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人才派遣法规缺失、市场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1:28  人才市场报

问题篇 法规缺失、市场不成熟

  “三角关系”困扰职场人

  人才派遣中“三角关系” 的不协调是困扰求职者、用人单位和派遣机构三方的一大难题,也是一些求职者在被派遣的过程中权益受损的主要原因。

  被派往某外资企业外表处工作的李小姐因为加班工资问题与代表处发生矛盾。她找到外事服务公司要求享受加班工资,而外事服务公司给她的答复是:你的加班工资应该找代表处要,因为你是给他们加班。可代表处认为,李小姐是跟外事服务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并非代表处的员工,发生纠纷应该找派遣公司解决。派遣机构与代表处之间互踢皮球,矛盾无人出面解决。

  由于被派遣员工与派遣公司有劳动合同关系,而派遣公司又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务的输入输出合同,由此便形成了一种“三角关系”,造成了三方责权利的模糊不清。被派遣员工既要服从派遣公司的规定,又要服从用人单位的规定。此外,尽管被派遣者与用人单位之间没有签定劳动合同,未形成劳动关系,但实际上却又发生了这种关系。目前,我国劳动法规定不许有双重劳动关系,如果这时出现问题,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协议到底是受《劳动法》调整,还是受《民法》调整,目前尚无定论。因此,当员工和用人单位之间出现纠纷时,一些派遣公司常常不愿得罪自己的客户,即用人单位,因此常以“自己去找单位理论”为由推脱责任。而用工单位又往往以“你不是我的员工”为由,拒绝承担相关的义务。求职者在这样的“夹缝”中,往往处于弱势。

  四种侵权表现突出

  法律法规的缺失以及市场的不成熟,一些操作不规范的派遣公司损害求职者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求职者权益受损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四种。

  招聘时蒙骗求职者

  目前派遣员工的招聘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由派遣机构进行招聘,用工企业将待招聘的职位情况告知派遣机构,委托派遣机构代为招聘;二是由用工单位自行招聘,确定被录用的人员后,再委托派遣机构办理相关的派遣手续。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种情况,一些派遣机构在招聘员工时,出于种种原因,事先不告知求职者被录用后将被派往服务的具体用工单位,等签了协议后才告知。这时候员工才发现自己原来去了一家地方偏远或条件很差的企业,或是从事的工作与预想的求职目标相差千里等等。派遣机构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怕招不到人,所以在招聘时有意蒙骗求职者。求职者在应聘这类工作时,要多长个心眼。

  另外,派遣公司为吸引有实力的求职者,往往给出诸如“生日时赠送礼券”、“赠送健身卡”等承诺,而一旦双方签约,又无法兑现。

  待遇“缺斤少两”

  一些用人单位在观念上仍把派遣员工看作是“临时工”,而不是本企业的正式员工,导致被派遣者到了用人单位后,与单位正式职工之间存在着待遇不平等的状况。很多正式员工享受到的福利待遇,派遣员工往往享受不到,譬如在年终奖、发服装、交通费、员工培训等等待遇上“缺斤少两”。同样地,在发生此类问题时,派遣公司仍然不愿得罪用工单位,对这种不公平的做法不予干涉。这种情况下,尽管被派遣员工与企业的正式职工承担的工作并无差别,享受到的权利待遇却大打折扣。

  另外,还有的派遣机构为拉拢客户,甚至可能与用工单位联手侵犯被派遣者的权益。比如一些派遣机构在城郊结合部注册,由其派遣的员工可转交小城镇保险,以此降低人员福利成本。这样,派遣机构便可以“帮企业节省成本”为诱饵拉拢客户。

  劳动争议无人管

  由于“三角关系” 存在着互相推诿的状况,一旦被派遣员工与用工单位之间出现矛盾或争议,很容易陷入无人管的境地。目前,被派遣员工与用工单位之间在加班工资、保险福利以及工伤等方面的纠纷较多。

  一是加班问题。《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让员工加班时,要给员工高于正常工资几倍的加班工资。被派遣者在用人单位加班后,如果对方不给加班工资或是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就会引发争议。

  二是保险问题。用人单位与派遣公司之间也常常就保险问题相互推来推去。用人单位的理由是:你不是我企业的人,我只管发你的工资,其它的应找派遣公司去要;而派遣公司的理由是:保险是随着工资走的,既然工资不在我这里发,保险自然也不管。这样常常导致员工的保险福利得不到保证。

  三是工伤问题。按照现行规定,工伤在哪里发生,便由哪家机构承担责任。由于工伤一般不会在派遣机构中发生,通常是在用人单位中发生,因此应由用人单位来承担。但被派遣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又没有形成劳动关系,所以一旦发生问题,也可能迟迟得不到解决。

  工作不稳定

  按照一些派遣公司的操作方式,通常在企业有需求时才招人,当企业对人员不满意或不再有需求时,被派遣员工通常会被退回。这种时候,一些操作不规范的派遣机构往往不按相关规定办事,随意解除劳动合同,导致被派遣员工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工作不稳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