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关于改进高考制度的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5:53  新浪教育

  主持人小超:教育不公平问题不仅是教育方面问题,还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发展。洪教授在2005年联合31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全国30所高校,各省统一分数线这样一个提议,是吗?

  洪可柱:议案的名称稍微长一点,当时联合体叫“改进高考制度”,改进高考制度,提高高考公平,联合地方连考。

  主持人小超:说简单点,希望这三十所大学对各个省招生的时候分数线是相同的。

  洪可柱:首先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应该是统一招生,统一分数线,示公平。第二个非重点大学,按照现在的模式由各省自主招生,在省的范围之内后面我还会说的,也应该体现一个公平的模式。

  第二个两次考试,春季进行考试,秋季进行考试,秋季考试三四所名校,春季是其他学校在春季进行考试,考试时间是统一的,但是试卷可以按照现在的模式,有的可以用国家统一试卷,有的由各省进行,录取分数线根据各省的情况来进行确定,这就是我建议的主要的内容。

  主持人小超:对于您这个建议,我看到很多网上网友评论拍手称赞。我们看到聊天室朋友已经进来的。

  主持人小马:我看到更多反馈是一个高考分数招生不平等的意见,另外一方面也有很多朋友想跟洪教授探讨原因及改善可能性。比如刚才您提到这个建议。

  网友:反响如何?您自己对它是否真正起作用有多大信心?

  洪可柱:我这个建议应该说提出之后,媒体,首先在我们中国国内很多媒体,包括我们的各种各样的网络媒体,都给予报道,首先应该说说明了媒体代表了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心。

  第二个从媒体上传达来的信息来讲,有很多社会各界人士对这个问题极为关注,我这里举一个例子,网友们发来的一个意见中间,湖北有两个青年学生,他原来高考的时候由于高考的不公平,指标制度这种不公平,使他没有考上重点学校,他当时在一气之下到了美国去学习,他在美国学习中间业绩学有所成,非常不错,在美国也生了孩子,所以他后来想还是要回来报效祖国。回来之后一个非常痛苦的问题是在什么地方落户,是落户北京还是落到湖北,考虑再三落户北京,他说为了儿子着想,为了儿子今后培养不走他的路,能够在北京享受更好的教育,更容易上重点大学,做这样的选择,但是他说这个选择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他在湖北有年老的双亲,高攀俱在,不能在年迈的时候孝敬他,而要离开他,非常痛苦,在两者选择之间他选择对儿子前途设想,而对父母亲没有办法更好的照顾。这是人性的问题,从这位网友信件中间可以看到,由于不公平导致家庭在人道上面很不人道的状况出现,也是很残忍的。

  网友:您的提案,您对他的被采纳或者改善不公平现象到底有多大信心?

  洪可柱:应该这样说,这种不公平现象,我认为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也就是说矛盾在发展,问题在积累,而且这种积累和发展,已经达到了社会上大家都感到难以接受的程度了,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认为党中央几次提出要建立和谐社会问题,也就是要解决一些突出矛盾和许多非常尖锐的不公平、不平等的问题,这是中央大政方针,也是今后发展取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对教育公平问题抱着极为重大的信心,应该说在新的政府,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之下,事关社会重大问题,这种不公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主持人小马:我们也有这个信心,有这个希望。

  主持人小超:您提这个具体提案,现在政府有什么样的反馈?

  洪可柱:现在应该这样说,政府的反馈按照人大有关的规定,应该说政府部门,也就是教育主管部门,也不单单是教育主管部门,包括人大的科教委员会,大家都在研究着这个事,他们现在在认真研究,而且也组织一批人在研究,具体情况怎么样,目前还没有消息,我相信教育部也好,政府的其他部门也好,是会认真对待,来自于人民代表这些建议,来自于人民这些心声的。

  主持人小超:群众的反映是怎么样的?

  洪可柱:群众的反映,根据网友们,也包括社会各界转来的这些信息来看,绝大部分人是赞成的,绝大部分人认为这个不公平现象早就存在,现在变得非常尖锐,也应该要解决。

  当然有个别的有不同的看法,这个非常正常,因为一种制度的突破、否定、改变它必然有一部分人支持,有一部分人可能暂时不支持,从民众出发,从国家长远发展出发,我想全中国人今后都会支持的,公平是我们市场经济也好,还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也好,基本的取向,是社会的基本属性。

  主持人小马:洪教授我想知道你所说的少部分人他们不支持的理由是什么?

  洪可柱:大致理由如下,现在不公平现象很多,我仅仅提出来高考方面不公平,教育发达的地区,具体像北京、上海,应该说教育非常发达,资源配置也非常多,投入也非常多,环境也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之下,按道理来讲,他应该说对学生的要求,上大学应该更高。但事实不是这样,北京的学生、上海的学生在同样的高考情况之下,进入重点高校,比如进入清华和北大,他的平均分数线可能要比湖北低160-220分,这就很不合理,中西部地区本身教育就比较不发达,投入就比较少,条件就比较差,他的学生在考重点大学的时候,分数要比北京的学生分数来得高,怎么说都是不合理。第二个在北京,由于人为的指标,北京一年进清华、北大是500人左右,像湖北,应该说湖北教育也是比较发达之一,湖北一年进清华、北大大致100人左右,500人和100人差5倍,很重要一条湖北7500万人左右,而北京人口1500万人口,同等相差25倍,这种情况我认为是极不平等的。这种状况只能说我们北京的孩子,有着一种,说得难听一点,有着一种特权,人分三五九等,在北京他就可以分数线比较低的进入到重点大学,在外省你就可能要非常高的考分才能进去,而且在外省进来的人数比北京少得多。

  像这种状况,我认为社会主义国家讲的是公平,讲的是社会全体人民都当家作主,主人公地位是平等的,受教育根源上面是平等的,但恰恰在教育上面,把人分为三五九等,北京地区的人远远优于别的地区,这种状况不改变怎么行?

  主持人小马:这件事情我不知道小超怎么想,我肯定站在您这边,不光因为我从外省考到北京来的,也是因为我觉得公平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小超:而且刚才你问洪教授,有一部分人不支持的原因在哪里,我想会不会这样,在北京或者上海的考生他们不支持,他们还是希望维持原状,在其他省市的呼声比较高,他们希望改变现状,更加有利于公平的原则,会有这种情况吗?

  洪可柱:实质上来讲恐怕这个主要动机之一,打开天窗说亮话,真正代表不同意见看法的人主要是中心城市,北京、上海一些朋友,也不是全部人,很多人是支持的。现在的政策的确对北京、上海是有利的,要改变这个现状,肯定对北京人来说,对上海人来讲,肯定要进行一种调整,重新洗牌进行调整,可能就没有像过去那么容易上重点大学,要给大家在一个水平上面进行竞争,这是一个。

  当然提了不同意见,还有北京地区与上海地区学生素质比较高的一个问题,说北京地区和上海应该要多上重点大学。我认为这个说法是值得推敲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