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派遣人才如何避免个人权益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1:28  人才市场报

对策篇 如何避免个人权益受损

  行业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当中

  由上述问题引发的劳务纠纷日益增多,被派遣人员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频频发生,派遣公司也因此承担了更多的风险,从而制约了派遣服务专业化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
,无论是被派遣的人员,还是从事人才派遣的人才中介机构,都渴望尽早出台一部能够保障各方权益的行规行约。

  于是,上海市人才中介行业协会在人事局授权下,正在起草《人才派遣管理试行办法》的初稿。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办法》进行了专题讨论会,对人才派遣的定义、人才派遣的主体及派遣机构、用工单位、求职者三方的责任承担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并提出了如何规避人才派遣产生的系统风险等问题。据市人事局领导透露,政府也已立项,正在着手出台人才派遣的相关法律规范,各方权益有望通过法律得到更好的保障。

  求职者需理清三方关系

  派遣市场飞速发展,加入到“租赁人才”大军的求职者会越来越多。很多求职者之所以权益受损,不了解法律、观念上存在误区是重要原因。比如一些被派遣的员工至今搞不清楚究竟谁是自己的雇主,自身权益受损之后也不知道找谁去理论。朱庆阳认为,求职者要在被派遣的过程中有效规避风险,避免个人权益受损,应该更加全面地了解这一新兴用工形式,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各个方面的法律关系。

  上海派遣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锦荣提出了维护求职者权益的“两点论”:

  首先,选择一个好雇主,即选择操作规范的派遣机构。派遣机构是与求职者缔结劳动关系的雇主,对于求职者来说,当“租赁人才”,首先要选择一个有实力、操作规范的派遣机构,这对维护自身权益至关重要。一个有资质的派遣机构是派遣员工和用工单位双方合法权利的有力维护者。

  其次,跟谁签合同,出现问题就找谁去理论。派遣员工一旦发现个人权益受损,找自己的雇主———派遣机构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外派员工与工作单位发生劳动纠纷后,可以首先由派遣公司协调。协调不成的,派遣员工有权提起仲裁,但仲裁对象应为派遣公司,而不是实际工作单位。

  相关链接:

  部分有派遣资质的人才中介机构名单

  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中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人才有限公司

  小提示:

  如何选择规范的派遣机构

  Hewitt公司的一项调查发现,有93%的大型企业(500人以上规模)接受着不同程度的人才派遣服务。借助派遣这一方式,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寻找到更加富有弹性、多样化的工作机会。求职者在选择派遣机构时,需注意两点:首先,派遣机构必须有人事部门、劳动部门审批的从事派遣业务的资格。目前上海人事部门批准的是合法机构是26家。这些机构有相对规范的操作流程,且能够遵照《劳动法》相关规定。其次要看派遣机构的服务理念和经营质量,知名度较高、规模较大的派遣机构在人员的专业程度、操作的规范性上都比较好。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