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从黄冈中学走向北大清华 > 正文

再谈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0:05  新浪教育

  我始终认为,学习的第一要诀是勤奋。任何方法性、策略性的东西离开了勤奋就无从谈起。“学习是灯,努力是油;要想灯亮,必须加油。”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勤奋努力就好比练习武侠小说里的《易筋经》:无论多么笨拙的方法,只要配以努力勤奋,就必定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从而取得可观的成绩。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学习的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技巧性的东西,上苍的确为每个人都
准备了一套最佳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只不过我们很多人没有找到这些技巧、方法、策略而已。一旦我们找到了,我们的学习必将少走很多弯路。以下,我将结合自己高中学习的切身体会跟大家谈一谈,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学习计划表

  众所周知,高中的学习(理科)大抵分为四门:语、数、外、理综。理综包含物理,化学和生物。也就是说,我们在高中三年至少要修好这六门课程,才能为自己将来的学习打下一个理想的基础。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在各科学习的时间分配上就值得很好地去研究。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不可能简单地说一天花多少多少时间学外语,花多少多少时间学化学就行了,它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反思上一阶段学习的付出与所得,再针对下一阶段内容和重难点,有的放矢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并切实将相应的时间利用好。我的建议是,大家不妨以一周或几天为单位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表”,再按此实施。

  数学是基石

  至于具体学科的学习,我认为数学是最重要的。毋庸置疑,一个理科生,无论是立足长远的发展还是争取高考的总分,都应该扎扎实实地学好高中数学。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反观高中的数学,要学好它真不容易。因为客观上它的内容、难度同初中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如果再加上以前的底子不扎实,现在又有课上爱打瞌睡、课下爱玩电脑游戏等毛病,一般人是很难将其融会贯通的。但是这些因素又都是客观存在的,所以老师的授课就不可能顾及所有同学。这种情况,实质上就给不同层次的同学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底子扎实、志存高远者当然可以很轻松地驾驭课本上的内容。这部分人可以不拘泥于老师,按自己的计划来:或超前学习,或练习巩固;对老师所讲的内容:或部分汲取,或完全不理。总的出发点一个:自己能学好。底子薄弱,接受能力较差的同学,不仅要上课认真听讲、仔细作笔记,课下还要多花些功夫练习巩固、总结归纳。目的就是一个:自己学好了。

  依我之见,数学学习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兴趣。我们在凭着勤奋和方法遨游学海之时,切莫忘记调整好兴趣这面帆。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时刻保持着好奇感,这一点于集繁琐与难度于一身的数学学习更为重要。比如,有时候做题做腻了或遇到难题迟迟不能下手时,千万千万不要逼自己;这个时候,适当休息一下或换个节目,不是浪费时间也不是知难而退,是以退为进,是明智之举。

  我很喜欢数学,喜欢将同类型同解法的题目归纳到一起,喜欢将一道有价值的题目作多角度、宽视野、深层次的探讨,喜欢将一道自己不会做的题目抄在笔记本上过一段时间再杀“回马枪”。我高中学习数学的笔记大大小小有十余本,但究其内容,无非就是这些。数学是一门很深、很泛的学科,光靠老师的45分钟,你是永远吃不饱的;你必须得学会自己去课外找饭吃,并且不要看到饭就以为自己饿不着,一定要吃下去,好好地吃下去;这样,你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饱”学之士。

  至于语文,我没有资格谈什么学习经验,我能做到的也就是把握住课上的45分钟,课下按老师的要求去做,该背的背、该写的写。说起英语,要记的东西可就多了。我隐约记得当年按一些参考书上的口诀,譬如,“黑人英雄吃土豆”用来记哪些名词复数加“es”、“县官行令杀国才”用来记形容词的排序,倒是省去了不少功夫。大家有兴趣不妨试试。我们学英语的目的是为了将来同外国人交流,所以平时一定要多说,尤其早读时要放开嗓子读,切莫“金口不开”。学有余力的同学背一背四、六级词汇,对考试是大有好处的。

  理综:三科齐头并进

  理综学习,最根本的一点:平时学习三科齐头并进,哪一科弱及时补哪一科,切莫因个人偏好而轻言放弃,更忌“恨师及课”;考试时着眼整体,先易后难,勇于放弃,首先保证选择题的正确率。

  这里,我最大的心得是平时将一些知识点整合在一起记忆,考试时方能有备无患。比如,物理里的实验电路,无非就是电压表、电流表、开关等相互串并联,我试过将所有的类型放在一起整体上予以考虑,结果高考题目果然不出所料。化学,则平时将比如能被高锰酸钾氧化的有机物整合到一块,我们的化学老师还曾要求我们将学过的有机物按名称、结构式、性质、物质与物质间的反应与否等绘成一张“地图”,便于我们记忆。真是受益匪浅!

  记得高中刚开始考理综那会儿,同学们都不怎么适应,很多同学相当一部分题没动笔,大家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千万不要着急。后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以及老师们的精心指导,相信大家都能度过难关。这实际上又涉及到一个心态问题。

  好了,瞎扯了这么多,其实都是一个“学”字。而“学问,学问;一半靠学,一半靠问”,当我们对一道难题思索良久而仍无头绪时,当我们为前一段时间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而困惑时,当我们对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而迷茫时,摆正心态,虚心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绝对是一种好的解决方法。

  衷心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在你们梦圆之时,我为你们微笑!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