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地理特级教师谈高考复习:加强思维训练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0 21:15  新浪教育

地理特级教师谈高考复习:加强思维训练是关键
地理特级教师王海玲指导高考地理复习

  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人大附中网校特别邀请了地理特级教师王海玲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地理复习冲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为聊天室录。

  主持人:2005年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人大附中网校特别邀请了地理特级教师王海玲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高考地理复习冲刺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欢迎各位网友积极提问,下面首先请王老师和大家打一个招呼。

  王海玲:同学们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这里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就地理复习当中存在的问题提问。

  主持人:能不能请王老师谈一下近几年地理高考有一些改革的趋势?

  王海玲:改革的特点非常显著,最突出的是由知识考查转向能力的考查、知识应用的考查。

  主持人:这样对考生有什么样影响呢?

  王海玲:在各地的复习当中老师们都关注到了这种变化,都在紧跟着这种高考改革的趋向指导同学的学习,比如能力的训练、思维方法的训练,各地做的都比较好。

  主持人:对于考生来说只有20多天的复习时间了,王老师有没有好的建议呢?

  王海玲:最后的20多天时间里,我想具体的考试可以侧重三个方面,第一个可以回归考试大纲和教材,再把考试大纲当中规定的考试内容对照课本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关键是提炼形成浓缩的、网络化的知识结构存储在自己大脑里,这时候关键在于浓缩和提炼。第二,地理具有自己的学科特征,这种学科特征使得图形成为地理考试必不可少的方面,加强对地图的阅读和记忆的补充训练。特别是世界主要的大洲、地区、国家地图、中国分区地图,关注这些重要的国家、地区、中国重点地区的经纬网分布情况。注意大的地理事物相对位置的关系,也就是区域地理的空间地位仍然是大家在最后特别要关注的问题。第三,还是应该拿出最近这一段的模拟试题认真总结一下自己审题和答题的思路、步骤、方法。记下自己在答题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应该改进的具体措施,总结综合题的答题思路,还有答题当中应该关注的问题。第四,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比如自然地理当中的计算问题还是等值线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做一些相关的练习题,不要求多而是求精求准。

  基础好和基础差的考生分别该如何准备

  主持人:有一些网友地理基础比较好,有一些基础比较差,针对这两类学生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地理特级教师谈高考复习:加强思维训练是关键王海玲:一般来说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同学,知识上的查漏补缺任务不是很艰巨,主要是能力上挖掘潜力。比如知识发散方面要思考和总结某一知识和其他知识的相互联系,这样能够在答题的时候使自己答的更全面、更准确,得到更多的分。第二在知识迁移方面,同一类知识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答题当中学会针对不同的试题,虽然情景发生了变换,但是自己能够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及时的把相关的知识重组,重新组合成新的答题思路,提高自己的得分能力。

  对于基础比较差的的同学,首先在知识上仍然需要查漏补缺,知识是提高能力的基础,知识的欠缺比较多,谈不上能力的提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答题方面还有提高分数的空间。从我们的一模、二模判卷当中,我们发现无论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和成绩相对低一些的学生都存在由于审题不当或者表达不准确造成了无谓的失分,这个一般占到5至10分,无论对成绩高还是成绩低的学生如果能够拿到这个分,成绩应该有一个相当大的提高。

  网友:地理是不是一定要需要死记硬背,我做大量的题能应对我自己的不足吗?

  王海玲:地理不是死记硬背的,高考也不是考死记硬背的东西,还是考地理的灵活应用还有知识迁移应用的内容。第二是考地理的思维过程,你能不能用地理的分析和研究方法,具体的分析某一地理事物现象形成发展的原因以及解决措施。这些不是背的东西,而是思考的,学会一种方法的过程。因此不应该去死记硬背,而要明白其中的道理,就是知其之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到了这个时候不倡导做大量题。早期复习阶段也要适量做题。对于有些内容比如自然地理当中的一些内容需要做的题稍微多一些,要求熟能生巧,比如时间的计算,等值线的应用,这些题偏重理科特点,但是更多的人文地理题是靠正确的分析方法和答题思路。区域地理主要是看图、对图像的掌握。地图的分布需要一定记忆。至于分析的方法主要不是记忆而是掌握分析方法和答题思路,运用方法和思路解答具体问题。

  网友:最后这段时间怎么依托书本做题还是怎么做准备?

  王海玲:最后这段时间应该根据考试大纲要求的知识能力,一方面将教材再有重点的浏览一遍,把知识进行最后的浓缩和提炼,其实课后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课本的知识是不是有整体的知识网络,形成答题的整体思路和框架,并且能够知道知识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分析具体问题的时候可以非常容易、自如的从自己的脑海当中把有用的知识、相关知识提取出来,并且构成一个严谨的答案。

  最后这一段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复习某一部分教材,如果自然地理有欠缺可以把你欠缺比较多的相关部分复习一下。如果你区域地理欠缺比较多,就针对区域地理重点复习,这样解决知识缺陷和漏洞问题就可以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