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高分复读可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6:40  中国青年报

  陈新现就读于上海某著名大学的三年级,谈起高考经历,陈新一脸的无奈:“当初就是为了热门专业才复读的,但复读一年后仍错过了自己钟情的金融专业。”

  “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不去上而选择复读的考生越来越多。”北京市教育学会心理学会理事温方说。

  陈新是北京人,2001年高考超出一本录取线70分,本以为能顺利进入心仪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但当年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分数线出奇的高。陈新以10分之差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失之交臂,被二批次的一所大学录取。陈新很不情愿地来到这所大学,但仅仅过了一个月的大学生活,陈新就向学校递交了退学报告,“看着原来班上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都进了比自己好的大学,特别不甘心。”

  2002年高考分数公布后,陈新的分数比2001年还低了一分,好在报志愿的时候填了上海的一所高校,“其实我想报中国人民大学的,但为了求稳还是放弃了,毕竟复读了一年。”尽管如此,陈新还是没能如愿读上金融专业,因为上海的这所高校2002年的录取分数同样很高。

  在温方看来,选择复读的学生主要有三类:一是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或者填报志愿不合适而没被录取的;二是志向很高,但能力不够或考试失误,从而导致高不成低不就的;三是考分不错,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的。“第三类情况这几年越来越多。”

  记者在北京四中了解到,该校去年单是复读班就办了11个,共有617名学生,分数从300分到600多不等,复读后的考生考上本科的占60%。

  “从来咨询的学生看,以去年为例,复读后考上大学的只占30%,很多考生只能再次复读。”温方介绍说,“而在复读的考生中,有一半的学生没有底气。”

  今年本该大三的小军至今还在为第三次高考而奋斗。2002年高考,小军已经考上了北京某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但为了自己喜欢的生物工程专业,小军2003年走进了复读班,但复读后的成绩仍然不能让他如愿,没办法,小军开始了再一次的复读。“连续的复读,他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希望他今年能成功。”北京四中高考复读班的吴老师说。

  小林2003年高考分数只低于北大录取分数线一分,为了“北大梦”,小林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复读大军,但2004年高考分数出来却比2003年少了20多分。

  “在复读的考生中,提高最多的是350~400分的分数段的学生。”吴老师说。而有专家指出,高分考生复读,提高5分都是很不容易的事。

  温方指出,复读的考生压力非常大,“青春期的孩子非常重视同伴的评价,同学都考上了而自己还在复读,无形中就会让考生很失落。”此外,对复读的效果,温方也持保留态度,“复读不见得就能把原来知识的缺陷补上,很多复读班都是以‘拉大车’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辅导,并没有针对学生的个体特点进行指导,复读的效果不会很好。”

  去年4月份,就有十几个学生到温方这里咨询,表示不能忍受复读的压力,想要放弃。

  “复读是有风险的,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吴老师告诫考生。

  “复读要量力而行,一方面家长不能为了自己的面子而逼孩子复读,另一方面考生自己要算好账,看复读是不是就能弥补自己原来知识上的漏洞,这对高分复读的学生尤为重要。”温方说。

  “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这几年达到了高峰状态。孩子没考上好的学校,有些家长就会觉得脸上无光,很多已经被大学录取的孩子就是在父母的压力下不得不选择复读的。”温方说,“有些家长考虑的太多,认为孩子如果没有考取名牌大学将来工作就会有障碍,还有些家长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同别人攀比。”

  据吴老师介绍,有些家长对孩子提的要求不太实际,“不可能人人都能考上名牌大学。”

  “对高分的考生来说,不妨先考虑一下复读所能提升的空间,如果觉得复读能把自己原来的漏洞补上,那么可以攒足力气再奋斗一次。”温方说,“但如果提升的空间不大,那还是先上录取自己但也许不是那么满意的大学,以后发展的机会还很多。”(记者:李松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