中小学办学标准中,“臃肿的教室”将彻底被减肥,而且将使各个班级控制得一样“胖瘦”,那就是每班学生不超过40人,高中每个班级不超过50人。同样的,各校将按学生数量等,按比例配备相应的专业教室、教师和工作人员配备、校舍建筑和辅助设施配备等。

  新标准同样提出了学校的适宜规模。小学校和9年一贯制学校,每个年级在2到4个班。独立设置初中每个年级在6到10个班,高中在8到12个班。完全中学每个年级在4到6个班。

  “教育均衡发展必须要有标准,这非常有利于薄弱学校的发展。”市政协委员王晋堂说,“这个办学标准是下限,我认为还应该设上限,以避免个别学校的豪华化。”王晋堂委员还说,新的中小学办学标准尤其对新建学校带来好处,“因为新建学校必须完全符合这个标准,从一开始便使教育资源达到了相对的均衡。”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本市除了将出台新的中小学办学标准外,还将通过统一优秀课例对教师进行统一示范培训。另据透露,为了达到校际之间教育资源的相对平衡,目前教育系统正在进行人事改革,将为教师、校长建立合理的流动机制。

  教育均衡化距离我们能有多远?在今年市教委举行的招生新闻通气会上,市教委有关人士肯定地指出,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一定要均衡发展,这一目标将在2008年基本实现。(记者:邓兴军)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