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专家指导高考文综冲刺:回归基础 重温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6 20:55  新浪教育

  2005年高考在即,复习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新干线学校特别邀请了北京市中学特级教师夏芳2005年5月26日19:00-20:00(周四)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文科综合最后复习冲刺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专家指导高考文综冲刺:回归基础重温真题
地理特级教师 夏芳老师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大家再次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
们的嘉宾是北京市特级教师夏芳老师,先请夏老师和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夏芳:主持人、大家好、网友们好,同学们好。我叫夏芳,是地理教师。

  主持人:我们知道北京市实行的是文科综合的考试形式,地理和历史、政治是在一张考卷,要求同学们综合性的解答这三科知识,那么学生在复习以及做试卷的时候,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夏芳:距离高考还有11天时间,前一段同学们经历了一模、二模甚至三模大密度的练习,无论是哪个层次的同学都会面临同样一个问题。就是在剩下的11天中,我该干什么,还能干什么,怎么干?总体上来说,就是进入到调整阶段,养精蓄锐,准备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这里我送同学们两句句话: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战术上藐视它,战略上重视它。为了做好准备我们做好以下事情,首先检查一下,对照考试说明看看还有没有知识盲点。还有考试说明中的题型示例做了没有,懂了没有,理解透彻了没有,因为这些东西是我们参加高考的很重要的依据和具有导向性的东西。

  第二我觉得是调整好心态,树立起自信。真正进入高考之后,我认为心态是最重要的,在同等水平的同学当中,你要胜出,真正高考的时候看的是什么呢?看的是心理状态。所以我们应该做好这样的工作,第一我们回顾一下前些阶段模拟考试的情景,总结一下经验教训,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可以把你所经历的这几次模拟考试作为一种资源,把它加以充分的开发和利用,这对你参加真正高考是大有益处的。

  比如说你可以想一想对文综三科命题排序是否清楚,时间分配是否合理,答题的顺序是否需要再调整,遇到难题应对的体会和经验有什么。在这几次模拟考试中,我还存在哪些问题,那些问题是平时曾经出现过的,哪些问题是新遇到的。那么你有哪些预案来应对。平时自己有很多的小毛病,比如说有的同学粗心大意,审题往往审到一半就认为自己看明白了,就开始动笔做题。往往这样的时候分肯定是拿不到的。问题出在哪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态,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平时训练不到位。你会把平时的毛病留在最重要的考试的卷面上。你真正高考的时候非常紧张,你想把粗心大意的毛病改掉,那是很难的,那么这种习惯要在平时就加以注意。因此我们说回顾模拟考试的情景,总结经验教训,虽然和现在看书、教材、做题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时候做这样一个工作,会对你的成绩的提高有很大帮助,所以希望同学们不要忽略这一点。

  还要分析自己史、地、政三科的状况。分析一下这三科当中你的强项是什么。单科中的强项是什么,比如说自然地理部分、识图部分、区域地理的部分、人文地理的部分。还要分析题型的得分率,选择题非选择题得分率。还要看一下三科当中潜力最大的是哪一科?是哪一科的哪一部分,找即时性强的科目和内容下功夫。比如说你的区域地理的认定是弱项,那么可以在这几天当中,每天拿出15-20分钟的时间专门读区域地图,对不同层次的同学来说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一定要使自己的强项更强。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同学来说,找到弱项,做最后的主攻方向也是有必要的。对平时基础不是非常好的同学来说,我建议第一一定要找出自己的优势,让自己的强项更强。第二补习最基础的学科知识。

  第三个工作就是要列出自己的优势,强化积极暗示。高考在某种程度上考的是心理状态,因此在考前要给自己以鼓励,你可以在一张纸上列出你的优势,比如说我的考试心态很好。我不易受外界干扰。我最喜欢做地理计算题。我的历史学的特棒。我对政治热点问题也很了解。我的知识结构构建的很完整。我选择题得分率很高。我每次都能提前答完试卷。我的体力充沛,精神饱满等等。我建议在这十一天时间内首先把这三样工作做好,你就知道自己强项是什么,不足是什么?接着就是怎么办?

  可以重温你的错题档案,避免重蹈覆辙,这一点是决定你这几天进步快慢很重要的方面。考前10天做新题不如温故错题。我在教学中发现成绩好的同学最大的特点是错过的基本不再错,这样他就把漏洞一点一点都补上了,颗粒够仓,到手就是财。你错误纠正得越多,进步得越快。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拿出错题来怎么下手,我建议首先把这几次做过的模拟试卷拿出来,统计一下,归纳错误类型,排一下序,就可以看出你的问题主要在哪里。比如说有的同学一遇到地球运动方面的内容就会失分,很有可能这部分的内容你没有掌握好。你就可以再重温一下所有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找到症结之后有的放矢这是最重要的。

  还有的同学每次打开试卷,首先回忆的是什么?总是在想,这个考题和我原来做过的题哪些相似。书上在哪儿有现成答案。这样你的答题思维状态不符合考试要求,切入点错了,这样你无法正常思考问题。正确的临场态度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沉着冷静、迅速进入答题情景。你思想上应该有这样的充分准备,高考试题肯定没有书上原题,资料和图像也是你从未见过的,需要自己的应变能力,迁移能力去解决新的问题。要想高考是展示自己潜能的大好机会,考场上的较量就是考生们对基础知识的思考和运用能力的较量。是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较量。想照葫芦画瓢拿分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首先要摒弃这种想法。

  根据我的经验来看,同学们容易在审题方面存在问题。有些同学拿到题以后,看到了与平时做过的题类似的问题特别兴奋,为什么呢?因为他想,他总在期望能遇到我曾经做过的题。所以当他拿到题以后,没有把题目完整的看完,就落笔做答。比如说题目是问“黄河水量为什么比长江水量少”。平时做这样的题,他以为在问“黄河下游为什么会断流”。他把原来做过的答案写在这份答卷上,肯定拿不到分。所以不要有一个思维定式,也不要期望我做了这么多题,可能会有某些题能够扣上。总而言之不要去猜题。

  还有的同学没有正确的读图程序。比如说不看图名,将等值线要素自认为是心中想的要素。还有的同学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容易犯一个毛病,就是忽视选择题的题干和选项的关系。还有些同学是在程度性试题、辨析性试题中常常拿不准。还有些同学是主观性试题,开放性试题答不全,一看到答案又都知道,老师一进他也能理解也都懂,即所谓知道想不到。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甚至成绩很不错的同学,每次容易在容易题上丢分。每位同学可能都有自己容易犯的错误,这个时候静下心来都把它准备出来,也都把它列出来。接下来就要寻找一些对策,有针对性的加以强化训练。我给同学们提一个建议,特别是进行强化思维的训练。比如说审题训练,你要注意设问的规定性条件,设问的指向性,题眼。在题目当中往往是有中心词、核心词、关键词能帮助你快速的切入到题目当中去。所以审题非常关键。第二是信息筛选的训练。有效快速的提取关键词、核心词以及图标中的显性信息和隐性信息,特别是隐性信息。第三是要激活已有知识的训练,找准问题与已有知识之间的关联点,整合已有知识重组答案思路。还有文字表达的训练,条例要清晰、逻辑要严密,尽可能的运用学科术语,因为它能够反映一个考生对所学学科概念的理解程度。所以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教材中的术语是首选词汇。训练答题的速度,合理的安排答题时间、合理安排各种题型的文字量,尽可能以最少的文字获得最多的有效分。

  有些同学抱着这样的想法去答题。把所想到的全部都写上。让判卷老师去挑我的正确答案。这样带来的最终结果是什么,首先你可能答不完整个试卷,后面能拿到分的题目没有时间做了。第二会给判卷的老师一个印象,你思路不清。

  第四个要做的就是要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回归真题。不是简单的再把课本读一遍而是回归主干知识把书读薄,不必面面俱到。文综学科体系当中最重要的最常用的最有学科特点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基本技能进行强化复习,浓缩教材,提升教材。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复习你已经建构的知识系统和思维线索或者继续完善这些内容。做这个工作使你的知识不是零散的,不是孤立的,而是条例化、有序化的、网络化的高效的有知认知结构形成知识链。你做上述构成是经过思维才形成知识的链条、网络,因此这对你的思维也是一种训练。这种训练在平时已经贯穿在你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了。有些同学认为我已经都掌握了,但是实际上恐怕还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了一段,不熟悉了,现在这个时候应该迅速的检查自己在知识系统和思维线索方面有没有漏洞。这要比里不断的机械的重复看教材,盲目做题更有用处。因为在你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可以产生出知识的生长点。它可以使你答题的思路更清晰。当你遇到高考编制的新情景、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迅速的从知识体系中提取游泳信息再加以整合。再用学科语言交易表述,所以现在最忌讳的是琐碎的试卷或者盲目的做题,这两个事情现在是绝不能做了。

  第五,认真研读近年来高考真题。剖析文综测试题的典型性、导向性,从中引入立意,见识情景,了解设问,起伏思维,训练表达、掌握技巧、举一反三、学会迁移。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