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剪裁人生 > 正文

许轶和他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5:32  新浪教育

  我第一次见到SWOT这个词,是2000年的春天,在一家管理咨询公司为新东方提供的管理咨询意见书上。

  当时我问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过去没有见过?专家轻蔑地一笑说:这是一个现代管理咨询的专用术语,四个字母代表四个意思。SWOT分析指的就是一个企业的优势(Strength),弱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危机(Threat)。

  当时我听了觉得很新鲜。心想这些公司真有两下子,居然知道SWOT并且居然敢用这个词来分析新东方。从此对这个词充满了敬畏,并对那家挪用了这个新鲜缩写词的公司,充满了神秘感。

  四年之后,当我打开许轶等人主编的《剪裁人生》这本书,我再次看到了SWOT这个词。这次看到,我的反应可不再是神秘和敬畏,而是新奇:我看到,许轶他们把这个现代管理咨询概念引入到人生分析和咨询的实践中,把对企业的分析手段,移植并运用到了对个人教育和职业发展问题上。

  读着《剪裁人生》一书中大量的个人发展的SWOT案例分析,我感到特别兴趣盎然。因为,就我阅读记忆而言,这是一个创举。这个创举的意义,在于运用管理咨询的工具,对个人发展进行分析归纳,杀鸡用牛刀,这样杀鸡的任务就更容易完成。

  个人发展和个人咨询,和企业发展与咨询不同。企业发展和资源咨询,往往都是以数字为依据,进行冷血分析。但个人发展咨询就不一样。出国、考研、就业?一个人的职业和教育选择,往往受到太多外在因素、情感因素、心理因素的影响。比如:父母的影响、恋人的影响、心理的影响(要强、好斗、争面子……),情感的影响(嫉妒、竞争、怄气……)。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一个人非常容易在出国、考研、就业等重大问题上迷失方向,失去自我,背离目标,遭遇挫折。

  在人生问题上迷失方向的人最需要咨询。但咨询者面对混乱的被咨询者也往往容易迷失方向。因为人各有志,人与人又都不一样。你如何能够面对千姿百态的人生,提出自己的一成不变的思想和指导?坦率说,这个问题也是我在咨询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所以,我推荐读者们阅读这本书。尤其是那些引起我巨大兴趣的个人案例SWOT分析。这些分析,加上案例后面对当事人的采访访谈,基本解释了一个典型案例在面对人生重大选择时(考研、出国、就业)的思维逻辑、价值观念、推理过程、以及决策依据。

  这样,作为读者,你就可以从别人的人生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发现自己的镜子,最终,做出自己的选择。

  这样,作为作者,他们写这本书的目的肯定就完美地实现:帮助同代人,在他们面临选择而失去方向时,给他们自我选择的依据和参考。让人生设计的理论与成功案例,成为读者的成功的参照系。

  难怪作者要在书名页上题上这么一句据说是孔夫子的语录:To know the road ahead, ask those coming back.

  我还不知道论语的原文是什么。不过这样也好,我更愿意把这句话当作现代白话来理解:

  “欲知前路怎么走,问问那些过来人”。

  许轶他们的SWOT分析,就是那些过来人,给后来者描述的清晰简单的前途路线图。打开书本,众多的案例,确实能够给你带来相同类型的人生形态,参照这这样的同类型,你的问题,岂不就可以迎刃而解啦!

  哈佛商学院最著名的案例教学法,不就是这个概念嘛!商学院不能帮助每个毕业生去解决他们毕业后必将碰到的各种商业问题,但它把这些可能的问题分门别类陈列和分析在这里,告诉你解决的这些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解决方案,将来学生遇到这些问题,自然可以得心应手,应付自如。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卖弄一下我自己根本没有的数学知识了,以和许轶的商业分析术语相对应:我记得中学学过一个数学概念好像叫“合并同类项”……

  读者打开此书,如果看到里面和你的奋斗状态有相同的“同类相”,把自己的情况和书中的案例“合并”一下,你的问题的状态和解决方案,不就水落石出了吗?

  哈哈。这是我的发现。也是我的骄傲。许轶的书,确实给人生设计这个概念,带来了新的思维和角度,补充了新的血液,为读者朋友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帮助。

  ……

  从封面上我知道,《剪裁人生》这本书是许轶等人计划中的探索大学生毕业选择与人生规划系列丛书之一。

  从《剪裁人生》的附录我知道,许轶他们一批年轻人,有着庞大的出版计划。他们有几个针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的选题,更有几个针对高中生的职业规划选题。这些选题,和我在新地方从事的工作、思考的问题、想象的命题不谋而合。使我感到惊喜。

  我知道许轶老师是新地方杰出的托福老师。但我真不知道他对大学生、高中生发展问题还有如此地激情和见地。

  我在新东方从事咨询工作,常常感到孤独。因为新东方以英语培训见长,拥有包凡一、何庆泉这样的留学咨询文书写作方面的专家大师,但在职业指导和专业选择指导等等这些教育与职业规划也就是人生设计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的尚不多见,我还在期待更多的同道。

  许轶的书以及他的写作计划,给了我非常乐观的期待。他能从新东方考试培训老师的位置上想到人生设计的话题并有所钻研和造就,令我非常惊喜和欣慰。

  我期待许轶能够继续努力,把这个重大命题继续做深做透,让自己成为这个人才紧缺的领域里,一个新锐的专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