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高校继续教育定位和发展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1:31  北京青年报

  5月16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庆典。20年间,该院已经为国家培训高层次人才11万多人次,并逐渐成为清华大学服务社会、展示教育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然而,对于大多数高校的继续教育机构而言,其影响和地位仍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局面:需要存在但不被重视。

  有调查显示,一个大学生在校所学知识只占一生所学知识的10%-20%,大部分知识要在
工作后通过各种学习方式来充实和更新。一次性的学校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人们不断更新知识的需要;而在4月中旬北京工业大学举行的2005年北京地区继续教育供需见面会上,据人事部门官员透露,未来几年仅北京各级政府部门就将有8000余名处级干部、12万余名公务员和60余万名专业技术人员陆续接受系统的培训。现实的需要、巨大的市场,催生了相关机构的蓬勃发展,据悉,目前仅北京地区就有350多家继续教育社会办学机构,而拥有高校背景无疑会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定位之惑:如何处理与传统教育的关系?

  继续教育在我国通常是指大学后在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其目的主要是通过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整体素质,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直接有效地为社会服务。国际继续教育活动迄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它最早从美国开始,上世纪60年代发展到欧美国家,70年代末清华大学张宪宏教授在国内首先引进“继续工程教育”这一与国际相沟通的名词与概念。

  据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东成介绍,最初继续教育学院提出的是“两不三为主”,即:不能影响学校声誉、不能挤占学校生源;以在职人员为主、以培训非学历学生为主、以远程方式为主。事实上,类似“两不三为主”的方针在许多高校继续教育领域仍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这种限制的根源还是在于高校长期以来过分重视传统教育,导致学校比较忽视继续教育。不少高校的继续教育机构主要教学力量还是外聘的兼职讲师,没有属于自己的教学力量,只能“借刀杀人”。没有核心竞争力,凭什么打品牌、创效益?此外,高校内部各院系有能力的也在面向社会搞继续教育,如何协调继续教育学院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效地整合全校的教育资源?如何回馈学校和社会?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北京某高校一位继续教育学院的负责人就表示,从经济利益的角度考虑,学校是需要继续教育存在下去的,但在很多方面尤其是政策层面,要想得到校方更大的支持却很困难。此外,既想扩大规模,又担心影响学校声誉,这种骑墙态度也使得不少高校的继续教育机构形同鸡肋,只好在夹缝中努力求生存谋发展。

  出路之探:内容的多元与方式的创新

  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康飞宇提出,继续教育要继续发展,需要专业设置多元化和创新教学方法:要大力发展在职人员的职业资格认证与培训,关注新的继续教育需求如对家庭妇女的培训,关注我国广大农民的继续教育状况。在教学方法上,要立足于实践的教育方式,注重教学评估所起的作用,以开放教学模式启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

  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晋南认为,提高继续教育的教学质量,加强高等学校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的合作,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教学手段,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措施。而建设一支高效、精干能够适应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发展需要、参与国际竞争需要的继续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是做好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工作的关键。他建议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国内外继续教育的发展动向和趋势,促进继续教育管理干部队伍转变观念。此外,还要大力开展继续教育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协作活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以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的办学形式为社会和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美国教育家马丁-特罗说,如果一个国家要实现高教大众化,那么就非要发展短期的教育不可。而短期的教育是继续教育的一种基本形式。在整个社会已经形成接受“终身学习”这一概念的今天,高校的继续教育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