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民办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民办院校有四方面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17:00  《北京考试报》

  徐志国(北京吉利大学招生办主任):

  民办院校有四方面优势

  我觉得民办院校的优势有4个方面。

  第一,民办院校设置专业真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专业是民办学校提供给社会的产品,而且产品适合社会需要。比如我们学校每年开设新专业之前都做市场调查,看看企业的需求到底如何?企业的人事部门对这个岗位有什么要求?根据这些来开设新专业。同时根据企业需求,来制定课程结构。

  第二,民办院校特别注重就业。民办院校要想在社会树立良好的口碑,必须从出口解决。如果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品牌就不存在了。以往我们有集团优势,但是随着毕业生量扩大,我们必须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像全国工商企业联合会、台州的人才联系会、浙江商会。现在我们有2600多家联系企业,我们会定期给他们发资料,开人才招聘会,使得就业工作做得特别扎实。

  第三,民办院校能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在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各个方面,以学生为本,考虑实际需求,合理引导,提供好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在学生素质培养方面多做工作。我们经常跟学生座谈,面对面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调整工作中的不足。

  第四,民办高校真正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把创业教育也引进到教学当中。怎样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外貌,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强调学生考试要过关,而且强调身体要过硬,心理素质要健全。有些学生心理上存在问题。我们学校专业成立应用心理学院,还成立了心理咨询室。从工作技能方面,强调双证教育,不仅要求学生拿到一个和你专业相关的毕业证书,还要拿到两个以上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这对学生走上单位后脱颖而出很有作用。我们成立了继续教育学院,培养职业技能。学生还要培养社会活动能力。如何引导学生把同学资源整合好,形成长期关系?民办高校在这一块有更多空间。毕业几年之后,与公办学校的学生相比较,就会发现民办院校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还是很强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